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菠菜也是有身份的

2018年12月13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620 次
来源: 紫峰呼珠峰的博客作者: 紫峰呼珠峰

菠菜是有身份的,也是有地位的。首先,菠菜这名字就有几分洋气,菠菜本姓波,波斯之意;其次,蔬菜中菠菜与中国皇帝的故事是最多的。

隋唐时,菠菜从西亚波斯被引进,那时叫做菠棱菜的菠菜珍贵无比。喜欢给唐太宗李世民提意见的贞观良臣魏征,一吃菠菜便上了瘾,且一发不可收拾,天天都想吃。有一次,李世民为了挫魏征咄咄逼人的锐气,专门设宴请魏征吃菠菜(在家中魏征的老婆极其讨厌菠菜),并借此叫魏征将对他的所有意见都统统提出来,免得以后他在朝臣面前没有面子。面对碧绿清香的菠菜,魏征除了口水长流,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这时李世民假装说魏征没胃口便叫人把菠菜撤下换上下一个菜,此刻魏老夫子急了,连忙放下架子说:‌‌“不不不不!不要换!不瞒万岁,魏征最爱吃菠菜……‌‌”

菠菜还有几个有趣的名字,赤根、红根菜等。由于红根部分极像鸟的头嘴,所以菠菜还有个艺名叫做‌‌“鹦鹉菜‌‌”。据说乾隆皇帝第四次下江南,在福建北部一农家,农妇为他做了菠菜烧豆腐(豆腐煎成两面黄),报名为‌‌“金嵌玉印红嘴绿鹦哥‌‌”。乾隆品尝农家乐的这道名好菜香的菠菜烧豆腐后,赞不绝口,回北京后立传御膳房做这道名菜。

还有一则便是鲁迅先生在《华盖集续编·谈皇帝》中记述的:皇帝要吃的东西不能随便给,否则吃了又要,办不到就要杀人。菠菜一年四季都有,天天给他吃菠菜,丝毫不难。‌‌“但是倘说是菠菜,他又要生气的,因为这是便宜货,所以大家就不称为菠菜,另外起个名字,叫做‌‌‘红嘴绿鹦哥’。‌‌”

·名菜

其实菠菜最终还是以它的色及它的鲜而备受人们的青睐,各大菜系几乎都有以菠菜为原材料的代表菜,并且菜名多以‌‌“翡翠‌‌”命名。比如,北京名菜‌‌“翡翠羹‌‌”,福建名菜‌‌“翡翠虾珠‌‌”,湖南名菜‌‌“翡翠鸡腿‌‌”及‌‌“椒盐菠菜心‌‌”、‌‌“菠菜松‌‌”,四川的‌‌“菠饺银肺汤‌‌”、‌‌“白汁菠菜卷‌‌”,陕西的‌‌“菠菜烩豆腐,宁夏的‌‌”软炸菠菜‌‌“等等。

·正名

顺便提一下菠菜和其‌‌”原配夫人‌”豆腐的关系。由于菠菜里的草酸与豆腐中的钙产生些小摩擦而把它们分开了这么多年。事实上,我们吃进去的那点草酸与血钙的结合物是微不足道的,再说我们又不是一年四季顿顿都吃菠菜烧豆腐。

·食疗

菠菜是有食疗作用的,中医理论认为,菠菜味甘性凉,有养血、止血、润燥之功用;对便血、坏血病、便秘等有一定疗效。近年研究报道,菠菜有抗菌和降胆固醇的功效;还有防感冒、防冠心病和抗癌的作用,并被称为抗癌食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