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我能模仿很多自媒体 独独模仿不了李子柒

2019年12月20日 奇闻轶事, 生活常识 暂无评论 阅读 1,695 次

我是一个特别懒散的人,好几年前看到李子柒的视频,就想写一篇自己的感想,这样一拖再拖,本来就拖的不想写了,最近这段时间网上戾气实在太重,终于是有点坐不住,想说点什么的冲动。

在中国,模仿是风险最小的,成本最低的赚钱方法

总是感觉,在中国,模仿是最容易的事情。

比如服装行业,人新款还在走秀呢,相同的款式就已经在卖了;

你出来一个新的商业理念,充满了商机,过不了多久,就发现这样的商业模式遍地开花……

所以其实农村也是蛮好模仿的,比如模仿搬砖的,开着豪车,到农村换衣服就开始拍视频的……其实他自己的生活,穿的住的,都比普通人要好,更不用说比农村人好了。

到了农村都就像是到了片场,穿上农村的衣服,化妆成农村人的样子,然后有跳舞特长的跳舞,有搞笑特长的搞笑,粉丝很多,非常成功。

那么为什么说我可以模仿很多自媒体,但是独独模仿不了李子柒呢?

怎么说呢?我可以模仿李子柒的外表,但是模仿不了她的灵魂

她的灵魂里,带着的痛苦的童年,无助的过往,年少即支撑家庭的早熟,为照顾奶奶回老家,为生存,回到农村老家拍视频,看那双粗糙的,经历了无数辛苦的手,就是很多人模仿不来的。应该说自媒体不是她的职业选择,是她不得不做的选择。

最近看到的最多的负面评价有3个:

1、李子柒在做自媒体之前的过往。

说人家以前打碟不好?我也不知道哪里不好了,她小时候父母很早离婚,亲爹又再婚后不久就去世,后妈带她不好,后来爷爷奶奶把她带大,后来爷爷也去世了,她一个人,要生存,生活,也要养奶奶,她不偷不抢,没有犯罪,也在靠自己努力工作上班挣钱啊。

如果非要说不好,那就是那些去过夜店酒吧的更不好,毕竟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没人去,她也不会有打碟的工作。

看李玫瑾教授的视频看的多了,有点上头。要是李子柒这样的童年,若是最后走上犯罪道路的,是能非常合理的分析出来的。这样的身世,走上犯罪道理的人也不少,所以我感觉,她这样,已经很好很好了。

这也是她灵魂里无法被人模仿的东西,伤痛的经历,以及面对挫折的强大承受力和抵抗力。

2、团队操作。

在最开始的时候,她没有团体是肯定了,她也请不起人啊,而且最开始没名气,也没人知道她,没人愿意包装她。为了输出更多更好的内容,后面肯定是需要团队的,不然真的给人累死。

3、关于文化输出的争议。

我因为英文不好,也不经常翻墙,所有才打开油管网站两三次,但是都有刷到李子柒的短视频,可见传播的力度是有多么的广,反而我天天刷头条和抖音,基本没刷到过,除非专门去关注她的账户。

关于争议最大的,就是她到底代表了中国的文化没有。这个问题我答不上来,但是,她一定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然而我也找不到什么能完全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些节目,也许也有,但是传播力度没有她的短视频大。

之前有看到过一篇文章专门分析她的传播力度,比官方的输出账户传播力度大的多。这样子,也让李子柒压力倍增,无形中多了一种责任感了。

为何那么多人喜欢李子柒的视频呢?我自己总结出以下的原因:

看他视频的,有两种人,一种是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人。还有一种,曾经生活在农村,然后到城市的人。

城市的人

城市里的人喜欢这样的视频,非常好理解。

因为他们不知道农村的样子是什么样的,农村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农村那种马上采摘就可以做成食物的感觉是怎么样的?所以有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也有对田野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城市生活的压力往往比农村要大。冷漠的人际关系,拥堵的交通……很多人不知道蔬菜是怎么长的,水果是怎么长的,只是会养一些花花草草。

而李子柒的视频满足了这样的憧憬。舒服的生活节奏,朴实整洁的农村小屋,四季分明的水果蔬菜以及花朵……清新唯美的农村风光,无一不吸引着人们。

农村呆过的人

而小时候在农村呆过的人,除了喜欢这种清新唯美的农村风光,以及对美食的好奇,可能更多的是回忆。

人是非常奇怪的动物。回忆的东西人们总是宽容的:

人们总是记住回忆之中那些非常非常美好的画面。选择性的曲去掉不好的东西。

比如说我的童年,犹记得在稻田里面捉鱼捉龙虾;夏天用蜘蛛网来粘知了;爬到树上去摘各种果子:桃子、梨、桑葚、桂圆;坐轮船去外婆家;在地里跟着父母播种施肥除收等等……

这些我,我觉得都是我非常珍贵的记忆。但是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真的有那么美好吗?

忘了还有疯狂咬人的野狗;

每年播不完的玉米,那个年代没有机械化,都是人工播,我们家中的玉米又特别多,别家的小孩暑假玩的玩,学习的学习,我的整个暑假,就是玉米和花生;

我最讨厌的是晒玉米。晒的季节非常热,而且还会时不时的下个雨什么的。你好不容易收完吧,雨就停了;你如果不收吧,只是把它盖起来了,雨又下大了。

还有每天每天都必须喂鸡,喂鸭,割草喂猪……

夏天蚊子特别多;最可恨的还不是蚊子,而是麦蚊,熏又熏不了,蚊帐都没办法隔离……

发大水的时候,还有可能把你家门口的桥冲垮,要是在山上还要小心泥石流,而且常常会在夏天特别热的时候停水停电。

最近看了一期以前的《圆桌派》,请的一个外国人罗朗,刚好谈到了理想主义的话题。毫无疑问,李子柒就是我们的理想主义,一个商业化的,有铜臭味的理想主义。

就和现在的旅游观光城市一样,你也可以理解为只是做给人们看的,你想看什么就呈现什么。但是就好像旅游的人,你明明知道是这样,仍然乐此不疲不是吗?

但是这就不好吗?对于很多文化的传承,对于很多美好的东西,若没有金钱的加持,很难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通过在很多短视频,像抖音呀快手之类的,找回了我们曾经失去的文化。而很多非遗传承人,也通过这些短视频,找到了活路。

以前没有人看到他们,也没有人知道他们,但是这些APP把我们的距离拉近。我们也可以知道他们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怎样的艺术形式等等。

他们也会很乐意的把自己的艺术宣传出去,让他的孩子们去继承,因为他们也可以在这些APP上面,获得让自己生存的能力。

所以李子柒的视频说真实,确实也不真实。也就是她向往的,大家想看的视频。

说实话,我其实没怎么看多少李子柒的视频,而且以前看过《小森林》,觉得和这挺像,但是反而小森林拍的让我更有兴趣一些,大概是电影和短视频的区别吧。

而且本身对美食没什么兴趣,我自己也是四川人,也在农村长大,她视频里拍的的很多内容,我都知道,也经历过。

所以看她的视频,感觉怪怪的,因为既不是真实的农村生活,也不是我向往的生活(主要是对做美食没兴趣)。

之前我看到一个自媒体说的,视频看看就好了,李子柒的生活绝对不是向往的生活,如果一定要选,那么李子柒的奶奶所过的,才是大多数人向往的生活。

用《圆桌派》罗朗那期来类比,大多数时候,对于李子柒视频里面的内容,我们还是作为一个观光者,像游客一样,去欣赏,去想象这样的生活,而无法像李子柒一样成为探索者和参与者。因为有的东西,是真的模仿不来的,也无法真正去承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