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要赚钱了!好激动!

2019年07月09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949 次

天亮了,儿子爬上我们的床腻歪一会儿。迷迷糊糊地感觉他在我们身边翻来翻去,突然听到他欢欣的声音:“我好激动呀,因为我要去工作了,就可以赚钱了!”我一下子就清醒了:这大清早的,是催我们赶紧去上班吗?没想到他还接着畅想:“如果把钱放到银行里,就更多了!”又过了一会儿,他愈发激动了:“我可以不工作,因为我们家有个银行!”

我和先生相视一笑,确认过眼神:咱家真没矿,这孩子想得太美了……

儿子做完了清晨白日梦,美滋滋地起床去玩了。我知道他这一番豪言壮语的出处:上周末去银行取钱的路上,我简单给他普及了一下‘丰盈人生’的知识点:“我赚钱”和“钱赚钱”。他对通过工作赚钱这一点很早就明白,让他没想到的是还有另外一种方式:把钱存银行,就能变成更多的钱。那天他再三跟我确认:放100块钱进去,真的能变成110块钱吗?估计他根本没听进去我絮絮叨叨关于利息的解释,光记住了银行能变出更多钱这个神奇的功能。

这几天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要不要告诉孩子家里的真实财务情况?其实我小时候是心存幻想的:虽然看起来日子清贫,但也许爸妈有隐藏财富,等我成人或者嫁人时会拿出一座矿送给我。

很可惜,我爸妈一直秉承着财务情况对孩子完全透明的原则,周末午后我妈摊在床上清点的那几张存折,真的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底。虽然没有实现惊喜逆转,但历来知道家底的我,从来都会量入为出勤俭持家,这让我顺理成章地实现了财务独立。

如今我已为人母,在Fortune School给成年人讲了三年与财富的关系之后,慢慢发现,身边这个小娃娃会数数了,会在喜欢的玩具前流连了,也是时候开始跟他谈钱了。只是,四岁的孩子,要怎么谈钱?

我决定按照Fortune School的课程结构来做:从损益表入手,从最基础的记账开始练习。

从今年2月份开始,我们每个月给儿子零花钱,作为他的收入。我带着他做了个账本,写下“2月:收入10元”。也告诉他,从今天开始,每一笔支出要入账,没钱了就得等下个月。

第二天带他去动物园,看到冰淇淋铺子他就扑了上去,指着五彩斑斓的图片说:“妈妈我想吃!”我看了看价格,5.99元,“你想吃的话,就用自己的零花钱买。但是这个很贵,要花掉你一大半的钱哦!”儿子显然不知道这笔支出的意义,死死盯着冰淇淋,“我要买。”

我和先生对视一眼,“买吗?”“这东西不健康啊……”“但这是花他自己的钱……”“那就让他自己决定吧!”一分钟后,儿子捧着心爱的冰淇淋摇头晃脑地走开,全然没有听见我在他背后喊“零花钱只剩4块钱啦!”

有钱了之后,儿子的腰板儿都直了不少,今儿买了饼干,明儿买巧克力,我提醒说又要花掉1块钱哦,他下巴一抬,“买!”

直到一周之后,儿子又要买零食,我和先生理直气壮地说:“不好意思,你的零花钱用完了。”儿子一脸疑惑地看着我们。“就是说,你没钱了,到下个月之前都不能再买零食了。”我温婉地告诉他这个残酷的事实,心说叫你不省着点儿花!“那用你们的钱买……”儿子还不死心。我内心狂笑一通,“不好意思,我们的钱可以给你买正餐、交学费、上课外班,但是不负责你的零食和玩具。”儿子没有再争辩,也许在那一刻,他体会到了世态炎凉人心冷暖。

熬到了3月1日发月供的日子,我在去餐馆的路上告诉儿子:“今天要发钱了哦,上个月过春节多发一点,这个月恢复正常,每月5块,等吃完饭回家给你钱。”儿子一脸淡定,可能因为上个月只过了几天有钱日子,还没有太依恋上有钱的感觉吧。

到了餐馆门口,几个小姑娘在卖饼干,儿子也不知道是被饼干还是小姑娘吸引,上前拿起一包,“妈妈我要买!”买就买呗,我让儿子问问多少钱。小姑娘爽快地伸出一只手:“5块!”我把儿子拉到一边,严肃地告诉他:“你这个月零花钱只有5块钱,买了这个,整个月都没钱了,你得想清楚哦。”儿子显然已经被美色(噢不,是美食……)冲昏了头脑,“我要买。”得,这个月零花钱还没到手呢,就花出去了!

