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一篇好文章:对好人的最高奖赏

2008年02月27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网路上流传着《芝加哥论坛报》儿童版“你说我说”单元主持人西勒·库斯特的一个故事。公元1963年,一位叫玛莉·班尼的女孩写信给《芝加哥论坛报》,信中写道她总觉得很疑惑,为什么她帮妈妈把烤好的甜饼送到餐桌上,得到的只是一句“好孩子”的夸奖,而那个什么都不做,只会调皮捣蛋的弟弟戴维却能得到一个甜饼。
她想问一问无所不知的西勒·库斯特先生,上帝真的是公平的吗?为什么她在家和学校常看到一些像她这样的好孩子被上帝遗忘了。

自西勒·库斯特主持“你说我说”节目十多年来,像玛莉·班尼这样有关“上帝为什么不奖赏好人,为什么不惩罚坏人”之类的来信,他收到不下千封。每当拆阅这样的信件,他的心情就非常沉重,因为他不知究竟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正当他对玛莉·班尼的来信不知该怎样回答是好时,一位朋友邀请他参加婚礼。

右手已经够完美的了
当牧师主持完仪式后,新娘和新郎互赠戒指,或许是他们正沉浸在幸福之中,也或许是双方过于激动,在他们互赠戒指时,两人阴差阳错的把戒指戴在了对方的右手上。牧师看到这一过程,幽默的提醒:“右手已经够完美的了,我想你们最好还是用它来装扮左手吧。”

牧师的幽默让西勒·库斯特顿时茅塞顿开。右手成为右手,本身就非常完美了,因此没有必要再把饰物戴在右手上了。同样,那些行善有德者,之所以常常被忽略,不就是因为他们已经非常完美了吗?因此,西勒﹒库斯特得到一个结论,上帝让右手成为右手,就是对右手最高的奖赏,同理,上帝让好人成为好人,也就是对好人的最高奖赏。

西勒·库斯特发现这一真理后,兴奋不已,他以“上帝让你成为好孩子,就是对你的最高奖赏”为题,立即给玛莉·班尼回了一封信,这封信在《芝加哥论坛报》刊登之后,在很短的时间内,被美国及欧洲1千多家报刊转载。西勒·库斯特也一夕成名。

世间的真理行于阳光普照之地,不会因人种肤色之不同而有所差别。不论是上帝或是佛陀,奖善罚恶、善恶有报是共通与不变的定律。中国古话说:“行藏虚实自家知,祸福因由更问谁,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正为这个真理下了最好的注解。一个人的所做所为,能欺骗的了别人,却骗不了神明与自己,所以得福取祸之际更不用去问别人为何会如此?因为果报一定是公平的。

当好人能持续为做一个好人而努力,他纵使见不到立即而至的奖赏,但他一定已远离原本应发生在他身上的恶运与坏事;同理,当一个人行险作恶未被发现,他或许见不到立即加诸在他身上的报应和惩罚,但冥冥之中此生应有的福份必定相对消减,原本应降临在他身上的好事,也就不会出现了。这也正是西勒·库斯特所说“上帝让好人成为好人,也就是对好人的最高奖赏。”的真正意涵。

从深一层的境界去思考,人世间的美好事物,无论是富贵功名,或是美满姻缘,都需要拿自身的福德去交换,它尽管再好与再美一定都不会长久,百年短促的人生一过必将化为尘烟。因此,上帝或佛陀对好人的真正奖赏,或许不一定会是可用在臭皮囊身上的好事,说不定祂们更希望人能领悟苦海轮回无止境的真谛,早日从不断的吃苦做好人中还掉累世的负欠,才能够重返天界享受无边的至乐。

看来,上帝对好人的真正奖赏,永远值得你耐心等待。

 张羽良
_________________
【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 本身是最底阶层, 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 在动物世界里找这么弱智的东西都几乎不可能.——林语堂
自己被暂居在自己的祖国,可怜到连养狗的权力都没有,却以主人心态自居处处维护着仆人脸面,并异化为网络暴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