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Google叛将撼旧主 Cuil搜索量超Google三倍

2008年08月11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在网络世界中,谷歌无疑是搜索引擎网站的巨头。但几位来头不小的谷歌“叛将”却在7月28日推出新搜索引擎Cuil(发音与“cool”相同)来挑战旧主。据Cuil声称,他们可以搜到1200亿个页面,大约是谷歌的3倍,绝对是网络搜索的利器。不过,有分析则称,虽然Cuil风头很盛,但要马上威胁到谷歌的地位仍不现实。(网站地址:www.cuil.com)

据悉,Cuil由Googlebase前首席技术官安娜·帕特森与她的丈夫科斯泰罗联手创办,他们的两位亲密助手拉塞尔·帕威尔和路易斯·蒙尼尔同样也曾是谷歌的资深员工。其中,帕特森来头最大,她在此前曾一手建立起功能强劲的搜索引擎Recall,并在2004年被谷歌连人带网站高价收购。2006年,更喜欢独自高飞的帕特森辞职,并开始创建Cuil。而协助IBM构建新型搜索引擎WebFountain的丈夫科斯泰罗也成为她最有力的帮手。

上线后引来网民热捧

Cuil在28日上线后,的确也吸引了众多网民前来“捧场”。当天下午3点左右,由于访问量过多,导致Cuil服务器一度陷入瘫痪状态。自Cuil创建以来,帕特森与科斯泰罗已获得了3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帕特森表示,在Cuil开通初期阶段,将主要搜索和分析美国英语网页。力争在今年晚些时候,使欧洲各大语种用户也能用上Cuil服务。在扩大语种服务后,Cuil将在搜索结果中投放网络广告。她还表示,这次她所出品的Cuil将是非卖品,她希望在网络搜索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Cuil开发人员称,与谷歌相比,Cuil能够提供更多数量的网页索引,检索速度也更快。Cuil表示,传统搜索引擎主要专注于搜索网页链接和分析网民浏览习惯;而Cuil除了使用这些既有技术外,还将对每个网页的具体内容及每位网民的查询习惯进行分析。与传统搜索引擎相比,Cuil也算得上是独具特色:Cuil返回结果分为三栏,用户还可以预览这些链接的内容提要。

保护隐私成最大特色

Cui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科斯泰罗则在一份声明中称:“Cuil在技术搜索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这就是我们能够建立规模更大的网页索引,几乎全球所有网民的上网活动,都可纳入到Cuil的统计范围之中。”

帕特森则称,Cuil的搜索结果将以更杂志化的方式排列,结果页面上将显示更多图片和工具条,用户可以点击工具条了解更多与搜索关键字相关的内容。而Cuil的最大特色在于,它希望通过承诺不保留用户搜索历史和上网行为的信息来吸引用户——包括谷歌在内的其它搜索引擎都保留用户资料,这些引起了隐私权保护机构的强烈不满。

  当今业界仍“三分天下”

据市场分析机构comScore的资料显示,目前的搜索界仍处于“三分天下”的状况。今年5月份,谷歌在美国互联网搜索市场上的市场份额占62%,而雅虎和微软公司的市场份额分别占21%和8.5%。而Cuil还将面临eoma、Vivisimo、Snap、Mahalo和Powerset在内的其它竞争对手的挑战,可谓任务艰巨。

  对手反应:霸主谷歌不惧挑战

7月25日,谷歌公司在其博客中对Cuil的高调诞生写道,它已经扫描到了1万亿个独立链接,但公司并没有索引全部这些链接,因为许多内容或者会降低搜索结果质量。

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艾伦·韦纳表示,谷歌已经成为互联网搜索的代名词,它已经没有必要将诸如Cuil或着其它竞争对手的成绩看在眼里。谷歌女发言人凯蒂·沃森则称:“我们的索引数据库规模仍然是最大的。”

搜索引擎技术网站Search Engine Land分析师丹尼·苏利文也表示,Cuil希望今后能挖走大量谷歌现有用户,“Cuil挑战谷歌来得正是时候。只是谷歌也不那么容易被打败。要知道,微软多年来一直声称要在搜索领域打败谷歌,但目前情况是,谷歌仍远远领先于微软。

专家分析:Cuil短期内难成“谷歌杀手”

美国知名杂志《时代》网站7月29日刊登了分析文章指出,Cuil正式开通其搜索服务后,一些人士认为,Cuil将对谷歌构成巨大市场压力。但就无论从技术还是从市场运作模式上看,短期内Cuil不但无法威胁谷歌,甚至同雅虎和微软也有着相当大的差距。

搜“奥巴马”词不达意

网民们发现,Cuil所返回搜索结果与传统搜索引擎相应结果存在较大差异。如果用户键入“奥巴马”,网民此时所要查询的人物当然是指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但Cuil返回结果的一条链接中却表示,奥巴马是“一群西班牙裔美国政治家”。不仅如此,在Cuil搜索服务中,并没有提供新闻、视频、本地、图片等专门搜索。而谷歌等传统搜索服务都提供了这些专门搜索服务。

此外,Cuil的搜索排名方式也显得有些过时。谷歌以网页受欢迎程度进行排名,而Cuil仅专注于分析网页内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谷歌的方式更能满足用户查询需求。如果用户在中键入“失眠症”(insomnia)一词,Cuil返回的搜索结果为“美国失眠症协会”,而谷歌等传统搜索服务则会返回维基百科中的相应词条。显而易见,维基百科的词条更接近用户查询要求。

仍有望成为“巨人杀手”

但是,该杂志在最后也指出:由于Cuil核心开发人员都曾在谷歌工作,所以网民们想看看他们会拿出什么样的新产品,人们仍然期待Cuil或其他搜索引擎今后能够真正成为“谷歌杀手”。(欣逸)

Cuil四天王

安娜·帕特森:Googlebase前首席技术官,还曾担任大型搜索目录TeraGoogle的架构师

汤姆·科斯泰罗:帕特森的丈夫 曾协助IBM构建新型搜索引擎WebFountain

拉塞尔·帕威尔 :大型搜索目录TeraGoogle前工程师

路易斯·蒙尼尔 :早期搜索引擎AltaVista的首席技术官、曾协助构建eBay搜索引擎的业界老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