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装保养若得宜,可以穿很多年。(图片来源:网络)

一、西装日常保养常识

1、作为常识,应认识到西装一般不适合在运动中穿着,不易作大幅度的强力运作,更应避免容易发生摩擦、勾挂、脏污等现象的场所和动作。

2、男用礼服和西装的最高耐用年限为4~5 年,建议洗涤方法为干洗。

3、建议一套西装配2 条西裤,应有2~3 套西装作日常替换。

4、一般一套西装不要连续穿着超过3~4 天。因为毛料较有弹性,穿久后会发生局部形变,应该穿几天后在专用衣架上悬挂几天,使其恢复原状。

5、悬挂时,应取出袋内物品,使其尽快恢复到原状,并清除尘土和污渍。尘土可用天然软毛刷刷去,也可用宽胶带纸(封箱胶带)粘吸尘土,效果良好。

二、西装收纳方式及注意

1、西装忌硬塞进衣橱,易产生许多皱纹甚至变形走样。

2、收藏西服前,先送干洗店干洗除去污垢;再用有拉链的西装套将其罩住,用以除尘,灰尘会堵塞衣服的纤维,加快布料的磨损。

3、在衣柜内,最好置一些专挂西装的衣架,才可以令西装保持它们原有的形态。

4、吊挂西服最好是木质或塑胶作成的宽柄圆弧形西服专用衣架,裤子吊挂可用衣裤联合衣架,也可用带夹子的西裤专用衣架,将裤线对齐,夹住裤脚,倒挂起来。

5、另置干燥剂于衣橱内,有防潮作用。

6、另外有一点常为一般人忽略的是,喜欢附着住羊毛衣料的小虫都躲在暗处,它们不喜欢光亮,因此应该时常将衣橱的门稍微打开透光透气,此举不仅驱虫,亦兼有调节空气的作用。

7、久穿或久放衣橱中的西服,挂在稍有湿度的地方,有利于衣服纤维恢复疲劳,但湿度过大会影响西服定型的效果,一般毛料西服在相对湿度为35%-40%环境中放置一晚,可除去衣服皱纹。

三、毛料西装熨烫发黄的补救妙招

1、毛料西装可以承受较高的熨烫温度,而且也只有在较高的温度条件下才能将毛料衣物熨烫平整、挺括。所以毛料衣物往往会因为使用了过高温度的熨斗,以致发生烫黄的情况。

2、毛料西服烫黄了,其实就是衣物表面的纤维已经发生了过热性的损伤。发生烫黄以后能否通过一些办法挽救,这要看损伤是否严重。

3、如果表面己经产生明显的黄色区域,同时还可以嗅到一股燃烧羽毛的味道,这种损伤就是严重的损伤,无论什么样的方法也不能修复了。

4、如果西服套装烫黄的情况比较轻微,只是有一层淡淡的黄色而且总体面积也不是很大,那么就有可能进行修复。

1、将烫黄部位喷上一层水,让衣物表面刚刚湿润即可。

2、然后放在日光下晒l~2小时,再用比较硬的刷子用力刷拭。

3、经过这样处理之后黄色可以大大减轻,有的一次处理即可修复,有的则需要多处理几次才能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