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人民日报首提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可怕 究竟是什么

2017年07月20日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2,451 次

因为一篇评论,灰犀牛一词大热。

7月17日,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后的首个工作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文中提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增强忧患意识。既防黑天鹅,也防灰犀牛,对各类风险苗头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若罔闻。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官方媒体首次提到灰犀牛概念。

1、比黑天鹅更可怕,灰犀牛是什么?

八年前,一本超级畅销书《黑天鹅》让大家熟知了黑天鹅这个词汇,所有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于是都拥有了一个绝佳的代言词。那么,人民日报提到的灰犀牛指的又是什么呢?

据见闻君查询到的资料,灰犀牛这一概念是由美国学者、古根海姆学者奖得主米歇尔渥克(Michele Wucker)于2013年1月在达沃斯全球论坛上提出的,根据他所著《灰犀牛:如何应对大概率危机》一书,黑天鹅比喻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事件,而灰犀牛则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

灰犀牛生长于非洲草原,体型笨重、反应迟缓,你能看见它在远处,却毫不在意,一旦它向你狂奔而来,憨直的路线、爆发性的攻击力定会让你猝不及防,直接被扑倒在地!所以危险并不都来源于突如其来的灾难、或者太过微小的问题,更多只是因为我们长久地视而不见。

换句说,同为会造成金融系统崩溃的重大问题,黑天鹅突如其来,而灰犀牛则厚积薄发。

当你正面临一头两吨重的猛兽,愤怒地喷着气,直直地盯着你,随时准备向你扑来,将你撞翻在地的时候,为什么要去害怕一只奇怪的鸟儿呢?

2、谁曾经被灰犀牛撞翻?

灰犀牛是一种大概率危机,在社会各个领域不断上演。很多危机事件,与其说是黑天鹅,其实更像是灰犀牛,在爆发前已有迹象显现,但却被忽视。

比如,2007年至2008年的那一场金融风暴,对某些人来说是黑天鹅性质的事件,但对大多数人来说,风暴是众多灰犀牛汇聚的结果,早期的警示信号就摆在那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在危机发生前,不断发出警告;

2004年,一份联邦调查局(FBI)的报告提醒人们提防抵押欺诈的大范围爆发;

2008年1月,世界经济论坛的风险报告指出,预期的房地产市场衰退、流动性资金紧缩和居高不下的油价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推高了经济崩溃的风险性。

再比如,柯达的衰落。胶卷时代,柯达曾占据全球2/3的市场份额,几乎成为摄影的同义词,地位相当于今天的苹果或谷歌。但作为传统胶卷领域的霸主,柯达守着既得的利益,固步自封,经历过种种,最终导致了没落。

而现在,不平等问题可能也是一只灰犀牛。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却一直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直到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世界经济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持续疲软,中产和贫民阶层生活持续恶化,贫富差距扩大,最终成为触发一系列黑天鹅事件的诱因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何帆指出,未来经济学当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收入不平等,这是悬在全球经济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3、谁是中国最大的灰犀牛?

当下的中国经济,谁是灰犀牛?

中国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刘胜军认为,房地产泡沫是毫无疑问的最大灰犀牛:

一方面,对于中国房价的泡沫化已经没有争议,但另一方面房价调控却陷入空调的境地,不断逼空,导致很多人产生房价永远不会跌的错觉。

环视全球的房地产泡沫,都符合两个特征: 一是周期长,一轮大牛市超过10年并不稀奇;二是泡沫破裂时地动山摇,犹如雪崩和泥石流,逃生非常困难。

第二只灰犀牛是货币贬值、资金外流引发类似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金融动荡。最近两年,受国内资产价格高企、经济增速放缓、经济转型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形成了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外汇储备从4万亿美元下降至3万亿美元。尽管最近外汇储备趋稳,但主要是外汇管制加强的结果,人民币贬值预期仍未消除。

