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白菜上的小黑点是什么?到底能不能吃?99%的人都错了!

2017年06月12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726 次

白菜上的小黑点是什么?到底能不能吃?

到了冬天,白菜成为大家饭桌上主要菜色。可白菜上,常会长一些芝麻大小的小黑点,这种长了黑点的大白菜到底能不能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白菜上如果出现大块的黑斑或腐烂,可能是由于白菜贮存中出现了黑斑病或软腐病,不宜食用。

到了冬天,白菜成为大家饭桌上主要菜色。可白菜上,常会长一些芝麻大小的小黑点,不管怎样都洗不掉。小黑点的出现,不仅严重影响了白菜的商品性和销售价格,更有许多朋友担心,这种长了黑点的大白菜到底能不能吃?

一:白菜上为什么会有小黑点?

白菜出现小黑点,多数是一种生理病害造成的,称为小黑点病,也被形象的称为芝麻病(gomasho),在油菜、甘蓝等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均有发生。

小黑点病首先发生在莲座期叶柄或包心初期最外层展开叶的叶柄中部,呈长条状分布,然后向内扩散。发病时,叶柄及小叶脉上出现大量黑色或褐色的、直径1~2mm的斑点,病情严重的植株叶柄背面也有黑点。

黑点开始出现时较小,随着植株生长越来越大,至生长后期或收获期有的黑点已经褐变。老叶比新叶先发病,叶片及叶柄背面初期不发病,但有的品种是从包心叶开始出现严重的黑点。

随着植株的生长,病情越来越严重,至收获期,包心叶片及部分展开叶布满形状、大小不一的黑点。在贮藏过程中有继续加重的趋势,有时在收获时未见发生而在贮运过程中发生。

小黑点病实际上是细胞膜受到损伤所致。由于白菜叶柄铵态氮过量积累,使细胞膜系统受到伤害,液泡内的酚类物质与细胞质中的多酚氧化酶接触,被氧化成醌类物质引起褐变,在叶柄表面表现出黑点症状。

所以,小黑点病的发生是伴随着植株体内水分及氮素代谢异常而造成的生理性障碍,与田间施氮量密切相关,且受水分、温度等环境条件的影响。

二:黑点大白菜到底能不能吃?

上文说过,小黑点病是一种生理病害,不是病菌引起的,主要是叶片氮素生理代谢异常,商品外观性虽然变差了,但不影响食用。

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研究报道食用有黑点的白菜会造成人体不适或伤害,实际生活中也没有出现过由食用此类白菜造成的病例,所以食用带黑点的白菜没有问题。

注意!白菜上如果出现大块的黑斑或腐烂,可能是由于白菜贮存中出现了黑斑病或软腐病,不宜食用。

三:如何减少小黑点病的发生?

1,选用抗性品种

不同白菜品种对小黑点病的抗性存在差异。原因是抗性品种硝酸还原酶活性大于感病品种,被吸收到叶柄内的硝酸盐能较快的被还原,从而减轻了对于细胞膜的损伤。一般来说,随着生育期的延长,抗感品种间差别会越来越大。所以,选用对小黑点病抗性较强的品种,能有效的降低其发病几率。

2,合理施用氮肥

要控制氮肥的施用量,特别在结球期后。每亩氮素总量不超过25公斤,氮肥施用过多会加重小黑点病的发生。同时,应避免使用硝态氮肥。研究表明,尿素作为氮源时,发病率较低。

3,改善土壤环境

酸性土壤条件、磷肥过重等同样会加重病害。所以,要重视有机肥的施入、调理土壤酸碱度、均衡营养,来减轻小黑点病的发生。

4,适时采收,科学贮藏

白菜结球中后期,小黑点病发生较快,临近收获时是小黑点病的爆发期,因此要适时采收。

贮藏时,保留外叶能减轻小黑点病的发生。同时,贮藏于高浓度二氧化碳(10%)的环境中,能减少黑点的发生。冷库贮存,以4~5℃为宜,温度不宜过低。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