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搜索引擎系统学习与开发实践总结

2008年11月2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一、搜索引擎概述
搜索引擎的发展历史
在互联网发展初期,网站相对较少,信息查找比较容易。然而伴随互联网爆炸性的发展,普通网络用户想找到所需的资料简直如同大海捞针,这时为满足大众信息检索需求的专业搜索网站便应运而生了。
  现代意义上的搜索引擎的祖先,是1990年由蒙特利尔大学学生Alan Emtage发明的Archie。虽然当时World Wide Web还未出现,但网络中文件传输还是相当频繁的,而且由于大量的文件散布在各个分散的FTP主机中,查询起来非常不便,因此Alan Emtage想到了开发一个可以以文件名查找文件的系统,于是便有了Archie。
  Archie工作原理与现在的搜索引擎已经很接近,它依靠脚本程序自动搜索网上的文件,然后对有关信息进行索引,供使用者以一定的表达式查询。由于Archie深受用户欢迎,受其启发,美国内华达System Computing Services大学于1993年开发了另一个与之非常相似的搜索工具,不过此时的搜索工具除了索引文件外,已能检索网页。
  当时,“机器人”一词在编程者中十分流行。电脑“机器人”(Computer Robot)是指某个能以人类无法达到的速度不间断地执行某项任务的软件程序。由于专门用于检索信息的“机器人”程序象蜘蛛一样在网络间爬来爬去,因此,搜索引擎的“机器人”程序就被称为“蜘蛛”程序。
  世界上第一个用于监测互联网发展规模的“机器人”程序是Matthew Gray开发的World wide Web Wanderer。刚开始它只用来统计互联网上的服务器数量,后来则发展为能够检索网站域名。
  与Wanderer相对应,Martin Koster于1993年10月创建了ALIWEB,它是Archie的HTTP版本。ALIWEB不使用“机器人”程序,而是靠网站主动提交信息来建立自己的链接索引,类似于现在我们熟知的Yahoo。
  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检索所有新出现的网页变得越来越困难,因此,在Matthew Gray的Wanderer基础上,一些编程者将传统的“蜘蛛”程序工作原理作了些改进。其设想是,既然所有网页都可能有连向其他网站的链接,那么从跟踪一个网站的链接开始,就有可能检索整个互联网。到1993年底,一些基于此原理的搜索引擎开始纷纷涌现,其中以JumpStation、The World Wide Web Worm(Goto的前身,也就是今天Overture),和Repository-Based Software Engineering (RBSE) spider最负盛名。
  然而JumpStation和WWW Worm只是以搜索工具在数据库中找到匹配信息的先后次序排列搜索结果,因此毫无信息关联度可言。而RBSE是第一个在搜索结果排列中引入关键字串匹配程度概念的引擎。
  最早现代意义上的搜索引擎出现于1994年7月。当时Michael Mauldin将John Leavitt的蜘蛛程序接入到其索引程序中,创建了大家现在熟知的Lycos。同年4月,斯坦福(Stanford)大学的两名博士生,David Filo和美籍华人杨致远(Gerry Yang)共同创办了超级目录索引Yahoo,并成功地使搜索引擎的概念深入人心。从此搜索引擎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目前,互联网上有名有姓的搜索引擎已达数百家,其检索的信息量也与从前不可同日而语。比如最近风头正劲的Google,其数据库中存放的网页已达30亿之巨!还有百度其存放的网页也有6亿多。
  随着互联网规模的急剧膨胀,一家搜索引擎光靠自己单打独斗已无法适应目前的市场状况,因此现在搜索引擎之间开始出现了分工协作,并有了专业的搜索引擎技术和搜索数据库服务提供商。象国外的Inktomi(已被Yahoo收购),它本身并不是直接面向用户的搜索引擎,但向包括Overture(原GoTo,已被Yahoo收购)、LookSmart、MSN、HotBot等在内的其他搜索引擎提供全文网页搜索服务。国内的百度也属于这一类,搜狐和新浪用的就是它的技术。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它们是搜索引擎的搜索引擎。
现在一提到搜索引擎,人们往往想到的是Google、百度、雅虎、搜狐等。那么究竟什么是搜索引擎呢?“搜索引擎”实际上是为人们提供在internet网上利用关键词来进行全文检索的一种网页检索工具。
搜索引擎分类
  搜索引擎按其工作方式主要可分为三种,分别是全文搜索引擎(Full Text Search Engine)、目录索引类搜索引擎(Search Index/Directory)和元搜索引擎(Meta Search Engine)。全文搜索引擎是最广泛也是用得最多的一种,一般所说的搜索引擎都指的是全文搜索引擎。

