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建设公司知识产权文化

2008年12月05日 知识产权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建设公司知识产权文化

专利战略推进的第一步是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知识产权培训。每期新员工训练应该固定安排知识产权课程。公司还要不定期地为各部门举行知识产权讲座。这些都是专利管理部门或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工作。

对不同的员工,应该选择不同的培训课程,对新员工,首先应该介绍公司的专利战略以及各种具体的专利管理制度,当然,还应该向新员工进行知识产权基本知识的培训。

技术人员的培训比较复杂,因为专利在申请前主要是一种技术工作流程,有关发明披露、专利权属、技术保密的知识一定要详细讲给他们。公司的高新技术、专利技术、竞争公司的专利技术、国内国外有关的专利等等技术介绍也是必需的。与专利申请前的工作有关的如发明说明书的阅读和撰写,专利信息的检索应用等知识则需要专项培训。

市场部门和销售部门的员工培训则主要是公司有关专利技术的现状,以及与竞争对手专利的差别,最好有形象的图解或图例来对他们进行培训。这些人战斗在市场的第一线,可以对专利和技术的应用提出很重要的反馈意见,更何况他们还要向所有使用者推广本公司的专利产品。飞利浦推出了一款刻录产品,产品名字就叫“专利王”,里面肯定包含着成百项专利,如果市场人员不能简明扼要地向客户说明,那一定会影响这款产品的销售。销售部的另一项主要工作就是签订相关合同,而现在有很多合同是涉及到专利的,所以一定就与专利有关的合同条款向他们进行灌输、讲解,免得在合同中落入对方的专利陷阱。

法务人员也需要专利培训。不要认为法务人员都是法律多面手,无所不能,其实他们也和别的专业的人一样只对某一方面的法律比较精通。知识产权法律是比较专业的,对中国公司中的任何法务人员又是新话题,必须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当然,最好是请专门的咨询机构或者专家进行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有国内外的专利制度研究、专利合同(授权、买卖、并购等)研究、专利战的现状及对策研究等。

最后需要培训的是经理层人员。他们身居要位,每一个经营决策都有可能关涉到公司的前途,在中国专利战四面楚歌得多发期,他们更需要对专利有全面的认识。对这些员工的培训包括本公司所处行业的专利现状和专利战的动态,本公司主攻技术及产品的发展方向及竞争对手专利战略分析;公司的专利申请战略、专利许可或获得许可的战略、专利价值评估方法等等。

可以看到,在上述的培训课程中,有很多不是公司内部的专利管理部门所能胜任的,必须外请专家来参与。联想举办“专利活动周”时,就外请了很多专家,包括台湾的一个咨询公司。

培训以外,有条件的公司还要将专利文化融入产品开发流程,公司进行商业性活动时应该使用正版软件,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教育员工树立正确的知识产权概念。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