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西晋轶事系列

2018年05月08日 奇闻轶事, 学习小计 暂无评论 阅读 2,375 次
作者: 李小粒

王夷甫轶事之

‌‌“世说新语‌‌”里讲了这样一个故事:王衍(王夷甫)有一次托一个族人办点事,可是过了很久,那个族人都没有给他回话。在一次宴会上,王衍碰到了这个族人,就想问问事情办得怎么样了。那知那个族人突然变得恼怒起来,拿起酒杯就往王衍的头上砸去。

酒水淋湿了王衍的衣服,弄得他很狼狈。所有人都以为王衍会发大火,可是他一句话也没说。他清理完衣服,就领着日后成为东晋名相的王导乘着牛车离开了。他在牛车上用镜子照自己,一语双关地说,他的眼光落在了牛背上。长大后的王导评价他叔叔仪态,陡峭地耸立在那儿,就像是石壁般坚毅。

41.jpg

王夷甫轶事之二

王衍的小儿子不幸去世了,有一位当朝名士去看望他,安慰他说,孩子就像是抱在怀里的东西,根本就不需要这么悲痛。

42.jpg

王衍却说,最上等的人失去孩子不会悲痛,那是因为他们是圣人,已经学会忘记感情了。最下等的人也不会悲痛,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感情。而自己处于最中间,恰恰是最珍惜感情的人。那位名士对他的言论非常佩服,感到他失去孩子的悲痛。

王夷甫轶事之三

王衍的老婆是皇后的亲戚,常常借着皇后的名头大肆敛财。他很讨厌老婆张口闭口说钱,他自己是连一个钱字都不会说的。

43.jpg

他的妻子打算逼夫君说钱这个字,让他沾沾俗气。趁着王夷甫没有起床,她命令丫环把钱串起来缠绕在床边。她觉得夫君起床时没有地方下脚,一定会派人把钱拿走,这样她就能听到丈夫说钱这个字了。可是王衍第二天起床,看见满是钱就召来了仆人,指了指钱让仆人把这‌‌“阿堵物‌‌”拿走。王夫人的计策失败了,她没有从丈夫的口中说钱这个字。但阿堵物这个词语却流传了下来,常被清高之人使用,以此表现出他对金钱的不屑。

王夷甫轶事之四

石勒带领兵马攻打洛阳,王衍随司马越一起前去应对。谁知司马越在半路上死了,其他一起随军的官员就推荐王衍当主帅。

他带领的大军在石勒的铁蹄下全军覆没,他自己也被俘获了。他在被石勒杀死前,向石勒剖析了他的思想,打算用自己的口才说服石勒饶他一命。但石勒是大老粗,喜欢摆事实讲道理,对王衍的话嗤之以鼻。石勒并不忍心杀王衍,但不杀他会留下无穷后患。石勒最终决定把王夷甫活埋。王夷甫在临死前对自己的不务正业表示了忏悔,向他身边的人说,如果他在平时的时候勉力治理国家,现在也不会落于这般田地。

 

抢沙发
标签: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