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沒有天敵的牠造成亞馬遜水域生態崩潰

2017年05月03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2,120 次


這個就是就是著名的活化石——巨骨舌魚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這個就是就是著名的活化石——巨骨舌魚。它的歷史可以一直追溯到恐龍時期,然而就是這樣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魚種,卻在它的源生地——亞馬遜,受到了覆滅性的破壞。

以魚、蝦、蛙類為食。體型笨重,行動緩慢。生殖季節挖穴產卵,雄魚護幼發育達2-3個月,等幼魚能獨立生活後才離開。肉可製成乾品或鹽製品,是產區大眾食品。牙齒曬乾後可用來代替剉具。活的魚體顏色美麗,用於觀賞。原產於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魚之一。

有人說是因為吃的太多了,確實是這樣的,亞馬遜流域很多菜市場裡都有著巨骨舌魚在售賣。不過當地也有相關法律,每年,巴西漁民都有一次捕殺這種珍貴巨魚的機會,但也只有一次。為了保護這個活化石,巴西環境保護部門只允許漁民每年進行一次捕殺,捕殺的巨滑舌魚的身長至少要達到1.5米,但偷捕現象既然在人煙稀少的雨林地區很猖獗,所以當地有很多人開始養殖巨骨舌。

巨骨舌因為其食用價值在當地很火爆,但是在源生地以外卻因它的觀賞價值進入了水族館,我們國內的很多魚友都有養殖過巨骨舌魚的經歷,不過給的回覆都是:太能吃,太能長。因為到最後都會因為魚的個體太大從而放棄飼養,但能接納它的地方又少之又少,作為養了這麼長時間的「寵物魚」,也捨不得吃,大多數人選擇了野外放生,會造成了嚴重的物種入侵。

然而,就是因為這種毀滅性的放生,會造成當地水域生態系統的崩潰。它在這樣的水域裡,沒有天敵,它只能大肆的吃,出了吃就是吃,以它的體型完成可以輕易衝破漁民的網,圍捕它也是一件困難事。

巨骨舌魚具有龐大的經濟價值。一條巨骨舌魚平均有70千克的魚肉。在巴西,土著居民在當地政府的許可下,可以獵殺一定數量的巨骨舌魚作為食用,但數量和魚的大小都有嚴格限制。

鱗片大且硬,可磨成爪刀。具有大而美麗的外觀。常被當作觀賞魚。肉可製成乾品或鹽製品,是產區大眾食品。牙齒曬乾後可用來代替剉具。在南美洲巨骨舌魚的舌頭被用來磨成粉末,同瓜拿納一起混水喝下去,據說能殺死蛔蟲。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