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河北奶奶庙,一座深入灵魂的“快手”……

2017年08月15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缺哪个神仙,随便建一个”,凭借这句话,河北易县奶奶庙的管理员火了。这座距离北京160公里的奶奶庙中,不仅有握着方向盘的“车神”、全身绑满钞票的“财神”、皱纹很深的“学神”……即使其中没有你需要的神仙也没关系,给他们三天时间,就能造出来,真尼玛“为人民服务”啊!很多人以一种看笑话的心态看待这座奶奶庙,也有很多人说它low爆了,但不管大家怎么看,它已经是“华北第一道场”,旅游收入远超隔壁的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老斯基有一个好撸友,他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视频软件的IT狗。当那篇《一个视频软件的中国农村》刷屏后,他说自己感到万分羞愧。因为,从业多年,他都未曾听说过有一个叫快手的视频软件,还TM排名中国第一!同样的道理,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只知道少林寺、普陀山、五台山……却不知道最受民间欢迎的居然是一座奶奶庙,不该感到羞愧吗?

这座刷屏朋友圈的奶奶庙就像快手一样,别管你知不知道,早已存在很多年,香火旺得一逼(24小时营业),仅庙会期间就有上百万人朝拜!当然,其中主要原因是这座奶奶庙由山下马头村经营,搞的是个人承包制,充分市场化经营。

市场经济,自然以甲方需求为主喽。甚至,这座奶奶庙不仅仅是市场经济,还实行了差异化经营,庙中的神仙和中国传统神仙完全不同,避免了恶性竞争。

比如,中国传统神仙月老,是管姻缘的神仙。但是,任何神话故事中也没说月老负责“和女友分手了”怎么办?于是,奶奶庙的神仙不仅保你找个有钱人,更是“复合之神”。再比如,现在农村都有车了,虽然观世音菩萨保平安,但这个平安范围太大了,没有针对性的细化。所以,奶奶庙中就有了专门保开车安全的车神。而且,还是两个车神,分别管私家小车和跑长途的大货车……

(秋名山车神?)

讲真,老斯基不是说不该有这些稀奇古怪的神,也不装逼谈神仙应该有文化起源,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河北奶奶庙破坏了规矩,摧毁了中国人千年的信仰体系!

世界上任何人去什么庙里拜什么神,本质上都是一种商业交易,由支出与收益组成。比如,你去拜关二爷保佑自己事业有成(收益),那么你就应该像关二爷一样忠心义胆(支出);比如,你去拜观世音菩萨保你家人平安(收益),那么就必须多行善事(支出)……总之,磕头或捐功德只是一种和神仙订立合同的仪式而已,关键是履行合同。所以,数千年中大家都相信,一个人不可能天天做坏事(毁约),之后磕个头,捐点钱,就能获得神仙们的保佑。

然而,奶奶庙的神仙们不需要你去履行合同,或者说根本没有合同,只要磕个头,给点钱就能搞定。为毛?因为,哪怕和神仙签订合同,也必须知道对方是哪个神啊!

(这才是正品!)

至少现在,还没有地球人知道河北奶奶庙里的神仙们是谁。因为,奶奶庙中的神仙没有名字,都是车神啊、官神啊、钱神啊……他们完全依靠面前的说明书介绍功能,你可以把任何神像随便调换,都没毛病。

而且,修建神像的泥瓦工也不知道修的是什么神,磕头的村民也不知道在给什么神磕头,承包的老板更没兴趣知道……总之,你就是在里面立一座苍老师的神像,也TM有数百万人对着磕头!

但是,在我们的文化体系中,不说性别歧视的“男儿膝下有黄金”,也不说“见了皇帝不磕头”,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只“跪天跪地跪父母”啊!So,没有了信仰,真TM谁都能跪!

很显然,奶奶庙远比快手“可怕”百倍。快手只不过是一群乡村青年的空虚寂寞冷,吸引关注而已,但奶奶庙已深入了乡村的骨髓与灵魂。当上百万人疯狂地涌向奶奶庙时,这不仅仅意味着中国乡村文明体系已经“呵呵”,更直接造成了当代乡村最大的现实问题。

世界上每个民族都有两套体系约束个人行为,法律是现实体系约束,神话(宗教)是精神体系约束。所以,中国传统神话本质上是为中国人构筑了一套责任与利益的精神约束体系。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功利的时代,大家都喜欢利益,而不喜欢责任。所以,奶奶庙中那些没名字的神居然打败了中国千年文化创造的神。而且,这种溃败不仅仅是不知道该给谁磕头,更在实际中对中国乡村发展造成了非常巨大的问题!

(这种悲剧太多了……)

今天,乡村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呵呵,说起来很搞笑,居然是婚礼和葬礼。先说婚礼,现在很多乡村地区,一个婚礼的彩礼要二三十万啊!而且,很多乡村婚宴规模远比城市婚礼奢华很多。但是,哪有这么多钱啊?好一点的家庭还是东拼西凑或者借高利贷结婚,差一点的家庭为了结婚,违法的事也敢干啊!

众所周知,作为自由经济主义者的老斯基,人生由吃饭、睡觉、喷有关部门三部分组成。但是,我现在真的很支持有关部门用“干涉自由”的方式整治乡村问题

(毫无疑问是干涉自由,但必须点赞!)