第三只灰犀牛是银行不良资产的增加。目前官方公布的银行不良资产率在2%左右,这是非常好的数字。但市场并不买账,从银行股的股价表现看,不良率显然存在低估。很多银行股的 PE(股票市值与净利润之比)在5倍左右(A股市盈率中位数70倍);PB 在1倍以下(即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则认为,中国灰犀牛风险点主要体现在:

1)银行仍面临缩表压力,下半年非标资产清理、资管委外赎回压力仍然艰巨,第一轮自查结束后,第二轮还会有监管细则出台对具体业务的冲击。尤其不少银行更依赖同业理财、同业存单融资,刚性资产续接的流动性压力更大,委外集中赎回引发的抛盘加重和流动性压力仍未完全消退。

2)目前正处在海外流动性最宽松阶段,美债利率已下行16年11月加息之前位置2.15%左右,但事实上,到目前位置美联储加息节奏还没有转向变慢的预期,仍然是维持2019年基准利率到3%的预测,甚至缩表进程上更加提前,美联储仍坚持鹰派紧缩的基调,欧日央行也有宽松退出的预期。当前全球极度宽松的流动性预期和风险偏好存在逆转风险,意味着海外流动性将开始收紧,美元中期强势可能再获支撑。

4、灰犀牛还有多远?

对于被普遍认为是最大的灰犀牛房地产泡沫,天风证券宏观分析团队以美国次贷危机为鉴,分析了中国房价安全垫的厚度。

美国家庭平均房贷支出与收入比从2000年之后快速上升,2000年时该指标为65%,但2006年时已经是99%,无限接近房价的压力极限。当家庭的全部收入只能用于房贷支出时,崩盘是早晚的事情。2007年美国家庭平均房贷收入比达到了101%,突破极限后旋即爆发危机。

2006-2016年间中国家庭房贷支出与收入比从33%上升到了67%。2013-2016年,中国居民房贷收入比和房价增速大幅上升,类似于美国2001-2004年居民主动加杠杆的过程。

从家庭部门的债务来看,2016年的中国类似2004年的美国:货币政策开始发生转向,资产价格迎来拐点,家庭部门的债务和杠杆仍将上升,随着2016年下半年中国收紧了货币政策和出台房地产限购政策,中国家庭部门也将经历从主动加杠杆转向被动加杠杆,但房贷收入比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天风证券认为,这不是一个善意的信号,中国的灰犀牛可能开始动起来了。幸好,中国现在的房贷收入比相比美国爆发危机时的水平,还处于相对安全的区间,我们离灰犀牛还有一段安全距离,这给了我们平稳跨越债务周期的空间。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也表示,居民部门杠杆率和房地产市场泡沫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居民部门的杠杆极限看,Cecchettietal在2011年利用18个OECD国家1980年到2010年的数据进行估计,给出了居民部门杠杆率警戒值是85%,我国目前44.85%还远未达到这个阈值,低于韩国91.6%和日本62.2%。

5、如何应对灰犀牛风险?

在每一次、每一组黑天鹅事件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巨大的灰犀牛危机。米歇尔渥克在书中给出了灰犀牛风险(危机)的应对策略:

首先,要承认危机的存在。

其次,要定义灰犀牛风险的性质。

第三,不要静止不动,也就是不要在冲击面前僵在原地。

第四,不要浪费已经发生的危机,要真正做到从灾难中吸取教训。

第五,要站在顺风处,眼睛紧紧盯住远方,准确预测远处看似遥远的风险,摒除犹疑心态,优化决策和行动过程。

第六,成为发现灰犀牛风险的人,就能成为控制灰犀牛风险的人。

具体到中国市场,刘胜军建议,在灰犀牛日益临近的情况下投资者应当保持谨慎,尽量保持手中的流动性,不要急于做房地产市场的接盘侠,且要远离负债累累的大型公司和银行股。

第一,树立坚定的风险意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资产组合保持合理的分散化。

第二,踏空房地产大牛市的朋友们,这么多年的心理煎熬都挺过来了,再继续坚持几年吧,千万别在泡沫破灭前冲进去当接盘侠。

第三,远离恒大、融创之类的债多不压身的大户,警惕庞氏融资陷阱,远离银行股。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