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80年陈酿茅台酒,一口我吞下二千元

2008年11月26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由于一次特殊的机会,前几天我在茅台酒厂喝到了一杯原汁原味的没有经过勾兑的80年陈酿茅台老酒。
   小小一个玻璃杯子,大约盛酒五钱左右。可惜我拍摄任务在身,不能慢慢品味,一口就把它吞进了肚里。只感觉从喉咙一直到胃,那液体顺流而下,度数很高但绝不是暴躁,象一股暖流,舒服而又绵长。茅台酒厂董事长季克良老先生开玩笑说:“你这一口吞下的可是二千块钱呢!”当然,季董说的只是这杯酒勾兑后的市场价格,如果市面上真的有一瓶80年陈酿的原装茅台酒拍卖,那可能就远远不是这个数字了。
     即使是在茅台酒厂,要品尝到80年的陈酿老酒也是不容易的。记得是在1993年,我参加贵州日报社在茅台酒厂举办的优秀通讯员表彰会,会议安排参观茅台酒厂生产车间。那时候,酒厂接待客人,还允许在车间里品尝原装窖酒。主人从大瓦坛中舀出一瓷盅分与众人,说是60年的陈酿,是周恩来总理最喜欢喝的。酒可以随意喝,但有一个规定,只能在车间里品尝。那时我虽然酒量不大,但还是不失时机的喝了两杯,估计差不多二两左右。那酒醇香扑鼻,粘粘的象甜酒糊,倒在杯里即使稍满也不会溢出,品上一口,才真正体会到了茅台酒的“色清透明、醇香馥郁、入口柔绵、清冽甘爽、回香持久”的特点,才真正懂得茅台酒为什么被尊为“国酒”,为什么会在巴拿马万国酒博会上一举夺得金奖。以后也喝过无

数次茅台酒,哪怕是在茅台酒厂的接待餐桌上喝的档次较高的茅台酒,都再也没有找到过那种感觉。
     后来,虽然多次到过茅台酒厂参观或采访,但都只能隔着玻璃参观包装车间,生产、窖酒车间一般是不准进入的。如果接待特别尊贵的客人,也专门设有品酒室,有专用的酒具和专人接待。据说,按规定,接待省部级以上的客人才能用50年陈酿,一般能够品尝到30年的已经很不错了。动用80年陈酿必须经过董事长特批,据说一年中也只不过两三次。因此,象我等普通人能够得到品尝应该算是有幸的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