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童趣:端午斗鸡子

2020年06月2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549 次
童趣:端午斗鸡子|江南旧闻

​​1,

鸡子,我老家方言,其实就是鸡蛋的俗称。

斗鸡子,是我小时候端午节的一个经典游戏。

只是,我不知道,如今老家的小孩还玩不玩。

反正,我家丫头不会玩,除了看喜洋洋灰太狼天眼,就是玩QQ摩尔农场。

想来,老家的小孩,现在也没有玩斗鸡子的兴致了,有太多的现代诱惑了。

小时候生活艰难,所有好吃的,都会集中在传统的吉庆日子,端午节就是其中之一。除了粽子和甜白酒,还会一下子煮好多鸡蛋。

我不知道为什么,也没问过家里的长辈,老家过端午,要煮这么多鸡蛋。反正,这是小时候的一种习俗。

端午节煮的蛋,有两种,一种是平常的煮鸡蛋,另一种,是腌过咸蛋。

当然,端午节煮的蛋,以鸡蛋为主,也有鸭蛋,甚至还有鹅蛋。只不过,本地养鹅少,所以鹅蛋显得金贵,尤其对于小孩来说,更是如此。

因为,鹅蛋不仅个大,在斗鸡子的游戏中,一般鹅蛋对鸡蛋、鸭蛋,无论咸淡,更是无往而不胜的。

所以,小时候过端午节,拥有一枚鹅蛋,是每个小男孩的梦想。

我打小就没有拥有个这样一枚百战百胜的鹅蛋。

这也算是一种历史污点吧。

图片来自网络。不过,我小时候,斗鸡子都是小男孩的专利。图片来自网络。不过,我小时候,斗鸡子都是小男孩的专利。

2,

斗鸡子是小男孩的专利游戏。

几个小男孩凑在一起,有拿淡鸡蛋的,也有拿咸蛋的,还有鸭蛋的,攥在手中,只露出小小的一个蛋尖头,与其他人的蛋对敲,破即为输。

一枚蛋分两端,一端形尖些,被称为鸡子头;一端大些,被称为鸡子屁股。

蛋头对蛋屁股,头必赢。除了蛋屁股是空的蛋头是实的原因之外,年岁渐大之后,我渐渐明白,蛋尖受力面积越大,越容易破。

所以,有经验的斗鸡子的孩子,总是只让鸡蛋露出蛋尖一点点,以增加胜算。

这个也算是蛋本身实力之外,决胜的一个重要经验吧。

被敲破脑袋的鸡蛋,当然,只能下肚子了。

一枚颇具实力的蛋,即便连胜几场,也不会多,就会破了。毕竟,每次相斗,对最有材质的鸡蛋鸭蛋鹅蛋来说,都是一次损伤。毕竟,外面,也就是个蛋壳。杀敌一万,自损三千,斗鸡子很好地显现了这个原理。

那个年代,我总是输多胜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蛋不好?斗鸡子水平不行?

也许,都有。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网友供图图片来自网络。感谢网友供图

与端午节鸡蛋相关的,还有那个时侯大家都喜欢用线或尼龙绳,编织成小网兜,把鸡蛋装在小网兜里,家庭条件好一些的小孩,一般会装上几个。

我小时也会编这样的小网兜。

我小时还会帮着修补大鱼网。所以,编织这样的小网兜,有点类似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感觉。

不过,斗鸡子的岁月,终于一去不返了。

甚至,如果不抓紧记录,恐怕记忆都难以修复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