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你站着不动 哪来的海阔天空

2017年12月02日 奇闻轶事, 心灵鸡汤 暂无评论 阅读 3,881 次

闺蜜紫米是一个颇为传奇的女生。

大学开学第一周,她拿着三个月的生活费,在附近的小商品市场进了一批水壶、脸盆、衣服架这样的生活用品挨寝室去卖。

开始大家劝她别折腾,别钱没赚到,东西也砸手里。

“没事,大不了我留着大学四年用。”

结果不到一周时间,她就把手上的货全部给卖掉。

收回成本后,还多赚出了两个月的生活费。

有人觉得紫米厉害,也有人不屑。

睡我对铺的女生私下说:“这种事儿谁不会啊,趁着开学这当口,傻子都能赚钱。”

后来周末紫米在学校旁边的学院路上摆摊。这个女生又冷眼说:“这年头摆摊顶多就是个体验,这种事体验一次就行了,还真以为能赚大钱?幼稚。”

大四实习,大家一边手忙脚乱准备论文开题,一边抓耳挠腮四处找实习单位。

而此时的紫米已经租下学校旁边一间铺面,有了自己的小服装店。

她还雇了两个大一女生看店,生意做的有模有样。

到今天,已经是大学毕业的第三个年头。

紫米找到了合夥人,在大学城已有了三家自己的服装品牌连锁店。前段时间她接连受到了省媒和学院的邀请,并高票入选该市“十大杰出青年”候选人名单。

而那个对紫米冷嘲热讽和一脸不屑的女生,前两天却因为上班迟到被扣了50块钱愤愤不平,连发了数条朋友圈表达不满。

曾经他是那么自信甚至自负能轻而易举超过紫米,现在两人的境遇已经云泥有别,不可同日而语了。

我问过紫米:“当初别人嘲笑你的时候,你听了不难过吗?”

“哈哈哈,没关系啊,现在我难过了一张机票可以去海南哭,去巴黎哭,可以看着洛杉矶的夕阳哭,泡着圣托里尼的温泉哭,想怎么哭就怎么哭!我可以哭得梨花带雨,也可以哭得海阔天空。”

是的,海阔天空的人生是一步一步用脚印丈量,一点一滴用汗水和血泪浸染出来的,而不是说了太多,站着不动,想得很美。

路表哥又成了他朋友圈的网红。

这次,他发了一张和厄尔布鲁士峰的合影。

算上这次俄罗斯之行,路表哥已经到过6个国家。

当初,他和读研究生的哥们儿约定,在三十岁结婚之前,要去10个国家旅行。

后来毕业之后,大家天南海北的散了。那些和他约定出国旅行的哥们儿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开始计划谈婚论嫁,买房买车了。

一次路表哥和当初最好的哥们儿打电话,问他去不去尼泊尔的时候,对方说:“老路,你都27了,怎么还那么幼稚,你真以为向我们这种人能放下工作跟生活去看这个世界?醒醒吧,没房没车,你什么都不是!”

路表哥跟我说,那天晚上他挂完电话,一夜没睡。

第二天,他就启程,去尼泊尔了。

他回来的那个周末,我去看他,我问他:“老路,你有没有想过,也许诗和远方,注定敌不过眼前的苟且?”

“小狮,你不试一试,怎么能明白生活是怎么一回事儿?我承认,现实的惯性是巨大的,但有些事情既然你已经起意,就去试。不成功,成功一半儿也无憾啊!而不是脑子里只有那么一个空念想。”

路表哥就这么离自己当初那个现在听起来遥不可及的目标,一步步逼近。

为了看到更多的风景,他更加努力,工作上非但没有捉襟见肘,反而成为领导器重的年轻人,花掉的钱都挣了回来,还在旅途中邂逅了自己的另一半。

路表哥说,那个电话让他至今耿耿于怀。

凭什么“像他这样的人”就不能去看外面的风景?

谁规定生活的面目就应该是千篇一律的苦大仇深?

人生如果是一味退缩,势必将失去许多轻盈前行的步沓,而变得冗杂而繁重;而生活,假如因畏葸而止步不前,你我最终看到的也只不过是生活最平庸的样子;

诚然,有人会说:“停下来甚至有时后退也是一种智慧啊!”

别自欺欺人了——扪心自问,哪一个暂时的停伫不是在判定方向进而艰苦跋涉奔向终点?哪一个智慧的后退,不是以退为进,披荆斩棘将自己置身于充满挑战的未来和远方,争做惊涛骇浪中的弄潮儿?

停下来最多是驿路安稳,退一步最多是风平浪静,唯有前进,方能鲜花载道、海阔天空。

《猎场》中,郑秋冬精心制造了和曲闽京的见面机会,就在事情有了一丝转机的时候,曲闽京却得知郑秋冬先前冒名顶替覃飞和坐牢的“黑历史”,并误将郑秋冬当做了自己竞选区长的对手展天啸的人。

事态一下恶化,好朋友林拜和前女友罗伊人都劝他放弃。

郑秋冬却在短暂的恐慌之后,恢复了冷静,他对林拜和罗伊人说:

“假如我们现在放弃,那我们就成了平庸的大多数。既然运气差到家了,那就试一试勇气。不试一试,怎么知道不可以?”

他没有坐以待毙,而是下定决心要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林和罗受其感染,改变心意鼎力相助。在罗伊人的说服下,曲闽京被郑秋冬拒绝盗取地中海银行客户数据主动辞职而被总部授予杰出员工的演讲词打动,同意和他见面。

为了抓住这次机会,郑秋冬从曲闽京最喜欢的茶叶,到曲夫人最喜欢的迷迭香,再到会面的地点,甚至窗帘颜色、室内温度都进行了精心布置。

最终,他的专业和才华征服了曲闽京,曲同意担任南国集团CEO。

此后,在曲闽京的推荐下,郑秋冬又陆续接触到了许多大集团,逐渐成长为成为业内的“顶级猎头”,事业扶摇直上。

木心先生说:“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就算面临绝境,只要拿出勇气和智慧,永远都有峰回路转、柳暗花明的一天——

昔日陆逊连丢几十座城池,诱刘备深入茂林,夷陵一把大火,顿时扭转时局,一举为江东扳回数十年太平。

通向未来和远方的路总是吉凶未测,有多大的诱惑和憧憬,就有多少的危险和狐疑,可洪荒世界,本就是不进则退,以退为进,哪怕是停下来作壁上观,最终的目的也是“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静待时变,一鸣惊人。

不进便退,没有中间地带。

我希望很多年以后,我们回首往事,可以这样说:

我拼搏过,也失败过,有过一想起来就激动不已的青春岁月,也有过忍辱负重的艰难时节,我并没有因为害怕未来而止步不前,尽管因此被摔得头破血流,也没有因为贪图安逸而豹隐秋雨,尽管这样安逸且能规避风险。我想过的,都努力去尝试,我做过的,都问心无愧。

想爬山?最近的山离你只不过几百公里,周末足够成行;

想学吉他?买把便宜的先练着呗,若真心喜欢,别太在乎几百块钱;

想有自己的文风?没事儿就写,写多了自然就有风格了;

想跟喜欢的人表白?别磨叽了,主动一点,你们就有故事了。

你说过很多豪壮的话,做过许多绮丽的梦,你说山川迤逦,江河隽永,人生广袤,岁月繁荣。

可你站着一动不动,要什么海阔天空?

说什么千帆过尽才是好风景——

风轻云淡,地远天高,只有你足够辽阔,世界才足够精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