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啄木鸟不是什么好鸟

2019年03月16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285 次
来源: 狂丸科学作者: 狂丸科学

啄木鸟,懂礼貌,看病先把门来敲:笃笃笃,笃笃笃,大树公公我来了。东听听,西瞧瞧,从早到晚把虫找,大树公公乐开怀,伸出绿叶拍手笑。

多么岁月静好的一首儿歌,但是,朋友们,不要被骗了。

可不是所有啄木鸟都是傻白甜,每天把自己往脑震荡的啄就为了给大树公公看病,事实上啄木鸟的捉虫行为都只是为了果腹,可能顺便做了个好事。

但即使是这样,还是会出现为了寻找到隐藏在树干深处的虫子,而把树木啄得太深导致小树英年早逝的悲剧发生。

今天我啄木鸟就要给你啄出条船来

有时为了能获得足够多的食物,啄木鸟们还会故意在健康的树木上开孔,使树汁流出以吸引害虫聚集、产卵、生长

这样一来,虽然啄木鸟自己吃饱了,但对于健康的树木来说就是平白遭罪。

而除去正常的觅食,大部分种类的啄木鸟都有在树干里建巢的习性。为了保证巢穴足够宽敞,它们通常会选择高大粗壮的树木。

在离地面较远的地方啄出洞穴来,细碎的木屑堆积在里面则会成为天然的窝。虽然这样的房子是真的很舒适,但也加速了原本就风烛残年的树木的死亡。

不过以上都还只是大部分啄木鸟的共有习性,还有一些特殊的族群,它们的生活方式更加凶残。

分布在美洲各地区的橡树啄木鸟是鸟中恶龙,非常执着于守护自己的财产。它们的日常就是疯狂收集橡子,一部分吃,剩下的大部分储藏在树干上

橡树啄木鸟的储存并不是简单的挖个洞来堆积,毕竟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为了防止老巢被一窝端,橡树啄木鸟会兢兢业业的在树干上凿出一个又一个的小孔,并将收集来的橡子一颗颗嵌在里面。

据统计,橡树啄木鸟甚至可以在同一棵树上镶嵌成千上万颗橡子。不过橡树啄木鸟大多会选择枯树作为主要粮仓,倒也是不会给活生生的树木带来太多伤害。

但与之为邻的人类就没那么好受了,橡树啄木鸟有时因为抑制不住要打孔存食物的天性,甚至连电线杆、栅栏和房梁等都会被无差别的打孔,因此在北美地区橡树啄木鸟被划分成了害鸟

除了鸟型打孔机橡树啄木鸟,还有一种啄木鸟也会进行密集的打孔,只不过它们并不是为了存食物。

吸汁啄木鸟是一种以树汁为食物的啄木鸟,它们酷爱含糖量高的树木如枫树、桦树等。它们会将树干表皮撕开一个小口,并舔舐树汁。

但树木也像人一样有自愈止血的功能,伤口很快就会‌‌“结痂‌‌”,所以吸汁啄木鸟通常会在无法获取树汁的开口附近继续进行开采,这样一来一棵完整的树木便会变得满目疮痍。

受害于这种鸟中吸血鬼的进食方式,很少有树木能撑得过几年这样的摧残。

不过,啄木鸟们在森林里的破坏力还不仅于此。除了果实、树汁、蚁虫等,啄木鸟的菜单还包括鸟类幼崽。并且,十分挑剔的是,它们通常只吃热量最高的脑髓部分

因此经常会发生啄木鸟趁着对方家长不在,偷偷摸摸爬进巢,就地开始啄幼崽的脑壳,吸食脑髓。

有时有些鸟类幼崽的家长觅食回来,正好能碰见准备行凶的啄木鸟,但由于啄木鸟大多数会选择比自己弱小的受害者。所以即使对方拼死抵抗,也还是会被啄木鸟将幼崽叼走,继续自己的晚餐。

从树到鸟,可以说森林里只要啄木鸟打得过的都被祸害了一遍,更不要提本来就在其食物链下一环的虫蚁之流了。当然了,大家都是为了恰饭嘛,这原本无可厚非。

只不过啄木鸟一直以来的鸟设就是森林卫士,正义的化身,这样的鸟设崩塌还是会让不少粉丝伤心,在人类世界里是要被挂在热搜骂半个月的。

所以,作为路人在这里还是要为啄木鸟族群说一说话,也不是所有啄木鸟的生活习性都这么凶残,还是有岁月静好不妖不作的啄木鸟的。就比如蚁鴷,栖息于树枝,主要是吃地面的虫蚁基本没有啄树功能。

但可惜的是像蚁鴷这样的清流毕竟还是少数,其他啄木鸟为了生存虽然算是物竞天择,但也确实与我们通常印象中的卫士形象相去甚远。

只能说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啄木鸟才不是什么没有故事的鸟同学。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