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突如其来:中年人为何易猝死?

2017年08月01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专家

解析

突如其来

中年人为何易猝死

俗话说,“40岁以前你找病,40岁以后病找你”。中年是人一生的顶峰时期,是为社会做贡献的黄金时期。但中年人承受社会、工作和家庭多重负担,责任重、压力大。

中年危机包括事业、健康和家庭三个层面的危机,三种危机相互关联。由于心源性猝死常发生在“健康或貌似健康”的群体,因此对于社会和家庭可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心源性猝死高峰发生在早上6点和中午,傍晚也是一个小高峰。

猝死前有没有预警症状呢?

51%~79%在猝死前2周有预警症状,主要为胸痛、胸闷,其次是晕厥/心悸、流感样症状、腹部或其他不适;这些症状93%发生在猝死前24h内,人们常忽视这些症状,至少2/3未就医。还有21%~49%没有预警症状,这是最可怕的。

看上去身强体壮的人,为什么会发生猝死?

中年心源性猝死的病因主要包括两类。

第一类原因,是器质性心脏病,即心脏的结构发生了病变。在冠状动脉疾病中,早发冠心病是中年心原性猝死的最常见原因,占75%~80%。所谓“早发”,即男性<55岁,女性<65岁的冠心病。其他的器质性心脏病还有心肌疾病、瓣膜病、主动脉疾病。

第二类原因,是非器质性心脏病。如离子通道病导致的心律失常;不活动的人突然剧烈运动;抑郁、焦虑、不善社交和突发精神或经济应激等。

为什么在中年这个特定年龄段,容易发生心源性猝死呢?

中年人发生心源性猝死大部分是由早发冠心病引起,主要元凶是动脉粥样硬化。

1

首先,多种不良因素日积月累促发冠脉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管腔不同程度的狭窄,狭窄<70%时可无胸痛等症状,没有预警。貌似健康,其实已经埋下了隐患。

这些不良因素有:不健康生活方式,如猛吃海喝,烟酒过度、应酬多、生活不规律,过度劳累、熬夜多,运动少;冠心病危险因素,如吸烟(包括二手烟、三手烟)、“三高”、超重或肥胖;情绪易于激动,焦虑和抑郁;空气污染(PM 2.5)等。

2

其次,若稳定的斑块在某些因素的作用下变为不稳定斑块,斑块上面形成血块(也叫血栓),堵塞心脏血管,有可能发生心源性猝死。

这些因素有:晨起6~12h交感神经活动增加;饱餐,特别是进食多量脂肪后;剧烈运动、情绪过分激动、血压剧升或用力大便时。

中年人如何保护心脑血管健康,预防心源性猝死?

专家

建议

首先,要改变不健康生活方式。吸烟、不运动、熬夜过劳、应酬大量喝酒胡吃海喝是中年心原性猝死的四重奏。

其次,重视体检。80%的中年人总认为自己没有病,不参加年度体检或去医院。

再次,控制危险因素:中年人有一个误区是患了“三高”不愿用药,怕终身离不开药。其实改变不良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效果不佳时必须加用药物。

另外,重视胸痛或胸闷症状,尤其活动时。注意新出现的不适或原来的不适是否加重,及时就医。有心源性猝死的家族,亲属应进行检查。

来源 | 《大众健康》

专家 | 北医三院心血管内科  张永珍

编辑 | 孙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