有关部门已经对很多乡村规定了婚礼的彩礼限额、婚宴的规模,甚至,还出动“呵呵”去村民的婚宴上“抢饭菜”啊。那可是别人的私有财产,但是,有关部门若不如此,那么无限膨胀的彩礼与婚宴的规模,必然把乡村逼到崩溃,那就是大问题了。

然而,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难以理喻的现象呢?就是因为乡村放弃了传统神仙月老。你知道月老是干毛的吗?月老故事的意义是什么吗?不是“卖”女儿啊,而是让女儿幸福!以前人们去给月老磕头,是给女儿祈求幸福啊!

(不是姻缘之神,而是幸福之神!)

然而,当乡村放弃月老之后,功利主义也就取代了幸福。很多乡村家庭真不是缺那份天价彩礼钱,而是你不要这么多钱,就有一大堆人在背后说你女儿肯定“有问题”,各种难听的唾沫星能淹死人。

同样的道理,现在乡村老人的葬礼比婚礼还夸张,几乎都是三五十万的节奏。如果你不给老人办这么一个倾家荡产的葬礼,那么你就是不孝,会让全村人耻笑……但是,什么才是孝道?

在中国传统乡村孝道文化中,有很多很多规矩,什么早上要请示,晚上要问安,饭桌上要先让父母……葬礼只是孝道文化中微不足道的千分之一!然而,现在很多乡村子女在父母生前不管不顾,却在父母死后倾家荡产的大办一场葬礼,就是尽孝了。为毛会出现如此不可理解的现象?也是因为人们放弃了另一个神仙,阎王爷!

如果说月老是祈求幸福,那么阎王就是惩恶。传统神仙阎王在千年间告诉子女们,如果敢不孝敬父母,就让你以最惨的方式结束生命,还让你来世投胎猪狗……很显然,现在的乡村葬礼说明已经没人信阎王了。

哎,不管是传统神仙,还是奶奶庙中的神仙,他们都代表着一种价值观。在传统神仙背后,是上千年积累下来的文明、规矩、礼义廉耻……不管你如何评价,这都是一套有逻辑的价值观。然而,在奶奶庙的那些神像背后,是一片空无,他们没有名字、没有故事、没有意义、没有……很显然,这是一套没有逻辑的价值观。

这就是为毛很多人只是磕头,不在乎神仙是谁,就像对待自己女儿的亲事,只要彩礼够高,不在乎女婿是谁;也是很多人只要利益不负责任,就像只要葬礼而不尽孝道……

然而,奶奶庙并不是一座只存在于乡村的庙,因为很多城市人更LOW,更TM“奶奶庙”……

 

在中国历史中,传统乡村村民主要祭拜观世音菩萨、如来佛、财神等,城市人口主要拜祭孔子、孟子、老子等。这不存在观世音菩萨和孔子谁更牛逼的比较,而是中国的两套并行互补的系统。贫困的乡村是“穷则独善其身”,遵守规则的底线,富裕的城市是“达则兼济天下”的发展。

这三十年中,虽然中国乡村得到了极大的发展,但城市发展速度比乡村快十倍,那么城市文明是否也快了十倍呢?呵呵,有的倒退得连奶奶庙都不如了。

北上广深杭,是中国最发达的五座城市,远超于中国城市平均发展水平。理论上来说,这五座城市的居民应该推动中国文明的发展。我说的意思不是说这几座城市的居民要搞什么大新闻,而是他们磕头拜祭的理应是孔子、孟子、老子等。然而,现实中有很多人磕头拜祭的是学区房、国产三系宝马、LV包包……你觉得,这和乡村村民拜奶奶庙又有何区别?

或者说,“齐家治国平天下”不是普通城市居民的事,应该是“高端人口”的责任。那么,中国没有任何地方的“高端人口”,比北大学生更“高端”了。从孔子的“齐家治国平天下”到蔡元培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这种胸怀天下的情怀在北大一脉相承……那么,今天的北大呢?

半年前,王首富在某高校演讲时,一句“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引起了台下北大学子们的一片欢呼声,彻底掀翻了从孔子到蔡元培的棺材板。如果说乡村村民们在奶奶庙中不知道在给谁磕头是愚昧,那么北大学生们的欢呼,就是明目张胆的“无耻”!

好吧,如果你还觉得北大学生都不够高端,那么我们就来看“万中无一”的北大学生会会长吧。某个公号狗曾写过一篇北大历届学生会主席的文章。嗯,从1919年开始,北大学生会主席就各个牛逼到爆。

(蔡校长你好,蔡校长再见……)

我们不评价他们对中国发展的功过,至少有一点,他们都去实现“治国平天下”的情怀了。然而今天,北大学生会主席还“天下”个毛啊,一些都TM在考虑去哪个单位能混个北京户口,如何让胡同里的大妈把女儿嫁给自己,还能不能保住自己的“阶层”……

So,中国啊,从最偏远的乡村到北上广深杭,哪里不是奶奶庙?

没错,中国用三十年时间创造了“世界奇迹”,但有考虑过我们遗忘了什么吗?是不是高铁和大灰机跑得太快,把14亿撸友丢下了?讲真,这不仅仅是嘴炮的情怀,更是现实,因为每一次礼崩乐坏后……

来源:老斯基漂移(ID:laosijicj) 作者:老斯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