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不和你开玩笑:杀毒软件已经死了

2017年03月23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2,983 次
 在经历过全民中病毒,然后全民安装杀毒软件,再到现在大量电脑裸奔,杀毒软件正在走向鸡肋,走向杀毒软件已死必由。在这个世界上,常常会发生一些出乎预料的事情。比如说辛辛苦苦的写了一个月的论文,眼看写完快交稿了,结果电脑中毒死机了,论文全没了。那可真是一朝回到解放前,听见自己的心在滴血。
不和你开玩笑:杀毒软件已经死了
杀毒软件
其实像电脑中病毒这样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经历过。虽然不是每个人的经历都是那么的痛彻心扉,但是一定都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

免费杀软流氓绑定

Google Chrome的安全负责人Justin Schuh和前Firefox开发者Robert O'Callahan曾经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表达过同样的态度:用户应立即卸载杀毒软件。

之所以专家们会表达同样观点的原因也有一定的相似性,即杀毒软件尤其是免费杀毒软件,不但无法帮助用户完成杀毒功能,还会绑定用户浏览器,获取用户信息,同时为用户自动下载自己的"全家桶"安装包,几乎与流氓软件行为无异。我就想问一句,这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杀毒软件已经与流氓软件同流合污了呢?

道高一丈魔高一尺

不同于我们通常认知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俗语,在杀毒软件与病毒出现之间,则是面对每秒4个新病毒的节奏,杀软也拯救不了崩坏的互联网,杀软再也赶不上并不蔓延的速度和新病毒出现的频率。

这是由于病毒与杀软之间的逻辑关系决定的。通常来讲,杀软就像人体中的抗体,一种抗体对应一种病毒,但是一旦病毒发生"恶意"变异,人体中的抗体将不再对这种病毒有效,就面临生病的危险。

也就是说,一旦黑客对通过加密工具,将计算机病毒变异,杀毒软件就会无法识别这个穿着马甲的病毒了。

随着有组织的网络犯罪发展壮大,创造出很多新型恶意软件,可迅速改变其特征。比如crypting就是其中一种,开发者可使用加密工具转换同一种恶意软件的代码,使之无法让杀软识别,构成"变异"。如今,零日漏洞检测率已经从平均80%下降到了70%以下。

杀软有可能成为毒帮

根据FBI数据显示,去年罪犯从勒索软件上盈利高达10亿美元。可以看到杀软不但无法为用户防范病毒攻击,有时还会成为帮凶。所以,无论是普通用户还是企业用户,都应该知道杀软早已不是病毒的万能挡箭牌。

既然单一的杀毒软件不能有效防御,还可能会为我们带来麻烦,那要想让电脑不受到病毒攻击应该怎么做呢?这里给大家提三个意见:

第一,要更新补丁。系统维护工程师就像是一个大家族的管家,得随时关注是不是哪一个房门坏了,还是哪扇窗破了,一旦发现问题需要马上修补。

第二,要升级密码。你的密码还是12345678或者87654321?要是被我猜对了,我拜托你关掉视频后,快点儿去改密码。不知道改成什么样?来,拿张纸,按照这个来改。

最后,你还可以开启双重验证。可以为每个账户设置不同的密码,加密电脑和手机,并及时备份重要信息。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