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豌豆扁豆四季豆,哪种豆子不能生吃

2019年11月13日 生活常识, 食品安全卫生 暂无评论 阅读 2,655 次

来源: 植物人史军

吃生豆子会中毒这件事儿靠谱么?我们一一来说。

大家好,我是喜欢吃豆子的史军。清炒荷兰豆、干煸四季豆、火腿蚕豆焖饭这都是让人忍不住流口水的豆子美食啊。最近在朋友圈盛传一条消息,说有一种毒豆荚出现在市场上,告诫大家不能吃。那么,这种豆荚是什么豆子,另外,吃生豆子会中毒这件事儿靠谱么?我们一一来说。

豌豆

危险指数:无

豌豆是种善良的豆子,不管是生的还是熟的都是温文尔雅。怎么吃它们都不会有中毒的事情发生。不管是清炒吃,煮着吃,甚至是生着吃,都不会出问题。

我们经常吃的荷兰豆其实就是一种荚用豌豆,从大量豌豆中挑选去那些豆荚汁水丰富的个体,不断从中挑选升级,直到变成了今天的荷兰豆。另外,荷兰豆的老家就在中国,所以在荷兰反而被称为中国豌豆(Chinese snow pea)。

蚕豆

危险指数:★

蚕豆与豌豆一样,也是一种和善的豆子。无论怎么吃,无论是生吃熟吃都不会有什么毒性。

但是不是什么人吃蚕豆都安全,因为蚕豆里面含有一种叫蚕豆嘧啶的物质,平常人吃根本不算什么事,但有些人吃了就会出现溶血症状,严重的还可能要命。

这些朋友体内缺少一种叫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的物质。这些朋友吃蚕豆,会导致红细胞破裂,严重的话会危及生命。

只是这种中毒是囿于人的遗传决定的,蚕豆算不上凶手。

大豆

危险指数:★

大豆也是一种安全的豆子,即便是啃啃生黄豆也不会中毒,但是直接吃黄豆会让人胃胀放屁。这就是大豆中的多糖在捣乱。聪明的中国人把大豆做成了豆腐等各种豆制品,可以避开多糖的干扰,好好地吸收蛋白质了。

会吃豆腐真的是不输于四大发明的中华智慧呢。

四季豆

危险指数:★★★

四季豆是中毒频率最高的豆子,每年都会有因为吃了不熟的四季豆中毒的报道。四季豆的毒性来自于其中的皂甙和凝集素,其中,凝集素会抑制人体对豆子营养的吸收,而皂甙则会导致恶心呕吐,严重的会引发休克。

其实,对付这两种毒素很容易,只要长时间高温加热就可以了。所以,千万不要贪图爽脆的口感,挑战爆炒四季豆。否则一不小心就被四季豆爆炒了。

油豆角

危险指数:★★★

油豆角是四季豆的表亲。也是菜豆的一个变种,与四季豆的差别只在于油豆角的豆荚更肥厚一些,看起来更憨厚朴实。但是,千万不要被它们的外表欺骗了。里面的有毒成分可一点都没有少,皂甙和凝集素照样戒备森严。要想体验美味,还是做熟再吃吧。

扁豆

危险指数:★★★★

扁豆,豆如其名,豆荚就是扁扁的,有红的,有绿的。扁豆看似无害,但是一点都不好惹,为啥呢,因为它们体内富含氰化物!没错,就是那种瞬间取人性命的氰化物,特别是干豆子里面的氰化物可是充足得很。如果不小心,吃了生的扁豆,那就是中招没商量了。

山黧豆

危险指数:★★★★

山黧豆的花朵很美丽,但是豆子很凶险,它们含有一种被称为ODAP(β-N-草酰-L-α,β-二氨基丙酸)的氨基酸,虽然是氨基酸,但是它们并不参与蛋白质的合成。相反,它们会导致脊髓运动神经功能的退化,从而导致食用者瘫痪。更可怕的是,这样的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

不过,也不用过于担心,只要给予适当的浸泡,以及足够时间的蒸煮,里面的毒素就可以尽数破坏。只是,生吃就算了吧。

利马豆

危险指数;★★★

利马豆又称为棉豆,白芸豆。野生棉豆中含有大量氰化物,在长时间的栽培筛选过程中,栽培品种的氰化物含量已经大大降低。但是,潜在的风险依然存在,千万要将这种豆子完全煮熟以后再吃,那才来得保险。

所以豆子虽然好吃,但是要想吃的舒心,还是要懂一点科学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