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为什么不推荐用勺子吃西瓜

2019年08月01日 生活常识,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1,584 次

一不小心就吃多了

怀里抱着半个、甚至一个冰镇大西瓜,是很多人的最爱。

大家想想一勺一勺挖下去,不知不觉一个十斤八斤的瓜就吃完了,而且还吃得很彻底。

很显然,从控制食用量的角度来说,我们更推荐一块块切好,定量吃。

记住自己拿了几块,就没那么容易超标。

当然,如果你自制力够强的话,怎么吃都行,但为了做个合格的“吃瓜群众”,有些讲究还是值得了解一下。

一个西瓜=六碗米饭,怕长胖千万别吃?

有点夸张了,其实西瓜的热量没那么高。

西瓜的含水量特别特别高,100克不带瓜皮的西瓜肉,吃下去总体多是水,也就30千卡左右,和草莓属于同一水平,而苹果、橙子、猕猴桃的含糖量和热量都要高得多呢。

那么一次吃多少比较好?我们的建议是:

一个普通的8~10斤的大西瓜,一次吃掉1 /4个比较好。

如果血糖有问题,那一次吃100克(2两),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小。(前提是其他食物不超标)

其实这一肚子西瓜(2~3斤)虽然看起来挺多,但也就150~200千卡热量,差不多是一小碗白米饭,还不错。

唯一的问题是——春眠不觉晓,吃瓜不觉饱。

如果你是一个大胃王,吃饱了饭之后还得来点西瓜,一吃起来就根本停不下来……那超过6碗米饭真的很轻松了。

直接吃西瓜,还是喝西瓜汁?

直接吃西瓜更好。

虽说西瓜糖分不高,但它的升糖指数在水果中遥遥领先(72),不仅远超其它水果(苹果是36,葡萄也才56),甚至还和一些主食的有一拼(大米饭为83,小米粥为62)。

如果榨成西瓜汁喝,血糖反应会更高,还更容易吃多。很多超重和肥胖的人,血糖都控制得不好,迟迟瘦不下来,所以:

西瓜可以吃,西瓜汁就不建议喝了。

除非,你每次就只喝一点点。(关键是不解馋,想管住自己,难啊!)

西瓜皮也能吃?

这是真的。

实际上,西瓜皮就像冬瓜皮一样,可以入菜。因为西瓜皮几乎不含糖,膳食纤维也高,热量非常低,饱腹感一点也不差,还真挺健康呢。

像凉拌西瓜皮、炒西瓜皮、瓜皮汤,都不妨一试,真的一点也不像黑暗料理。(真的,信我!)

另外,这条自己知道就行,就千万别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看见……否则,很可能要吃一个夏天的瓜皮了。

作者: 丁香医生
抢沙发
标签: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