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当你无人可问,你就站错了地方

2017年07月28日 连岳 暂无评论 阅读 3,233 次

2017-07-27 连岳 连岳 连岳

Winslow Homer · The new novel

连岳:

我和父母同住市区,今年已是而立之年,还单身,多年来工作一直不稳定,在深圳工作过2年,适应不了当时那家企业的工作风气,恰逢家人让我回家考公务员,所学专业有限,只能考县公务员,她们说肯定能找机会调回来,待了几年感觉非常压抑,本来以为撑了这么久可以顺利调回市区,却遇上体制改革和家人后来做很多努力都无能为力,无法顺利调动,最后听从家人安排,级别下调,调入市区的一所中专学校是事业单位。

问了很多在这行做过的人,对这个行业的前途也不太看好,但家人觉得稳定也有寒暑假。真的不想再这样随波逐流,庸庸碌碌下去了,很想辞职去找工作,完全脱离他们(母亲的很多观点真的和我矛盾重重,又不想不随她的意,她会伤心,有时还会喝醉吐的不省人事,然后第二天又忘的一干二净)然而这么多年的压抑,我已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想做什么,找不到自己喜欢做的事,非常迷茫和恐惧,但我现在一直在学习英语,虽然不知道有什么用,但总觉得学起来也不会错,即便这样还是很没有方向感。

很迷茫,换了个工作地点又是新的狭窄的社交圈,抑郁和厌世的心态让我对未来充满恐惧,这样糟糕的状态自然感情也没着落,连叔,真心求教,请求,我到底该怎么办呢?可以指引一个方向吗?

coco

_________

coco:

这是我邮箱里的典型问题之一:我听家人的,得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公务员、事业单位或国企),我又越来越无聊痛苦,家人又不理解,怎么办?

之所以无聊痛苦,一是因为这稳定工作得到的不够多,如果年薪100万,一线城市分配一套房,估计无聊痛苦就不容易发生。虽然稳定了,但觉得层次不够高,技能也在退化,不满加上恐慌,导致心态焦虑。

如何解决呢?有两种办法。

一是心死法。像你家人一样,不停告诉自己,有份工作就应该知足了。一切更多的欲望都压制住,到你40来岁时,应该就不需要和欲望做斗争了,因为你不知足也做不了别的,你可以开始计划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展望未来,心情会轻松一点。

二是决裂法。彻底辞掉工作。辞职之前,算算积蓄,暂时度过比较困难的一两年,应该能养得活自己。真有能力,肯定可以找到比较满意的工作或事业,过得比原来好。

除了这两种方法,没有第三条路。

心死法不用多教,天天痛苦失望就行了。

决裂法操作之前,不要问你现同事,不要问你父母亲戚的意见,因为他们的见识无法脱离他们处在的位置。把所谓的稳定工作看得很重的阶层,不可能赞同决裂。想从他们身上获得支持,就像让你的酒鬼妈妈教你如何戒酒。

底层的孩子,为何比较难晋升阶层?因为他从小缺乏更高阶层的观念指引,他成年以后,上面是陌生观念的恐惧,下面是旧有阶层的拉扯,他要有双倍的勇气、双倍的力量才能晋升。

这些孩子,在城市立足了,不少也被人嫌弃为凤凰男(女),就是旧有阶层的方法和观念,在他们身上的烙印太厉害,别人会怕。

知道这点,你决定向上走的时候,就别探下头问意见,会有一堆人跳起来扯你的腿。

你会想问意见,这肯定的,学习的第一步,改变的第一步,都是提问。

该问谁?你同学中、朋友中、长辈中,你羡慕谁就问谁,你羡慕的人代表你发展的方向,他们给的观念和方法,听起来再可怕,都是你需要的。这也有利于一个人去掉仇恨和嫉妒,你想向更优秀的人学习时,你亲近他们是必然的。

环顾四周,没一个人的态度你喜欢,甚至人人令你厌恶,那你一定身处一个错误的地方。

还有一点必须要说,如果你听从了蠢人的建议,那么,责任在自己,并不在蠢人,因为蠢人不可能给出聪明意见,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不要继续怪你的父母了。即使是酒鬼。

祝开心。

连岳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