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百家讲坛曾仕强易经与人生讲稿2(转)

2008年11月25日 学习随笔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养成习惯,听到什么话把嘴巴闭起来,嘴巴闭起来才能经过脑袋想,想妥当了再讲,想妥当了再做

 (2008-10-17 13:01:45)

所以前面那三个字很重要明象位,但后面这三个字才是根本,叫住立德业。一个人学问再好不能担保你有成就;能力再高,不能担保你会发达;钱再多也没什么用,最要紧是品德要好。教育最要紧的就是要养成良好的品德。我在大陆受的国学基础教育,我那个小学教师是最了不起的。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我们很惨的,在庙里上课,那里有教室。老师第一天把国语课本发给我们,只讲一句话,你们拿回去以后就开始背,不管你懂不懂,背!你背了一课,到我这里来,我给你盖个章。我们好开心呵,回去不管躲在防空洞里、躲在家里也好,天天背,拼命背。差不多一个星期,一本书就背完了。记住,年纪小的时候记忆力最强,理解力不高。懂不懂无所谓,你让他背。他背就记住了,记住了将来到了十几岁二十几岁,他就会把记住的东西吐出来,跟牛一样吐出来,然后来嚼嚼嚼。才有东西可嚼嘛,你小时候不背,脑袋空空,想什么,不知道!只有上网去玩,这很可惜的。一个人小时候记忆力很好,让他多背,理解力不行,没关系,慢慢长大,理解力越来越好,你就把你以前背的东西,一个一个拿出来,好好整理,去体悟,然后得到你的东西。你有了品德以后,你比较会照你心中这把尺子去做。你一旦没有照这把尺子去做,你就会歪的,就回走歪路。所以我们中国人经常讲一句话:要凭良心。做人,别的都不是很重要,最要紧的就是凭良心。凭良心是很难的事情,所以我常常告诉你,上半夜要想想自己,后半夜要想想别人。所以我们很多的道理,其实一以贯之,就是说,从小要告诉他:做人要实实在在,做事要规规矩矩,然后才来学应变。一个不务实的人是没有资格来讲应变的,而一个不懂得应变的人,他是没有什么前途的。因此我们再把刚才那四个字再说一遍,叫持经达变应变就是适应不同的人,让大家都能够接受你的原则,不能够强制,因为强制没有用;也不是说一定要把他拉过来,也没有必要。中国人到最后发展就是和而不同我们很和谐,但看法不一定一样,和谐绝不是和稀泥,和稀泥就完了,和稀泥就是怎么样都行、都可以,那个做得就没意思了。我有我的原则,你有你的原则,我们不一定要完全相同,但是彼此要尊重。

 

 

 

 

你看动植物要多元才能生生不息,人也是要多元才能生生不息。没有办法把所有的人都变成跟你一样,没有必要。我们彼此尊重、互相包容,然后我们一定在和谐当中商量到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东西,这多愉快!

 

 

 

 

(《易经》中有六十四卦,这些卦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告诉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应该如何为人做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这些卦呢?学习《易经》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

 

 

 

 

所以为什么我刚才讲,没有好卦坏卦,我还是要修正一下,就是说八八六十四卦里面有一个从头到尾都好的卦,就是谦卦。做人一定要谦虚。只要人家说你不对,一定不要马上反应说不要,听听看嘛,有什么关系?也许正好是你没有想到的那一点,你把它包容进来不是更好吗?每一个人多少有一点他独特的地方。你听听嘛,有什么关系?实在不行,你把他去掉好了。我年纪越大,越感觉到,马上反应是很危险的,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给各位建议,真正学懂《易经》的人,《易经》就是开关而已,一开一关,阴就是开,阳就是关。你可以这样想,从现在开始碰到任何刺激,外面有任何东西进来,第一个把嘴巴闭起来。我们的坏处就是一进来就把嘴巴,罗罗罗,然后得罪一大堆人,回去就后悔了,哎呀,今天早知道不说就好了,很痛苦的。养成习惯,听到什么话把嘴巴闭起来,嘴巴闭起来才能经过脑袋想,想妥当了再讲,想妥当了再做,我保证你没有事情。连孔子都讲他读了《易经》,就可以没有大过失,他不会犯大过失。因为《易经》告诉你,你如果这样将来会那样,如果这样将来会那样,如果这样将来会那样,你自己去选择。你经过判断,经过理性地选择,那你还会犯什么大错呢?不会了。那就非常好,所以年纪轻的多花一点时间学《易经》,你后面用的时间很长;年纪大的,花点时间看看《易经》,你才知道这辈子你到底过得如何?过得怎么样?但是我们希望各位了解,入门比较难,所以将来我们有时间,我们会来一步一步地把它说清楚。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