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什么样的孩子好骗?

2017年08月08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17-08-04 连岳 连岳 连岳

August Macke · Three Women at the Table by the Lamp

中国反传销协会会长李旭对媒体称,据其多年观察,被骗进传销组织的大学生,家庭背景都难称佳,“比如专科学校毕业”“在县城长大的”。

这结论很有用,也就是说,如果你符合以上条件:穷,教育程度低和县城成长背景,那你就得格外小心,你被骗的概率比较大。

这种结论平时没什么人敢说,因为政治相当不正确,容易引发反感。发生了李文星案,顺便说说传销受害者的特征,人们更愿意接受。

一个人上当受骗,除了本身的智商情商之外,其所处的支撑系统也起作用:家庭、学校、阶层,生活方式。

最重要的资源肯定是钱,穷,只有更大的风险。这点值得永远强调。穷人听到这点不反感,观念上就有了起步。

学校也很重要,昨天有位朋友留言,某政法大法的一学生误入某地传销组织,情况逐级汇报到校长,解决方法很简单,校长直接给那地方的公安局长挂电话:喂,你有个师弟被传销组织骗进去了,把他捞出来!传销组织只好老实把人送到公安局。

中专学校,估计就无这资源可用了。

台面上,官话,当然大家会说,每个案件,每件事,我们都公平对待,可在实操层面,换成你,校友的事,和路人甲的事,会一样吗?资源有限,当然用在更重要的事上。

最后一个疑问来了,也不穷,也上了不错的大学,县城成长背景为何有问题?

我认为,是因为县城是经典的熟人社会,社会结构稳定,外来人口少,人人沾亲带故,行为模式以“讲感情”为核心,感情对了,一切好说,即使不合理,不合逻辑,也无所谓。

我相信,县城有不少人苦于这点,也尝试反抗,但是,最后还是不得不屈服,因为叛军太弱。

在县城环境长大的孩子,自然而然,认为感情牌才是王道,对传销这种打感情牌的,也几乎无法抗拒。在熟人社会,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你就是知道自己被亲友骗,你也不敢不从。因为,没人会谴责受害者,但你打破熟人社会的套路,却成了全民公敌,更痛苦更孤立,宁愿当受害者。

都市,大都市,人们习惯了和生人打交道,你观念不到,你也事实上生活在一个生人社会,达成交易之前,审核对方的可信度,尽量保障自己的安全,是条件反射,没人谴责你这点,不和熟人打交道,你可以活得很好。骗子骗这些人,成本高很多。自然不把他们列为目标群体。

你有没发现,人的自然迁徙,也符合这个规律,从村庄到县城,从县城到区域中心城市,再到省会,再到强势城市,每往上走一级,就更安全,更富有,当然,陌生人也更多,你更能逃离你不喜欢的熟人。

这些留在大都市的、县城成长的、受教育程度不高的穷孩子,虽然比较容易受骗,我还是很佩服他们的,他们顺应了内心追求幸福的本能,知道留在大都市,机会更多,当他们终于放弃熟人社会的规则,接受生人社会的规则,他们就在快速成长,将来,不再容易上当,也为自己栖身的大都市增加魅力,很多城市英雄,成长路径就是这样的。

感情很重要,但是感情也容易被利用。

把感情留给自己的配偶、家人,出了门,少带感情,多用理性,这样,受骗的可能就不大,骗局经不起理性仔细推敲。

刚毕业的你,刚从县城来到大都市的你,祝你早日适应,早日起步,不要相信意外之财,你的开始,一定是艰难的。

 

附:傻子才不追求物质

2017-08-07 连岳 连岳 连岳

Pierre Bonnard · View of Le Cannet, Roofs

有人说,要追求智慧,不要追求物质。

你也听过无数遍。这话会以不同的变种反复流行,就像感冒病毒。

我如何评价这句话?先讲个故事吧。

假如你是三太子,国王最爱你,他死那天,你和两个哥哥听遗言:

大哥得到了一半的国土,有金矿、奶牛、骏马,有黑熊出没的森林,也有一望无际的草原;

二哥得到了另一半国土,有石油,漫长的海岸线,深水良港,以及勇敢的商队;

你的父王对你说:我最爱你,这些物质配不上你,它们太低端,我只留给你一句话:要追求智慧,不要追求物质。

你是三太子,你会不会觉得最受宠爱,得到了最多?

你的答案不幸为是,那么,再来听一个现代故事:

如果你是母亲,有三个小伙子爱你女儿,他们如此求爱:

第一位说:我爱你女儿,我是要继承家族企业的独子,它每年盈利20亿,我会努力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让你女儿生活得更好;

第二位说:我爱你女儿,我北上深广核心区有10套大平层,豪车20辆,我现在年收入2000万,我不会让你女儿吃苦;

第三位说:上面两位太俗气,我一无所有,但我一脑子智慧,我认为人要追求智慧,不要追求物质,把你女儿嫁给我,我们一起追求智慧。

你倾向于把女儿嫁给谁?猪也不会把女儿嫁给第三个人吧?

可是,当人们不要付出成本时,他们切愿意鼓励他人“选智慧,不要选物质”,何等的精神分裂。

说要追求智慧,不要追求物质的人。往往是没有能力追求物质,是美化逃避。这是最典型的穷人思维,也最能取悦穷人,相当于精神鸦片,一听马上放松。

智慧有得到的幻觉,大哲们的终生所得,不过几条结论,一本小书,一天就可以翻完,你第二天就可以复述,仿佛大哲转世。在网络时代,你在数字世界游游逛逛,一天看到许多知识点,世上没什么事你不了解。

智慧感简直爆棚。再没有比这个更爽的逆袭了。

你可以装作拥有智慧,而物质,装不了,有就有,没有就是没有,你没钱逛一天街,身上也不会多一件名牌。

物质比智慧高端多了,物质比智慧更难得到。

没有智慧,你得不到物质。

所以,现在比30年前,更要讲物质。

30年前,大家都是穷人,均穷,讲物质分不出高下。

今天,物质上拉开了差距,在同等条件下,同一个村庄,同一个县城,同在上海,有人富,有人穷。

富裕,就是30年里判断力、行动力、适应力、持续力的汇总,富裕,是智慧的后果。

贫穷,就是30年里依赖、犹豫、短视、懒惰的汇总,贫穷,是无智慧的后果。

你没有物质,就老老实实自己一个人玩,像原来的修士,独自找智慧,不要沾爱情的边,不要害人。

理直气壮地追求物质,能追到物质,就证明你不缺智慧。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