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美国经济的强项

2008年12月02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作者:龚小夏 提交日期:2008-10-15 21:17:00  |
  这是我和一位同事在报纸上合写的经济专栏中最近的一篇文章。
  =================
  
   今年二月份,在这个专栏的第一篇文章中,我们写道:“这些年来,华尔街的金融操作者们籍经济全球化的机会,发展出了新的一套操纵金融市场的方式,不顾经济社会后果,以各种高风险投资来牟取暴利,这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最近的次级房贷危机就是恶果之一。对于华尔街来说,其利益在于要将中国的资本拿来供自己去投资,而不是为中国资本如何在美国发展作长远的计划。”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出现的金融危机证实了我们这段话。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不仅不会顾及中国和世界其它国家的利益,甚至也完全不顾及美国的利益。对于华尔街的高级主管们来说,他们的目标在于推动尽可能多的资金在市场上流转,以求得近期收益。至于长期效果如何,往往不在他们的考虑之中。以房地产作为抵押的次级债券,也就是所谓次级房贷(MBS),就是这种短期而高风险的行为的关键环节之一。要知道,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有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是导致这次金融海啸的MBS债券。
   那么,对于有意进入美国的中国投资者来说,美国的强项又在什么地方?他们应该如何观察未来几年美国经济的发展?
   虽然美国崇尚自由市场资本主义,但是在当今的经济环境下,政府的政策与市场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最近的总统和国会竞选中,我们能够觉察出不少近期会发生的政策变化,而这些变化将影响到整个投资环境,这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应该密切注意的。
   首先,能源政策将出现改变。美国以百分之五的人口消耗着世界上百分之二十五的能源特别是石油,这点早就已经在全球范围引起了争议。作为一个石油储藏量丰富的国家,美国的石油大约百分之七十依赖进口。墨西哥湾、洛基山脉、阿拉斯加等地大量的油田不让开采,既是出于环境保护的考虑,也是出于未来的战略需要。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美国人意识到自己每年必须花费七千亿美元去购买石油,而许多中东的石油国家的人民却又对美国非常不友好,甚至同情恐怖主义。因此,最近一年来,本土油田开采解禁的呼声越来越高,并且成为共和党竞选的一个核心口号。民主党人顶不住压力,最近也已经放松了口风,同意解禁。是以国内石油开采解禁——起码是部分解禁——势在必行。而解禁之后,与石油工业有关系的各州——德克萨斯、新墨西哥、科罗拉多、阿拉斯加、怀俄明等等——有可能出现相当规模的经济繁荣,也必然会出现多个行业的多种投资机会。另外,政府也将加大对各种再生性能源工业——风力、太阳能、氢能等等——的补贴。仅仅是安装太阳能设备这一项,目前就有大约两万个新的工作机会。与太阳能有关的设备企业和培训机构是目前最热门的行业之一。
   第二,无论是哪个政党上台,金融资本的政治影响都会被削弱。在克林顿和布什两任总统期间,金融资本的影响如日中天。前后多位财长鲁宾、萨默斯、奥尼尔、斯诺、保尔森与华尔街的关系都非常密切,保尔森更是直接从高盛投资银行总裁的位置上直接来到财政部。保守派的代表人物、众议院前议长金里奇对政府七百亿美元救市计划的批评反映了金融海啸以来公众对华尔街的愤怒:“美国人民不信任保尔森的计划。国会根本就不应该面对这种情况,就是除了通过保尔森的计划之外别无选择。对着一切要负最大责任的是一个人,他就是保尔森。他为高盛公司做得很好,但是面对经济危机却完全失败。”金里奇呼吁布什政府立即将保尔森撤职。不管结果如何,今后的华尔街将面临着严厉得多的政府监管。这一方面固然会影响到企业的各种上市和融资的计划,但是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美国人会将经济和投资注意的重点从金融业转回更加传统的行业。目前,美国的投资顾问对客户的劝告是:将资金放到最基本的消费行业,比如医药、食品、能源、军工等等行业上。因为这些行业的产品销路有很好的保证。
   第三,这次金融危机推动了美国人对自身生活方式的反省,这种人文的变化会影响到政府政策与经济发展。美国人开始看到,这些年来在网络泡沫和房地产泡沫中,许多人忘记了勤劳、节俭、重实业、轻投机的传统精神,变得崇尚奢华、急功近利。高消费和高债务成为被普遍的生活方式。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在辩论中说的一段话得到了各方面的赞同:“让我们按照父母在我们得到第一个信用卡之前教的那样做:不要入不敷出。作为个人,我们要保证在这整个过程中负起个人责任。经济如此之糟,不是美国人民的错,但是这给了我们一次获得许多有益的教训的机会。”这样的民意倾向将会推动政府机构更多地将注意力放在实业和教育的发展上面。另一方面,美国的普通人也会改变消费习惯,在购物时更加精明。在今年即将来临的圣诞购物季节里,消费者的变化将会非常明显。这点,对于消费品出口大国中国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兆头。
   无论如何,美国仍然有非常雄厚的经济基础。从长期来看,美国经济具备着一些其它地方没有或缺少的优势,包括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发达的科技、自由市场传统的政府政策、大量移民劳动力等等。有眼光的投资者总是会将注意力放在这些最基本之处。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