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在南非,华人与印度人被认定为黑人种族

2017年09月08日 心情故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这个优惠黑人法案的受害者不仅是白人,还有当地的中国人等有色人种。华人感到太不公平,上告到法院,经过八年抗争,最后南非法院作出裁决:在南非的华人和印度人,都属于“黑人”。

曼德拉

当某个种族具有某些特权或产生特殊利益时,奇葩的事就会发生。美国前总统奥马巴是黑白混血儿。当他发现自己的黑人身份对从政特别有利的时候,他就选择强调自己的黑人属性。媒体也跟在后面瞎嚷嚷,称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但从严格的定义来看,他应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白混血人总统。在中国大陆,太过强调民族,又总给少数民族一些特殊的利益,所以,不少跨种族的混血人,多宁愿自己登记为少数民族。甚至某些纯汉人,也设法让自己变成少数民族了。在南非,也发生类似的荒唐事,华人与印度被定义为黑人了,而这是当地华人与印度努力争取的结果。但是,用老航的家乡俚语说,惯宝宝(就是)害宝宝。某些人、某些族群若能获取某些特殊利益,一时间看样子挺爽的,长远来说,则恰恰是其陷阱。过去的贵族就因拥有特权,最终就烂朽了。不过,这不是本文讨论的主旨。

话说,南非结束白人至上的种族隔离政权后,轮到黑人当家作主了。曼德拉作为伟大的人权战士,开启了南非的历史新篇章,但是,南非却正是从他执政开始,经济发展与国家实力走进了下坡路,使得南非由原来的发达国家重新沦为发展中国家,掉了一大截。近年来,南非虽然算是稳定下来,在发展中国家的表现还算不错,列“金砖国家”之列,可与历史的辉煌相比,南非现在的状况真有些丢人。不仅经济与科学实力在世界排位大幅下降了,而且,社会治安、腐败、贫富分化等问题,大大拖了这个国家的后腿。

南非自建立黑人建政以来,最致命的历史错误之一,是对白人进行反攻倒算,将种族问题弄成了反向歧视。政府出台的大量针对黑人的优惠政策,以无情牺牲白人利益为代价,如《黑人经济振兴法案》、《公平就业法》等,赋予黑人某些特权,严重打击了白人,也包括华人、印度人等。这直接的后果是不少白人选择胜利大逃亡,跑去欧洲与美国,带走了大量资金与技术。而留下的白人,生活在黑人的蔑视中,变成卑贱的种族。南非的另一个致命的历史错误是法治大倒退。司法系统实质上失去了原有的独立性,为政府反向种族歧视的政策随意开绿灯,这便构成司法权威的丧失和对黑人官员的过分纵容,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贪腐横行和社会秩序的失范。在现在的而非,随意抢劫的现象已经十分严重。华人企业主往往不得不雇佣身背长枪的保安小队自卫。

南非白人是荷兰、法国和德国白人混血形成的民族,称作布尔人。他们当初跑到南非一带,和当欧洲人移民美洲一样,一为寻找新的生活,一为反抗当时欧洲的暴政。他们在南非的人数多了,便于1850年代开始谋求独立。他们先是从英国手中取得部分地区的自治地位,到1910年正式成立南非联邦,成为英国的自治领地。1961年,更脱离英联邦,成为独立的共和国。但是,布尔人与南非的黑人却无法融合,或者说和平相处。虽然事实上布尔人与黑人的跨种族子女人数也相当多,可在整体上,他们泾渭分明,相互之间动不动就要有敌对行为。布尔人采取的对策就是白人的归白人,黑人的归黑人,黑白之间干脆界限分明,老死不相往来。国家政权在白人手中,所有的政策自然对白人有利。这便是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政策,可这却又对南非的发展按照欧美模式建设南非起到独特作用。由于种族隔离,黑人便是极廉价的劳动力,同时他们又被管住了,不能随便闹事,使得南非工业在当时有着独特的低劳动力成本竞争优势。华人、印度人等,那些时基本可享受与白人同等待遇。华人、印度人等不像黑人那么与白人政府作对,白人政府也不需要针对他们作什么限制措施。

等到白人政府倒台,黑人政府建立,黑人针对白人的反向种族歧视形成了,华人、印度人等便同样受到打击。但这些种族就大喊冤屈了,因为过去的种族隔离政策,与他们无关。从2007年开始,他们通过诉讼的方法,要求南非解决对他们的不公问题。官司打了整整8年,黑人政府一想也对啊。于是,到了2015年,南非法院作出很有种族喜感的裁决,宣布将华人和印度人划归为“黑人”人种。华人和印度人终于重新“翻身得解放”了,但南非已经不是原来的那个南非。

歧视固然不对,但反向歧视同样害死人。好多时候就这样,人们由于受压迫形成的恶感与仇恨情绪,就待自己得势后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历史报复。可是,历史的智慧一再告诉人类,修正历史错误是正确的,历史报复一定就是错的,并且极有可能构成历史大倒退。这和过去不少国家煽动阶级、宗教仇恨带来的历史恶果是一样的。南非现在要做的事,是应当将反向种族歧视的政策放下去,实现全种族的平等与和解。若能如此,出走的布尔人或可以将他们的资本与技术重新带回去。但短期内,似乎看不到这一点。南非白人政府倒台,距今才13年,出走的布尔人对这个国家还有些特殊的感情存在。再过一二十年,随着他们的老去,他们成长起来的下一代,就对这个国家再也谈不上什么感情了。而留在南非,生活状况日趋凄惨,走向沉沦的布尔人,则会让出走了的布尔人对南非更加厌恶。

近二三十年来,新跑去南非谋生的华人也有了不少。2005年底,在约翰内斯堡还出现了非洲第一条唐人街,聚焦了6万多华人。在整个南非,华人大约有50万左右。由于华人容易致富,比较容易受到一些黑人的攻击。在南非,每年大约有15到25位华人因此死于非命。不过,比之南非的社会治案状况,占比却是比较低的,远低于其他族群。但是,问题在于这类案件,几乎事后没有一起案件能够破案,抓到凶手。故华人社会总觉得在这个国家生活有些恐怖。法治废弛之后,公平与正义,那就不知跑哪儿去了。然而,在南非,对华人而言,致富的途径比较多,又是他们值得呆下去的充分理由。 (来源:航亿苇 人生茶馆)

  不少家庭住在贫民区,房子相当简陋。

背景:

伟大的曼德拉成为南非总统后,学习马来西亚的先进经验“固打制”,先后制定了《黑人经济振兴法案》(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和《扩大黑人经济振兴法案》(Broad Based Black Economic Empowerment)。马来西亚根据宪法第153条“马来人至上”的条款制定了专门法律:所有华人、印度人拥有的公司,一律要将至少30%的股权出让给马来人。仁慈的曼德拉将这个比例降低到26%,也就是在南非所有白人拥有的公司,必须出让26%的股份给黑人。

“扩大黑人优惠法案“就是在股权之上,政府还要看你公司的员工、采购、供应商,有多少是黑人。黑人成分越多,打分越高。南非公司根据其黑人因素可被分为八个等级,可以在政府认可的评估机构那里拿到证书。如果三家公司提供同样的服务,例如律师、会计师,就看他们的黑人证书是几级,肯定用等级高的那家。如果要雇人,资历相等的,肯定先选黑人,其次选有色人,最后才轮到白人。

这个黑人优惠法案的受害者不仅是白人,还有当地的中国人等有色人种。华人感到太不公平,上告到法院,经过八年抗争,最后南非法院作出裁决:在南非的华人和印度人,都属于“黑人”。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