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Wiki知识共享:成本“压缩机”崛起待势

2008年04月28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WikiWiki(意为“快点快点”)网站诞生于美国,因其采用方便模式社群交流的波特兰模式知识库系统,允许任何人编辑和修改网站内容,网站发布后立即在“模式社区”中获得成功。
如今,Wiki模式网站及其使用者已遍布世界各地,Wiki的概念也不断得到丰富。在我国,Wiki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还不够完善,但其发展前景及商业价值将是极其可观的。
满足共享需求
在地球村里,虽然政治、宗教存在分歧,但人们需要跨界线的知识共享。这种对于知识的渴求,靠什么来实现呢?Wiki的出现,为知识的共享提供了跨越时空的平台和协同作业的场所。这使得无论是跨国大公司还是中小企业,都可通过商业的公平运作和渐趋世界大同的企业文化,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
尽管Wiki在企业中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且市场上已有大量可供选择使用的内容管理和协作软件,但因Wiki的廉价、网络布设简单、语法简化、垃圾文字易于清除、可扩展和易于维护等特性使其独特的优势凸现出来。
Wiki是开放的、可观察和易于使用控制的。用户可决定内容的相关性,并任意创建、修改、删除页面,同时还可以观察到版本的变化,并随时找回以前的版本,也可和以前的版本进行比对。Wiki还具有自组织、可汇聚和重现的能力。企业使用Wiki,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创建自己的网站结构,而不是如其它内容软件须接受开发商强加的结构。
作为社会性的软件与技术,Wiki蕴含了"与他人同创共享"的理念。其理念核心就是奉献和付出。Wiki的社会意义使其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从服务社会的角度看,Wiki最适合于做百科全书、知识库、书面研讨会、共笔论著社或整理某领域知识等集体性工程;而从服务企业的角度看,则适合于企业管理的内部和外部的许多应用。
企业成本“压缩机”
企业群体由个性化的个人组成。员工在相互交流、沟通中往往会遇到许多障碍,由此易破坏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在很多大企业中,信息从上至下大致需要通过5个管理层,据统计,当信息传达到最底层时,大概会衰减80%的内容。
随着Wiki技术的发展和完善,Wiki成为企业人际交流与沟通的最佳平台。企业突破了时空与障碍的限制,交流沟通极大的便利了。
由于Wiki在信息传播上具有的公开性、迅即性、直接性、存储性及纠错补遗及时性等特点,从而在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这个关键环节上,更优于其它的传播方式而保障了企业对内部人际交流沟通的有效管理。
对于员工,仅交流沟通是不够的,受到社会经济、文化、科技发展的有力推动,企业中的人员都有实现参与企业决策活动的积极内驱力,而Wiki系统则为全员的参与提供了技术和环境上的支持。
Wiki系统开放、自由、平等、方便的形式,让员工来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意见、建议,使企业的正确决策有了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同时显现了企业对员工的信任程度,甚至由此影响到企业的经营成本。
提出“第五代管理”的学者认为,怀疑和不信任是公司真正的成本之源,它们不是生产成本,却会影响生产成本;它们不是科研成本,却会窒息科研的进步;它们不是营销成本,却会使市场开拓成本大大增加;它们不是管理成本,却会因内讧而使管理成本加大。
当我们把信任运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就要求领导对下属要投入更多的信任和期望,才能使下属得以发挥出最大的主观能动性,创造出最佳的工作业绩。由此也可以这样预测,Wiki将会是企业成本的“压缩机”,经营业绩的“增高器”。
提升管理水平的工具
知识管理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它能将分散的个性化知识组织成有机的知识体系,充分实现企业知识资源的整合、发展、共享和增值,从而通过组织知识体系的有效运用和持续提升,来大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一管理过程中,Wiki将充当舍我其谁、身手非凡的角色。
在Wiki出现前,进行复杂的知识管理需要昂贵的企业应用,任何在企业某团队项目中的实干者都知道文档的整理和管理会是怎样的一场噩梦。
点对点、点对多的电子邮件沿着各自不同的路径传送,不知要给收件箱增加多少负荷;电子报表和Word文档散落在各处,没人完全知道谁拥有最新的版本;一直负责重要会议记录并将保存记录的笔记本电脑带回家的行政人员去度假了;营销战略改变了,但没有人想起来让网络管理人员去更新公司的内联网,如此等等。
当作为一种协作软件的Wiki出场后,上述所有问题都有了解决之道。
