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孕傻”有了科学证据:怀孕生娃确会改变母亲大脑结构

2017年02月09日 业界资讯,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094 次

英国《自然·神经科学》19日发表的一篇论文,对初次生育的母亲们进行了研究,发现怀孕会在至少两年内导致大脑的结构性改变。这些改变发生在与社会认知有关的区域,以及母亲对其婴儿的图像作出反应的区域。此外,改变的程度还能预测母亲对孩子的依恋程度。

人们常说“一孕傻三年”,但并不真的以为这句话会有科学依据。由于激素水平急剧上升,怀孕的确会带来剧烈的心理和生理改变。虽然人们已经知道,一些幅度更小的激素改变(比如青春期的激素改变)可以调控人脑的结构和功能,但怀孕对母亲大脑的结构改变,迄今人类尚不清楚。

此次,荷兰莱顿大学研究人员艾瑟琳·霍克泽玛及其同事设计了一项前瞻研究计划。团队跟踪25位初次生育的母亲,在她们怀孕前后进行了检查,以表征怀孕导致的脑灰质结构改变。与19位初次做父亲的男性、17位没有子女的男性和20位从未生育的女性相比,初次生育的母亲与心智理论(推断自己和他人的心理状态,比如想法、情绪和意图的能力)相关的区域出现了灰质减少的现象,而这种结构性改变可以区分女性是否有过怀孕产子的经历,还能预测母亲在产后对婴儿的依恋程度。

研究人员在向母亲展示她们婴儿的照片时,相较于其他婴儿的照片,在母亲被怀孕改变的脑区,团队观察到了神经活动增加。最后,后续成像显示,除了海马体(一个与记忆有关的区域)的灰质容量部分恢复外,灰质减少在胎儿出生后至少持续了两年时间。

这项研究为初次怀孕对人脑结构和功能带来的剧烈改变提供了一定认识。论文作者指出,这些改变或许能帮助女性面对即将成为母亲的社会要求。

 

让人好奇的是,为什么做新妈妈就得损失大脑灰质呢?难道是要抑制高级社交功能,沉浸于母婴互动之中吗?下一步我们还可以观测其它哺乳动物,或者猿类妈妈的大脑改变。无论如何解释,为了平等,各国立法更应考虑母亲育儿的生理挑战。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