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英语应必修

2017年03月0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662 次

 

2017-03-06 连岳 连岳 连岳

图:Camille Corot

有大人代表建议高考取消英语,并将英语由必修改为选修。

理由是:“如果按照每天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来计算,在一个孩子最美好的10年时光里,竟然将近五分之一(18.13%)的时间都花在了英语学习上。”

英语教育是很多人的噩梦,学到大学毕业,最后一篇英文新闻都读不懂。不仅感觉浪费时间,还很沮丧。

很多人日后的工作,确实也不需要英语

两个因素迭加,弱化,甚至取消英语教育的声音会得到很多认同,最后实施也有可能。

尤其是,在一些人心里,语言也像争霸一样,中国变富了,地位提升,话语权变强,为什么要学英语?老外为什么不学中文?

这种狂热很危险,也是不强大的体现。

我认为英语应该必修,地位不能下降。学英语,可能是收益最大的一门课程,花五分之一的时间学习,很值得。

我读书时英语极差。到了30多岁,英语成为极度焦虑的心病,作为传媒业者,等着别人翻译各类资讯,那才是非常没有安全感的事:翻译会失真,翻译有删节,翻译也错过时效。

不得不重学英语。多年以后,流畅阅读英文的目的终于到达,自己喜欢的作者,可通读他们的英文原作,那时,焦虑才消散,也觉得,英文学习其实不难。

很多人都有英文焦虑,经常发誓要学习英语。这是英文的重要地位决定的,它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语言,新发现、新观点、新资讯,主要是以英文呈现,不是太懒惰、太闭塞的人,总会在生活中发现不懂英文的不方便。

我这样的70后,记忆中的学校英文教育,低效,乏味,琐碎。考试纠缠于语法枝节,老师本身也半桶水,算是哑巴英语半文盲,教出来的学生自然一头雾水。

但这不是英语的错,是教育方法的错。现在精通英语的人才很多,再借助高速的移动互联,英语教育能够准确、高效、有趣、实用。有些孩子高中毕业,就能查阅英文资料了,90后,00后,自如使用英语的比例也在提升,这令人欣喜。说明英文教育在进步。

如果教育纯粹市场化,我估计英文教育的权重还会加大,在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就能自然地切入英文——至少我办学校,一定会这么做。

但公立教育现在处于绝对主导地位,它的课程设置决定潮流,也和高考紧密相关,一旦英语教育弱化或取消,最重要的这门课程,孩子就失去了学习的可能。毕竟,意识到英文重要,又有能力自己教育孩子的家长,少之又少;多数家长有心无力。不谨慎的话,一代人的英文能力将大幅下降,这不是一个开放国家应有的景象。

热爱学习外语,这恰恰是生机勃勃的景象,也是高速发展的必然,中国人学了外语干嘛?跟别人做生意,学习别人先进的理念,最后还是丰富中文世界的财富与知识。

我们在教育中,花了更多时间学数学,毕业10年后,拿道高中题目,有几个人还会做?显然不能因为这点弱化或取消数学教育。

教育最重要的是学到方法,在这过程中思维得以训练。

正如外语学习大师 Pimsleur 博士所说:学习外语能使人的生活更丰富,不仅体现在学成以后,更在学习过程中。学习外语可激励一个人,使他更有目的地行动,学外语是缓慢的但有趣的远足。

我同意他的所有观点,还想补充的是,学外语也能训练一个人延缓满足的能力,毕竟,从开始学,到有所成,隔着几年时间。延缓满足能力,有利于你做任何事,是成功人士的标配。

一有小钱,就觉得自己什么都牛逼,做生意像施舍别人,学外语是屈居下风,少数人有这心态难免,但如果通过立法层面传导到教育体系,那是自我束缚,自甘堕落。

学外语就是训练大脑,什么时候都不迟,正如锻炼身体。

推荐阅读:你给骈体文报告点赞了?那很危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