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闲谈集;作者:我的田地
今天,看到朋友发来这张图时,我忽然感到有点悲哀。
我之所以感到悲哀,是因为大学时,我们的校长,我们的老师,从未这么跟我们说过。
毕业之后,我们常常看到周遭的人都在胡说八道。而为了应付他人的胡说八道,我们也不得不跟着胡说八道。所谓明哲保身、近墨者黑是也。就这样渐渐地,我们终于分不清胡说八道,进而把胡说八道当成了真。
于是,这个世界充满了胡说八道。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大学高调宣布,它们已经全面建成了世界一流大学。如此看来,中国至少有3所大学可以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一流并肩了。
世界一流大学,究竟是谁说了算?和你一样,其实这个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哈佛大学有158人获得诺贝尔奖,耶鲁大学有61人获得诺贝尔奖,剑桥大学有118人获得诺贝尔奖,牛津大学有69人获得诺贝尔奖。
我只知道,而清华大学有0人获得诺贝尔奖,北京大学有0人诺贝尔奖,人民大学有0人获得诺贝尔奖。我们所有的大学,加起来共有0人获得诺贝尔奖。
我没有到过美国,倒是去过英国。
在英国,我曾到过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徜徉在那七八百年的校园里,看着那七八百年的建筑依旧坚挺,看着那走在路上充满自信和阳光的学子,心里颇为羡慕。
相比之下,在大学的时候,我总觉得自己的印堂,老是发黑的,精神甚是颓废。因为我没有足够的智慧去辨别到底谁在胡说八道。
此刻,我想起了剑桥大学的校训:此地乃启蒙之所和智慧之源。
所谓的“启蒙之所和智慧之源”,其启蒙和智慧体现在哪儿?就在哈佛大学校长所说的“教育的目的是确保学生能辨别有人在胡说八道”中。
说来也巧,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渊源极深,因为哈佛大学是在1639年以一名毕业于剑桥大学的牧师约翰·哈佛之名所命名的。
我认为,国际一流大学,其一流体现在于其获得多少块诺贝尔奖,而获奖的根源,在于其教会学生“能辨别有人在胡说八道”,从而知道如何追求真理,如何与胡说八道做抗争,如何为人民生活謀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