全文搜索引擎
  全文搜索引擎是名副其实的搜索引擎,国外具代表性的有Google、Fast/AllTheWeb、AltaVista、Inktomi、Teoma、WiseNut等,国内著名的有百度(Baidu)、中国搜索等。它们都是通过从互联网上提取的各个网站的信息(以网页文字为主)而建立的数据库中,检索与用户查询条件匹配的相关记录,然后按一定的排列顺序将结果返回给用户,因此他们是真正的搜索引擎。
  从搜索结果来源的角度,全文搜索引擎又可细分为两种,一种是拥有自己的检索程序(Indexer),俗称“蜘蛛”(Spider)程序或“机器人”(Robot)程序,并自建网页数据库,搜索结果直接从自身的数据库中调用,如上面提到的7家引擎;另一种则是租用其他引擎的数据库,并按自定的格式排列搜索结果,如Lycos引擎。

目录索引
目录索引虽然有搜索功能,但在严格意义上算不上是真正的搜索引擎,仅仅是按目录分类的网站链接列表而已。用户完全可以不用进行关键词(Keywords)查询,仅靠分类目录也可找到需要的信息。目录索引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大名鼎鼎的Yahoo雅虎。其他著名的还有Open Directory Project(DMOZ)、LookSmart、About等。国内的搜狐、新浪、网易搜索也都属于这一类。

元搜索引擎 (META Search Engine)

  元搜索引擎在接受用户查询请求时,同时在其他多个引擎上进行搜索,并将结果返回给用户。著名的元搜索引擎有InfoSpace、Dogpile、Vivisimo等(元搜索引擎列表),中文元搜索引擎中具代表性的有搜星搜索引擎。在搜索结果排列方面,有的直接按来源引擎排列搜索结果,如Dogpile,有的则按自定的规则将结果重新排列组合,如Vivisimo。
  除上述三大类引擎外,还有以下几种非主流形式:
  1、集合式搜索引擎:如HotBot在2002年底推出的引擎。该引擎类似META搜索引擎,但区别在于不是同时调用多个引擎进行搜索,而是由用户从提供的4个引擎当中选择,因此叫它“集合式”搜索引擎更确切些。
  2、门户搜索引擎:如AOL Search、MSN Search等虽然提供搜索服务,但自身即没有分类目录也没有网页数据库,其搜索结果完全来自其他引擎。
  3、免费链接列表(Free For All Links,简称FFA):这类网站一般只简单地滚动排列链接条目,少部分有简单的分类目录,不过规模比起Yahoo等目录索引来要小得多。  
  由于上述网站都为用户提供搜索查询服务,为方便起见,我们通常将其统称为搜索引擎。
搜索引擎组成及工作原理
搜索引擎系统一般由蜘蛛(也叫网页爬行器)、切词器、索引器、查询器几部分组成。蜘蛛负责网页信息的抓取工作,一般情况下切词器和索引器一起使用,它们负责将抓取的网页内容进行切词处理并自动进行标引,建立索引数据库。查询器根据用户查询条件检索索引数据库并对检索结果进行排序和集合运算,如并集、交集运算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