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年轻人不爱钱很可怕

2017年03月2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87 次
2017-03-24 连岳 连岳

图:Martiros Sarian

因为太爱钱,所以中国社会出现了种种问题。在不思考的人当中,这几乎是口头禅,时不时冒一句,显得有批判性。

今天,就看到新闻里有一演员称:年轻人爱钱很可怕。

原话是这样的:“钱对年轻人是很可怕的事情,理想、抱负就该在年轻的时候追求,很多人有了家庭就把理想给磨灭了。最可怕的就是年轻时就没有理想,只知道追求金钱,这东西是不会长远的。”

演员,型男美女,负责漂亮就行了。三观正,脑子清楚,那是赠送粉丝额外的福利,说糊涂话是可以原谅的。

无论中外,演艺圈都是脑瘫高发地带,左派大本营,“钱不是好东西”,也是其一贯的主题。不意外。

在我看来,中国的问题是出在不够爱钱。

年轻人不爱钱是很可怕的事。

爱钱和爱家庭、爱理想、爱艺术,完全不矛盾。有钱了,后者全得益。比如,你没钱爱艺术,只能去博物馆逛逛,有钱爱艺术,可以买下毕加索的原作挂在床头。

一定要爱钱,一定要尊重钱,钱最公平。能让这条常识扎根我的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我就满足了。理解了这点,也就理解了市场,理解了市场,就理解了人类社会。

对钱爱得不够深,不够真,你就不知它的力量。总是相信有别的因素可以压制钱、压制市场。

你尝试过把皮球压到水面下吗?下次在泳池试试,很难,即使暂时做到了,你也很快精疲力竭,不得不向浮力认输。规律是不可战胜的。

爱钱相当于爱市场规律。你才不会用错力量。

浙江杭州有一尚未开盘的楼盘,这几天被曝有一份229名关系户打招呼的名单,其中含有大量官员。

在对房价与腐败的双重憎恨中,这些打招呼的官员日子肯定不好过,这单得黄。

但这现象绝不会消失,只会变得更隐蔽。因为它是市场现象。

钻石人人喜欢,你想要,到珠宝店刷卡即可,你不会让当副市长的二舅去打招呼保证你买得到。充分竞争的商品,对一切有支付能力的人敞开。

但是钻石限购限价,10块钱1粒10克拉钻石,每年只供应5粒,这时候,你的二舅副市长就得打招呼了:我不要你折扣,只要保证我外甥买得到即可。

此时,一粒钻石的价钱就不是10块钱,而是10块钱+副市长的招呼。你想买到钻石,出价应该是10块钱+比副市长更牛逼的招呼。这些招呼,在将来,是能逐渐兑现的。

你只有10块钱,见到钻石限购限价令,满心欢喜,以为自己终于买得起钻石,其实,市场对你彻底关闭了。10块钱是人都有,大家改用关系竞价吧。你再努力赚再多钱,只要没关系,都没戏。

你爱钱,你一定爱充分竞争,市场说了算,价高者得。你没有关系,你文盲,你丑,你出身底层,没事,只要你有钱,你到处都受尊重,你能买到你想买的商品,包括钻石,包括房子。

并不是我们努力了,就一定有钱,毕竟有命,我们得服从概率。但你得知道,钱虽然让穷人买不起很多东西,但它是最公平的。只有知道这点,才会加速致富。

推荐阅读:房价跌了?要不要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