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秋深露重,勿忘添衣

2019年10月08日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2,287 次

萧萧秋意,暖暖添衣。今年的寒露时间为2019年10月8日16:14:37 星期二,农历己亥年九月初十

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寒露,露水增多,且气温更低,地面的露水,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是秋季的第五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它是天气转凉的象征。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此时的露珠已寒光四射。寒露时节,全国各地冷暖不一,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进入深秋,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寒露,万物藏热于心,

红叶似火,鸿雁南飞。空庭得秋长漫漫,寒露入暮愁衣单。金菊满堂,丹桂飘香。柿子皮红,蟹黄味美。天高昼暖夜来凉,草木萧疏梧落黄。

寒露三候

一候鸿雁来宾

鸿雁白露节气已经开始南飞了,此时是最后一批,古人称后至者为‌‌‌‌‌‌“宾‌‌‌‌‌‌”。雁南归,万物收藏,寒秋来,遥望家乡。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

深秋天寒,雀鸟都不见,古时,人们见海边多了蛤蜊,其贝壳的条纹及颜色与雀鸟很相似,便以为是雀鸟变成的,所以有雀入大水为蛤。

三候菊有黄华

草木皆华于阳,独菊华于阴,故言有桃桐之华皆不言色,而独菊言者,其色正应季秋土旺之时也。此时菊花已普遍开放。

寒露习俗

寒露时节,有许多习俗,譬如,老北京人斗蛐蛐,还吃各种芝麻做的食品。有的流传至今,成为秋日的消遣。

登高望远,红叶如霞

寒露,北方已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人们登高赏景,看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漫步在通幽曲径上望山坡,便会看到一簇簇、一片片红叶,秋叶那么美,还看什么花呀:‌‌‌‌‌‌“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鱼游浅水,秋收正忙

寒露时节,气温下降快,深水区冷,鱼游浅水区,人们钓鱼时可在‌‌‌‌‌‌“秋钓边‌‌‌‌‌‌”。寒露之际,秋收正忙时,黄烟花生也该收,起捕成鱼采藕芡。大豆收割寒露天,石榴山楂摘下来。你家秋收完了吗?

母蟹肥美,寒露茶香

西风响,蟹脚痒,九月团脐,十月尖,寒露时节雌蟹卵满、黄膏丰腴,爱吃螃蟹的,认准母蟹哟,再饮一杯‌‌‌‌‌‌“寒露茶‌‌‌‌‌‌”,甘醇清香,回味无穷。

天寒露浓,保暖养生

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空气干燥,更显冷冽,乍暖还寒时,莫忘母亲叮咛,天冷加衣,不露脚不露腿。提醒你爱的人,饮食平衡,适当多食甘、淡滋润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糯米、芝麻、蜂蜜、粳米,再来点鸡、鸭、大枣等增加体质,对辛辣食物,就忍着少吃点,远离疾病侵扰,安然度秋天。

寒露洁秋空,遥山纷在瞩。天冷秋渐晚,风轻水潺潺,迎秋风行走,有黄叶飘落,叹好个秋寒,看最美清秋。

萧疏桐叶,月白露团。水风轻、蘋花渐老,月露冷、梧叶飘黄。草木凋荣,秋水渐老。凝空流欲遍,润物净宜看。兰衰花始白,荷破叶犹青。

朝饮花露,夜卧风凉。菊有黄华,秋榴盈滿。菊芳寒露洗,杯翠夕阳曛。水苍苍,苇茫茫,冷露无声湿斜阳,秋意深浓,登高山,赏秋景,看黄叶,也可痛饮几杯果酒

不经一番寒凉,怎见人心温暖,秋风再紧,父母的关怀不变:天凉了,记得加衣裳!有人关心你,是幸福,有你爱的人,是幸运,天冷心暖,这个寒露,不太冷。一滴寒露送秋凉,一声关切暖心房,

愿世上所有被牵挂的人们,

天涯海角,各自珍重!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