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专业导演告诉你,《喜剧之王》拍得有多好

2017年02月27日 学习小计, 学习随笔,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3,024 次

图片:《喜剧之王》

拉片是什么,怎么才能拉好一个片 ?

杨超,历史科幻发烧友

(知乎日报注:杨超是电影《长江图》的导演和编剧)

拉片,是一种反复观看,暂停,慢放,逐格观看电影的,神经质的观影活动。

这种观影活动,不是为了发现剧作,表演或者主题的秘密,那些秘密要么可以从剧本获得,要么多看几遍就成了。

也不是为了获得更深更爽的观影感受。我会重看好多遍《狂暴之路》的飞车或者《黑客帝国》的锡安陷落,或者《迷恋》中阿佳妮的诡异床戏,更别提《我唾弃你的坟墓》中强暴和复仇场面,甚至《马大帅》里所有范伟出演的段落,这都是非常健康爽快的,愉悦身心的精神活动,但这些都不是拉片。

拉片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电影导演的秘密。

电影导演的核心秘密是视听语言(蒙太奇)。即,他是如何用影像,来分解和重组时空的。听起来很高科技。其实就是,他是怎么拍的。

而不是,他拍了什么。

拉片容易走入的误区是,去拉剧情,表演,美术等内容层面的东西,而不去聚焦内容下面那个,电影的基本形式架构——视听语言。

视听语言是电影导演的底线,核心技能,基本内功,你叫它什么都成。反正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称之为“小无相功”,掌握小无相功,就可以运转少林七十二,不,7200 门绝技,或者天山折梅手,所有表象(剧作,表演,美术,音乐),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运转,也必须在这个平台上运转。

极端一点说,如果一个导演的视听语言是平庸的,那么内容的深刻就是可疑的,或者不能持久。

但是,并不是说,只有大师艺术电影中,才有视听语言的创造。

哪怕在最通俗的商业电影中,也有视听语言,也有导演的秘密。为了证明这一点,拉一小段大家耳熟能详的片段——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中,“一夜情之后”。

张柏芝看到周星驰留的钱之后,以为周只是把她当小姐,于是职业化地告辞出门。

非常漂亮的前后景关系镜头,简洁明快。

切过来下一镜,张柏芝已经在门外。靠剪接省掉了开门,走出门的过程。这份跳跃性的快速已经让我吃惊。影像效率极高。

这个镜头更让人吃惊。周星驰已经在窗前隐蔽处窥视——没有交代他何时起床来到窗前!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先观众的时刻!我们感到小小的惊讶。来自于视听语言的惊讶。因为导演呈现的顺序和节奏。

同时,这又是一个前后景关系镜头,拍得精准。没有台词,就靠窗上铁栏形成的空间关系,那种爱的试探和瑟缩的心态,呈现无碍。

她走了。他回头面对镜中自己。悔恨与不舍。注意即便这时,导演都没忘带上人物的生活细节,那些照片与人物表情形成有趣的张力。这不是对着脸拍表演的电视剧,这是电影的视听语言。

这是更让人震惊的跳跃。从他的脸直接跳到她的脸。移动镜头,她走了。两种落寞的表情。我们以为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很快,就在同一镜头内,跟着她走的方向,移动摄影把他移了出来。

这是这个镜头的落幅。这是长镜头的调度能力,但又干脆利落。剧情的起伏,直接用视听语言呈现了出来。

上面几镜是简单的正反打,不讲了。这是导演没什么办法的时刻,那就按照模式拍。很正常,谁也不可能每时每刻都能做到用影像的创意和变化。

又来了!这个镜头就厉害了。她走出画面,本来只是一个交代动作的过场镜头。没想到导演在她出画后并不停止,而是在同一镜头内用小升降抬起画面。

成了这样!这是干什么?又没有表情,在拍什么?拍海浪啊。拍海浪干什么?心情。用海浪来呈现周星驰的心情。我第一次看到这里极为震惊。这是艺术电影啊。

心情还未平复。立刻切到海边公路,有一个简洁明快的关系镜头。太快了!太帅了!省了多少无谓的过程!他出门,下楼,奔跑,都不讲,一个心跳之间,他就追上了她。观众感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惊喜。

她故作轻松。

他在犹豫。

跳切!让人惊喜的跳切!这个犹豫的呈现,也不是完全靠表演,而是靠一个跳切,来表现他的犹豫。这视听语言简直不要太帅。

终于表白。这关键的时刻,关键的一句话,接下来导演会怎么呈现,只靠他和她的表演?这是整个段落的导演嘴大考验,视听语言能否放射电影光芒,就在这一刻。

居然是跳一个两个人都没有表情的全景背影!!谁分的镜头?谁的小无相功?周星驰这么牛吗?然后

镜头越过他,向她冲去。这句表白,我养你吧,直接化为一个运动镜头,向她冲去!这感动无以言表,所以只能以影像呈现。这就是电影,这就是 MOVIE。

原来越近。

越来越近。这温柔的表白,她会如何回应?所有戏剧,悬念和感动,全化为影像。

动人心魄的回头。不是演得有多好(演得当然也不错),关键是这个镜头顺序,影像铺垫到这一刻,谁演(只要是自然的电影表演),都是动人。

唉,居然是这样。时机已经消失,接近如此不易。

她走了。他黯然神伤。这次终于是这场的结局了,镜头很长,她出画后,他呆立不动。这个景别和之前这个场景的第一镜一模一样,也在影像上暗示,结束了。

(当然没有结束,最大的打击即将到来)

如果说上一个画面观众还存着万一之想的话,这个车窗移动镜头,离开了刚才他的家,明确无疑地告诉我们,这场结束了,他们没能相爱。

我们终于放下了警惕,准备下一场戏。

导演骗过了我们。直接给我们的心灵重重一击。

她已经哭成狗了。

我们猝不及防。瞬间被震惊,打动。

这是极简练,极准确的视听语言。这是领先观众,骗过观众,实施突然打击的电影手段。这是天山折梅手。

注意!如果切过来不是直接呈现哭到中途的状态,而是从零哭起,就全完了。我们有了防备,就不会感动了。

这是最关键的一点。这是乾坤大挪移。

演得好吗?合格。够真。能演到这个程度的,太多了。但能把镜头分到这个程度,用视听语言把演员托举起来,到达移情巅峰的类型电影,并不多。

这就是拉片。

这么拉片,就能发现电影导演的秘密,也可以自己做电影导演。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