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吃货的眼里,冬天是烤红薯味的

2019年02月02日 心情故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161 次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句话:‌‌“在吃货的眼里,春天属于野菜,夏天属于西瓜,秋天是糖炒栗子味,而冬天则是烤红薯味儿的。‌‌”

街头凛冽寒风中,从汽油桶改成的炉子中掏出来的烤红薯,热气腾腾、甜香满满,暖手暖胃更暖心,这才是冬天该有的味道,才是红薯的正确打开方式。只是现在街头烤红薯的流动摊子越来越少,让人很是遗憾。

红薯好种好养,不挑肥不捡瘦,有点土插根藤就能活,收获时成窝成串的产量奇高。一如朴实勤劳的中国百姓,要求的少,奉献的多。尽管红薯吃多了烧心反酸胀气,但在困难的岁月里,是它养活了一家老小。虽然红薯不登大雅之堂,却是百姓人家最可信赖的依靠。

无数人的童年记忆中都留存着从炉膛火盆煤炉中扒拉出来的那个黑乎乎的烤红薯,滚烫香甜,还有仰起头后爸爸的那张笑脸。对于孩子而言,甜甜的滋味和烤着吃的随意,让红薯留下的大都是美好的回忆。

一直记着一个故事,寒冬夜归的女孩儿总让男孩儿去街角大爷那买个大大的烤红薯,男孩儿纳闷的问女孩儿,你这么喜欢吃烤红薯呀。女孩儿啃着烤红薯说,这样大爷就可以早点卖完回家了啊。真是如同手上的烤红薯般温暖人心。

烤红薯需要两个人吃才有味道,远远的看见烤红薯的推车,拉着手小跑过去,挑挑拣拣要大的要糯的要从炉子里现掏出来的,要一个俩人分着吃,红薯掰开腾起的热气、烫嘴哈出的热气,还有会心的对视和不自觉翘起的嘴角。暗沉臃肿的冬天在这个时候也蒙上了一层金黄的暖色调。

烤红薯充满了生活的烟火气息,在炉子里烟熏火燎,外皮烤的焦黑沾着烟灰,捧在手里热乎乎的,掰开了金灿灿的,吃着更是软糯甘甜。就像这生活,朴素平淡的外表下,却包裹着香甜和灿烂。

烤红薯从来不只是种食物。它自带温情和感念,是冬季里的一段回忆,一丝温暖,一抹甜蜜。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