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柠檬的鸭子

2019年06月29日 生活常识, 音乐 暂无评论 阅读 2,759 次

作者: 陈晓卿

到南宁一定要找鸭,柠檬鸭。

说到柠檬鸭,我第一个想到的却是苏慧伦。沈宏非有次在全聚德吃饭,鸭子进炉之前,大师傅有个仪式--在鸭坯上练书法--于是沈老大很冲动,突发奇想,打算在上面用蝇头小楷抄写苏慧伦《鸭子》的歌词全文。

想着你可能去谁或谁怀里

胡闹猜搞的我无法呼吸

明明是好天气却感觉下雨的情绪

我和你为何都我对不起你

要自己象只骄傲的鸭子

……,……

以我不多的听歌经验,我知道苏妹妹还有一首主打歌,叫《柠檬树》。所以南宁的柠檬鸭,很可能,呵呵,是一位歌迷发明的,而且是苏慧伦的粉丝。

据介绍,最好吃的一家柠檬鸭是在南宁和武鸣交界处的‌‌“高峰甘氏柠檬鸭‌‌”,车开了半天才到。没进门,豉水的浓郁和柠檬的清香便交织着迎了上来,不由得胃口大开。广西电视台的吴向列是著名的南宁老饕,一个纪录片导演却熟知大街小巷的饭铺。我跟在后面学习点菜,见他选了两只土鸭交给厨子,然后又点了两样干锅、炒辣椒苗和上汤枸杞菜。

一边点,向列一边说,其实别的菜都是装样子,请你们嘛,如果南宁人到这里,就只吃柠檬鸭啦。这时配菜工已经将鸭子剁成鸡蛋大小的滚刀块,配上蒜子、老姜和姜芽送进操作间。未几便看得厨房里红光一闪,还没来及怦然心动,厨子便开始往锅里挤柠檬汁了,表情怡然自得,鸭子出锅了!一切就像武林高手出招般迅即。

先吃一片姜芽,味蕾被全部唤醒,静静等待着美味的降临,柠檬的酸味更让舌尖激动得有些颤抖。来吧!温度是炙热的,色泽是诱人的,火候是恰好的,肉质是多汁的……尤其是咀嚼出的汁水,促使你无法停箸。二十分钟后,所有的食客一律鼻息渐粗,汗水淋漓……感知腹中已经无法做小强填字的时候,我才惊奇地发现,大家居然还没开始喝酒!

其实,南宁有许多做柠檬鸭的饭店,但吴向列说只有这里选料最认真,配料最细致,炒功也最讲究。难怪这家偏僻的乡村小店如此车马喧嚣,人满为患。也正像吴向列预计的那样,除了柠檬鸭,其他的菜我们几乎没动。回市区的路上,嘴巴里仍然漾着幸福的柠檬回味,苏慧伦的那首歌正是此时的最好写照。

爱多美丽充满香气

只是在心里它总是酸溜溜地

我不懂我自己越来越像Lemon Tree

我一天一天更爱你

我的爱是Lemon Tree

不过,更准确的,应该把Lemon Tree 换成柠檬鸭才是。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