接下来的整个月对我和先生来说都过得很爽,因为只要儿子说要买东西,我们就问:“你还有零花钱吗?”趁儿子黯然神伤,我还会补一刀:“当时买饼干的时候太冲动了吧,如果能节省一点,计划得好一些,那包饼干的钱够你买好多吃的了。”儿子倒也是十分有担当,知道自己没钱了,也就不再纠缠。

通过这两个月,我和先生意识到,儿子对钱还真的是没有概念,5块钱和50块钱对他来说并没有区别,美食当前的时候根本就不可能去算价格。所以我们决定用他能够理解的概念来解释钱,那就是用食物。

当他说要买棒棒糖的时候,我们就告诉他1块钱能买4根棒棒糖,他上次买的那包饼干相当于20根棒棒糖。当他要买宜家的冰淇淋的时候,1个冰淇淋1.25块,他上次那包饼干相当于4个冰淇淋。如此几次,儿子突然就意识到,那包饼干真的是太!贵!了!

终于熬到了4月份,新的一笔零花钱到账,儿子小心翼翼地把五张钞票塞进他的小钱包,我们再次跟他复习了“1包饼干=20根棒棒糖=4个冰淇淋”的公式,坐等这个月的开支情况。

第二天,儿子就带了4根棒棒糖回来,告诉我:“花了1块钱,还剩4块钱。”后来,他又买过两次小零食,每次都念念叨叨还剩多少钱。最终,他在4月临近末尾的时候才花完所有的钱。

拿到5月零花钱时,他在超市里从6块和2块的零食里挑了便宜的那个,然后坚定地告诉我们,要省下余额,要好好计划后面怎么花钱。

‘丰盈人生’关于财务的课里,我总是首先讲六个财务的基本概念,头三个就是“收入”“支出”和“收益”。对成年人来说,这都是再简单不过的概念,但知道定义并不意味着从心底完全理解,这就导致不少成年人依然过着入不敷出的生活。

从儿子这几个月和零花钱和零食上较劲的过程,我看到作为一个人,要想真正理解这几个基础财务概念,其实是要学会在有限的资源和无限的欲望之间周旋,而整个过程都需要他独立做出决定,独立享受成果,也独立承担痛苦。

花了三个月时间,我终于把‘丰盈人生’第三课“财务密码”的知识交付给了儿子,也开始尝试传达第五课“衣食无忧”里面“收入双引擎”的概念(这就是文头儿子念叨着要工作要去银行的原因)。接下来,我会让他体验“支出三桶金”,带他感受不同支出的不同价值。等他再大一点,就可以慢慢引入‘丰硕人生’的内容了。在整个过程中,我那存储在记忆深处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宏观经济学理论也将一点点派上用场,为儿子慢慢揭示出这个宏大世界的经济运行规律。

我并不想刻意培养儿子变成“投资小能手”或者“经济小天才”。认真和他谈钱的唯一原因是:

当我到了三十岁,才通过Fortune School一点点吃透损益表和资产平衡表,又在康奈尔校园里第一次接触到系统的宏观经济学理论时,猛然意识到,在我一直引以为傲、也绝对处于金字塔尖的教育背景里,原来有着一块巨大的缺失——关于金钱、财富、经济。

虽然这没有影响我如今获得财务独立,但的确让我感到,如果能在十年甚至二十年前,就有人有意愿也有能力跟我讲讲钱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又最终流到了哪里去,也许会让我对财富、职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每天看的新闻都有不一样的理解。

现在看着儿子这么个四岁毛孩儿,在金钱面前展现出来纯粹的喜悦、贪婪、欲望、失落、无助,我不得不承认,千百年来人类为了金钱的恩怨情仇的确事出有因。关于钱的种种,是不管我愿意与否,都必定影响儿子的重要因素。那么既然我现在有了能力,就不妨教给孩子,让他在科学、艺术、自然、和各种无厘头的视角之外,再多一个看世界、看自己的镜头。

这段旅程刚刚开始,但我会遵循这么几个原则走下去:

坦诚:不避讳、不隐瞒,大大方方地和孩子谈钱算账

真实:给孩子小额自主现金,参与实际的市场买卖

体验:让孩子亲身感受金钱能带来的价值,也体验到“没钱”的后果

行动:鼓励孩子采取行动,慢慢积累出对金钱的驾驭能力

在财富上,我不会给儿子留下金山银山,但愿尽我所能,让他对财富看得清醒明白,再去做属于他的种种选择。

来源: FortuneSchool 作者: Helen

标签: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