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从一个初中生的开始

2017年04月04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530 次

2017-04-04 连岳 连岳

 

您好,连叔。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临近毕业。家境一般,家里四个孩子,我排第三,家里就只有爸爸妈妈在赚钱,他们的收入都不高,爸爸妈妈比较希望我初三毕业之后出来工作,而我比较想上高中,期待高中生活,我的成绩中等,如果上高中也是上我们这里的三中,爸爸妈妈觉得那个高中没用。

我这几天在高中和中专之间考虑,最后就在今天爸爸告诉我两个选择都没得选择,他们已经决定让我毕业后学几个月的电脑然后出来工作,我有点伤心,但是又感觉很现实,姐姐将要上大学了,家里经济确实挺困难的,正如爸爸所说的“必须一个人出来工作”所以我最后还是答应了爸爸,毕业后出来工作。

爸爸让我在淘宝和会计之间选择一个去学几个月,我对这些都不太了解,不怎么怎么选择,连叔你可以告诉我怎么做吗?

那年

______

那年:

很高兴有机会帮到你。

也祝贺你即将开始工作了,能自己挣钱,这是人生的新阶段,非常值得期待。你的很多同学,可能要7年以后才能进入这阶段,顺利的话,你那时已经是某行业年轻的老师傅了。

我能理解你的伤心。同龄人都在继续读书,你一定觉得离开这个群体无所适从,也有“不如别人幸福”的感觉。可能心里还会责怪你的父母。

我先谈谈对你爸妈的看法,我佩服他们的是:

他们敢于承认自己的弱点。父母往往得在孩子面前扮演强者,他们将竭尽全力满足孩子,尤其是求学要求,家境贫穷的父母,负债供孩子读书的很多,即使他们的孩子成绩还没你好。最后孩子没有上好的大学,没有如愿找到好工作,失望引发的焦虑和愤怒,将毒化两代人的关系。

有些父母脾气暴躁,辱骂打骂孩子,那多半是在掩饰自己的无能。

而你的父母向你求助:我们两人的收入不够,希望你早点工作。能做到这点的父母不多,除了孩子的埋怨,他们还将承受社会压力:这么早逼孩子出来工作,太无能了!太不负责了!——我不会这么想,但是很多人会这么想。

你爸妈对教育的直觉是对的。他们认为不三不四的高中与中专,读了白读。有人会批评他们太在乎钱,这种批评是错的,不考虑成本的教育,让孩子在无效教育中浪费太多时间,才是错的。

你爸妈穷,但是他们坦率,也不怕没面子,这点你以后可以向他们学习,不为别人活,诚实面对自己的不足。

接下来说说你的工作:

花几个月时间,熟悉电脑是应该的,它是你学习和工作的好帮手。但是,学几个月就能出来当会计,这个可能性是没有的,你爸妈不太了解会计这行。

有工作机会就去试试,你得花不少时间尝试,才能找到你最擅长的工作。

勤快一点。没人喜欢偷懒的人。你在他人眼里还是孩子,多数人愿意教你,帮你,再加上你勤快,你很快会融入新环境,学习速度也将加快。

不要占小便宜。你刚开始挣钱,又出自一个相对贫穷的家庭,此时容易把钱看得很大,这种迫切,容易激发人性里占小便宜的成分。

这种坏习惯很多人有,也不致命,但你付出的代价是信用,是信任,是格局,占人一两次小便宜,你就被这人彻底瞧不起了,有机会,他不会给你,也不愿和你合作。

越穷,越需要建立自己的信用。你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你有信用,你就值钱了。

要持续学习。你真正的学习才开始。离开校园后的学习,就是围绕着你工作与生活中的困惑开始的,将持续一生,你写信给我,就是学习。在网络时代,有无数多的专业人士随时准备为你解惑,只要想学,就有老师,好好享受学习的乐趣。

保持身体健康不要学抽烟,别酗酒,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有节奏的健身习惯。

你的同龄人看到你的来信,有压力的,你已经开始起跑了,他们怎能不把书读好?书读好了,7年后也未必能赢你。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