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说说美联航事件

2017年04月14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216 次

 

2017-04-12 连岳 连岳 连岳

Georges Braque · A Bird Passing Through A Cloud

美联航虐待亚裔乘客陶大卫的丑闻,可以说是令人极度恶心。

这是美联航违背契约的做法:顾客买了票,就是签了合同,除非他自愿放弃,航空公司把他拖下飞机,既是违约,也是侵犯人身权利。

遗憾的是,美联航不止一次做这样的事,美国的法律似乎也放纵美联航。

此次事件发酵得这么大,美联航就没那么容易过关了。

美联航将面对陶大卫的诉讼,赔偿数百万美元,可能少不了。

商誉损失,更是不可估量。中国,和美国以外的消费者,可能认定美联航是美国最烂的航空公司。说不定有更烂的,但大家不知道。

企业犯错,市场第一时间就会惩罚,昨日,它的市值跌去3亿美元,大股东巴菲特损失5000万美元。

巴菲特是价值投资的鼓吹者,一再声称无德的公司他是不会投资的,这事件对他的声誉也是个打击,下次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应有股东提问:你为何误判美联航?为何投资一个品德败坏的公司?

股神也有走眼的时候,人都会犯错。

借助这件事,我们中的很多人,也可修正自己的一些错误认识。

比如,你突然发现,中国的一些航空公司,其实很不错。完全不输给美国的竞争对手。

中国有两派观点对立的观念:一是“中国好,美国坏”;二是“中国坏,美国好”。两派都很幼稚,但它们符合懒惰者非黑即白的站队心理。

“中国坏,美国好”的拥护者,可能多一些吧。

美国当然还是一个好地方,经济最发达,全球市值前10的公司,他们占了9个,今年中国的腾讯抢到第9位。

2016-2017年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世界大学排名显示,上榜的美国大学有148所,其中63所位于前200名,而整个亚洲,只有19所大学跻身前200强。

即使美国犯错误,中国不犯错误,经济和教育要追上美国,都还有漫长的路。

人们都是崇拜强者的,我也很能理解他们朴素的想法:既然美国这么强,那么他代表着正确。并非没有受过思维训练的人才这么想,很多知识分子,常用来支持自己论点的一句话是:美国都这么做!

认为美国一切都正确,那可能将犯下错误,造成自己的利益损失。

记得有次在文章中提到,在国家垄断货币的时代——也就是当下的世界——法定货币是持续贬值的,不深刻了解这条常识的人,财富都将被洗劫。

有读者纠正我:人民币是这样,美元不一样!

是一样的。也许短期内,美元贬得慢一点,所以人民币换成美元有利可图。这位读者如果只抱着一堆美元,结局也是很惨的:20世纪初的1美元,购买力相当于20世纪末的1900美元。

用印钞机抢劫财富的技术,恰恰是美国政府的发明,失去了黄金的锚定,钱不再值钱了,即使是美元。

当然,对货币的理解很难,不指望每个人都知道。

所以“感谢”美联航虐待乘客,这事的罪错很好理解,这或许可以破除一些思维中的定式,以为美国一切都是好的。从这种错误的大前提出发,以为奔向美国就是对的,那可能耽误自己很多机会。

毕竟中国在不少领域,已经领先,比如移动互联领域,如果腾讯给你工作机会,你又何苦跑去美国?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