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人造作,全家倒霉

2017年04月17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2,815 次

 

2017-04-14 连岳 连岳 连岳

 

Konstantin Korovin

连岳叔,你好。

到这个点我还没有休息,是因为我的妈妈。我们家姐弟四人,小时候家里很穷,我05年上高中的学费都是借的,后来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爸妈去上海打工了,从此生活条件好很多,打工不几年,爸就回家给弟弟盖了房子。

其实妈妈也就是在上海做保洁,她打两份工,她特别珍惜她的工作,爸爸在上海做保安。两个人加起来的工资一个月差不多九千多。去年我和弟弟先后结了婚,父母觉得松了一口气,一下办了两件大事。结婚后父母也欠了十来万的外债,但他们一点也不怕,他们卯足了劲,想再干两三年,就能给小弟弟操持婚事了,没什么难事。

但事事不能都如人想。大弟弟结婚没多久,弟妹就怀孕了,然后弟妹从此就开始不停的问我父母要各种钱,在上海的房租费,伙食费都是我父母出的,她产检的费用也是我父母出,甚至她生孩子的费用也让我父母答应下来。父母在上海上班也忙,平时不能给她做饭,她认为我父母不疼她,欺负她。她现在就是要求我妈辞职,照顾她,然后照顾孩子,她说她不喜欢孩子,她不照顾孩子。可妈妈想着还有一个儿子没有任何着落,不想辞职。

可是弟妹太能作事了,昨天下午,商量着让我弟弟问我父母要钱,我弟弟没同意,她就趁我弟弟下去买菜,自己坐车回老家了。我弟弟这个人懒,工资又不高。

其实弟妹她应该也不缺钱,结婚的时候我们家送的彩礼钱就有二十万,但是她说她存成了定期,取不了。可怜了我的妈妈。妈妈一个礼拜休息一天,只要休息,就会买好多弟妹爱吃的,给她做饭。我们家,是我和妹妹两个人上了大学,两个弟弟都是初中没有毕业就出去打工了。小弟弟现在22岁,在部队当兵。说家里乱七八糟的事,我不知道说给谁听,就留言了,把这些字打出来。

________

凌:

别为这事烦恼。因为这事,将延续很久,直到你父母的人生终点。

这作事的弟妹,不会改,将一直作下去。你父母照顾她、一闹就顺从她的模式,也不会改。

改变对他们来说,难度大如重新投胎。

很多不幸家庭都有这样的结构:一个无穷索取的造作者,一个无尽满足的受害者。我并不特别同情其中的受害者,正因为他们无条件的退让,才成就了造作者。

穷人出作女。挺多见。

作女都有阔太太梦,她们一成家,就希望过上养尊处优的生活。这梦想的原型来自8点档连续剧:富人家都是这么过日子的。

养尊处优需要成本,富人家没有问题,有的是钱。这是奢侈的生活方式,20克拉的钻石,注定只有少数人才能享受。富人家的女儿媳妇,这么过日子,反而不作,自然而然。

但一般家庭,尤其是穷人,是供不起作女的:不上班,要人照顾,名牌包包,车和房子,一点不能少,真这么玩,半年就破产。

我一直觉得,当下是对穷人友好的时光,像你爸妈,一个保洁员一个保安,挣的钱能在家乡盖房子、送彩讯、娶媳妇。在当地,这是体面的生活。

如果全家人都有你爸妈的勤奋,财富积累的速度还能加快,再加上聪明的投资放大财富,两三人之后,成为阔人,并不是梦想。

阔人梦,阔太太梦是应该做的,是人之常情,谁想当穷人呢?但要知道这梦想的实现,不可能无中生有,它需要艰苦的工作,不停积累,还得跑赢通胀。

三代出贵族。这句话是对的。整个家族系统的进化,才有可能形成合力,不停把更优秀的成员和后代往上托举。每一代都有个作男作女在船上凿洞,大家不一起淹死就谢天谢地了。

穷人家,往往不缺时间,不缺劳动力,也不缺工作,缺的是观念。家里有人造作,有人凿船时,他们不认为有什么不对,甚至还有隐藏的自豪感:你看,我家也有这样的娇滴滴的成员了!再也不像我们是太老粗。

富人家也有出造作者。纯粹消耗资本。这成本他们付得起,而且也剔除了不合格的家业继承者。

穷人家的一个造作者,几天几个月,可能就能败掉一代人的积累。危害大得多。

穷人家有了对付造作者的观念和方法,财富积累就可持续,否则就只能代代低水平重复,成为DNA搬运工。

造作者出现,应对方法是:

1、认识到这是个破坏者;

2、不答应其任何不合理要求;

3、任期自生自灭,切断其他家庭成员与其的联系,保障更健康的力量。

你父母做得到吗?我认为做不到。

你能做是将你和你弟妹切割,不为他们输送精力和金钱,保全你自己和你的小家庭。这做法将面临你父母的压力,为了你的孩子将来过得更好,你要有勇气扛。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