A-A+

川普夫人启示录

2017年01月25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49 次

 

2017-01-25  连岳 连岳

图:Eric Ravilious

你的人生需要点燃。不过,火种藏在远方。

没有找到火种,那命运就如受潮的烟花,本应绽放在天空的鲜花,变成垃圾桶里一坨废物。

我们的祖先很强大,以当时的技术条件,他们每一次远行告别,都像是临终告别,进京赶考,外出求财,回不了家的风险都不小。相比较当时人们一生的活动半径,他们远行的压力,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星际旅行吧?

难怪他们离别的诗词特别动情。

神话,或英雄成长的原型,有三部分:壮志凌云者,漫长的征程,成功。

西游记可以这么分解:唐僧师徒,81难,成佛。

没有远行,没有征程上的磨难,所谓的壮志凌云者,不过是空想者,炮客,任何一个酒吧,每晚都坐了几十个。

有个短篇,两分钟告诉你征途的必要。

有个人,连续一个月做相同的梦,在2000里以外异邦某城某地,地下10米,埋着世上最大的钻石。

他觉得这是指引,出发,骑马,乘船,在驼峰上走出沙漠,又险些冻死在雪山。果然发现与梦境一模一样的地方,他往下挖了10米。

什么也没有。

围观群众知情后哈哈大笑:这个傻逼,我们整村人做了几代相同的梦,说是2000里以外的某地,在某棵树下10米,埋着世上最大的钻石,幸好,我们没一个人像你这么蠢。

这个蠢人,默默收拾行囊,回到自己家乡。

他来到屋后山坡的一棵树下,往下挖了10米,拿到世上最大的那颗钻石。2000里外整座村庄世代梦想的地方,就在他家后山。

没有远征,就没有发现,没有价值。

现代人的远征是幸福的,坐不起头等舱,已是最大悲哀。这悲哀当然不足以写出深情的诗歌。

地球上再远的两个点之人,几天之内,都能见面。

现在有雄心的人,是幸运的,他们远行的成本太低了。就是到地球的另一半学习、工作、生活,成佛成祖的代价,没有妖怪折磨,只是飞机晚点。

远行没有技术上的难度,所有难度只是观念上的。

很聪明,有雄心,这样的孩子不少,他们挖到自己大钻石的方法论在2000里以外,天生大胆的,极少数,孙悟空只有一只,大多数人的意志力和观念,还很模糊,甚至害怕离开舒适区,猪八戒是多数,没有鼓励,只想留在高老庄。此时,对他们有影响力的师长,主要是父母,其差距就是孩子一生的差距。

父母在,不远游,不远嫁, 这类唠叨如果从你嘴发出,那只能很遗憾地告诉你,你的格局影响了孩子的格局,他加速成长,他打开视野,他享受你不理解的快乐,这一切,都让你觉得控制不了他,你不再是你孩子的朋友,你变成他的杀手,你杀死他所有远行的梦想,这样,你才能永远照顾他,埋怨他没出息,一直当他的主人,他就是你养的狗。

你若拥有这样的父母,这概率不低,不要被这种唠叨打击,也不要期待他们观念改变,你只须知道,这些话语于你有毒,不要吞下,左耳进,右耳一定要出。要当成别人放了个响屁,大声抗议,无必要,猛嗅几口,以示恭维,更无必要。

你意识到他们错了,这是观念上巨大的飞跃。

你若不是这样的父母,那真是很恭喜,你活得轻松,孩子也活得轻松,每一代人都拓宽生存与观念的边界,父母视孩子为接力棒的下一个选手,交棒后就不管了,比起那些代替孩子跑的人,你们必然是进化的胜利者。

告别,远行,犯错,冒险,这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元素,贯穿一生,非如此无法成长。

1970年,有个女孩出生在4500人的小城,她不停往更大的城市,更好的地方走,从不回头。任何一个远行的机会,她都不放弃。

最后,她来到了世界之都,纽约。2005年,嫁给意中人。

2017年,她成为美国的第一夫人。

这就是梅兰娜·川普(Melania Trump),一位斯洛文尼亚姑娘的远行史。

第一夫人当然不算什么,可不得不承认,她的生活比起小城的同龄人,还是丰富有趣得多。

你想远行,你的孩子想远行,这是成长的关键节点,是烟花正要点燃,是引擎正要打火,禁止这一刻,再好的跑车,也成废铁。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