Wiki系统集中和管理企业的各类数据、信息与知识,且简单得连非技术人员都可以使用。特别的是,根据企业发展的需要,Wiki系统还可支持员工在实践过程中创造的各类新知识,帮助企业实现整体知识规模的拓展以及知识质量的提升。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应用Wiki进行知识管理还是一种企业本质的改善过程。
绩效管理是企业评价员工价值创造和提升员工技能、业绩的有效方法,多以直接上级考核下级的方式进行,考核的结果将作为薪酬计算、晋升或降职、开展培训、调换工作或予以辞退等人事工作的主要依据。
企业可利用Wiki承担此管理中的一部分工作。如在系统中建立工作通报体系,每周一所有员工都要针对上周工作做一总结,每个人的报告连同本人相片都会自动汇入通报内。
这不但让上一级了解掌握其平时的工作业绩,也能让全公司的人来分享他人的心得和创意,并进一步形成互学互帮、彼此激励的契机。
由于Wiki的其它应用也是基于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的坦诚相见真诚协作,所以也总能直接或间接地助益于员工个人、部门及企业绩效的提升。
此外,在一些企业的项目管理中,Wiki也是大有作为的。特别是依托Wiki的群策群力活动,对于化解项目实施风险,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都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迅速沟通的手段
前些时候,暂以卖糖葫芦为生的一北大毕业生经媒体报道后顺利就业,且获得较高待遇的消息很是引人注目和歆羡,但这种“弄拙成巧”式的好运不是人人能遇的。聪明的大学生们将从中受到启迪,会思考如何利用媒体、特别是大众都能参与的网络媒体来宣传和推销自己。而精明的Wiki网站创办者也会发现这一块能大聚人气深蕴商机的社区宝地,开辟“人才百科”来向后续不断大批涌来的大学生们提供周到的服务。
有眼光的企业家都知道人才在信息社会中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工业社会,大企业不仅要为优秀人创造良好的条件,而且还要主动去发掘、筛选。当注重展现个人实力的“人才百科”逐步成型和成熟之后,企业就可很方便地来这里选聘合适的人才了,这样会节省不少人力资源成本。
通过嵌入式Wiki系统,可以把黄页(yellowpage)与Wiki集成到一起,为企业提供既动态又互动地发布广告信息、促进产品销售工作的良好阵地。企业在此可随时更新广告内容,提供最新的产品信息和促销手段。
而广大网友及消费者既可根据自己对企业产品的消费或使用感受予以评头品脚,让这些反馈信息成为企业改进质量完善服务的动力,同时也可把最新发现的市场信息,如餐饮、休闲、娱乐、旅行、生活服务等新颖信息张贴出来,与其他网友分享,还可结合自己的体认来修改及完善其他网友发布的商家信息。
这种用Wiki技术和环境将企业与用户及大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为提高产品和生活质量而努力的商业模式,将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经济生活的发展趋势。此外,在企业自已网站上的Wiki,也能被用来构建网上客户社区,用以征求意见、建议和支持,以进一步完善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目前有的企业在对公众开放站点还感到有些担忧,但我们相信只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对客户的诚信与信任,作为回报,客户对企业的忠诚度和满意度也将随之不断地提升和扩展。
在西方,行业分析师关系管理10多年前就已经被引入诸多企业的对外事务管理中,而目前,我国企业在对行业分析师的关系管理上还是很缺位的。行业分析师所进行的工作对企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企业如何强化行业分析师关系管理意识,增强此种管理的能力,已到了迫近眉睫的地步。
企业不妨聘请具有战略眼光的分析师做兼职顾问,甚至设立独立董事,以借用“外脑”来减少企业决策的失误率,牢牢掌握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主动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这方面,企业可用Wiki将自己的信息充分与专家们进行沟通,使双方的咨询交流更加流畅与透明。
互联网从根本上解决了信息领域的生产、流通和消费问题,在经历了军事阶段、商业阶段之后,终于迎来了它的文化阶段。自由、平等与共享,是网络文化发展的主题。Wiki的出现,尤渐凸现互联网无穷的信息资源价值和知识资源价值,使网络世界逐步由粗放散乱的自然形态向有序雅致的网络文化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主角企业而言,Wiki不仅会是构筑企业文化和促进企业管理的有效手段,而且还可能演进成一种深邃莫测的商业模式。
而对于我国的企业来说,在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如何利用共享资源、学习先进经验、压缩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是企业亟待就觉得问题。而Wiki系统的使用,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之道。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