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非洲吃人魔君博卡萨为自己加冕

2008年12月05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2008-12-04 14:25:14 来源: 网易历史综合  
  •   博卡萨、阿明、蒙博托并称“非洲现代史上最残忍的三大暴君”。
 

1977年12月4日: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为自己靡费加冕。


 

 

 

 

 

以一只傲慢的铜鹰为陪衬图案的博卡萨在班吉加冕

1977年12月4日,前法国殖民军上尉,成为新命名的中非帝国皇帝的琼-比德尔-博下萨的加冕仪式充满了矛盾。博卡萨的御座包围在一只铜鹰中间。他的王冠镶有5000颗金刚钻石。加冕典礼是在被装饰了的体育馆举行的。在加冕典礼上演奏了莫扎特的音乐,但从远处又传来部落的击鼓声。博卡萨为他自己加冕所举行的晚会据报耗资3千万美元,但他的国家属于全世界最贫困国家之一。

那里的矛盾并没有停止。博卡萨的国家独立了,但法国仍为他支付巨款。国王由于残酷而闻名,但他显然是受到他的人民的热爱的。他疯狂的举止似乎是个手段,他希望对他加冕典礼的张扬将吸引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博卡萨 (Jean-Bedel Bokassa),1921~1996。

中非共和国军事领袖,总统(1966~1977),自封中非帝国皇帝(1977~1979)。酋长之子。生于1921年2月22日。

早年在当地教会学校读书。1939年参加法国军队。他在法越战争中立功,获十字军功章。1961年得上尉军衔。他应达科总统的邀请,任新独立的中非共和国的军队总司令。1966年利用枪杆子废黜达科,自任共和国总统。

任职期间实行独裁,内外政策变化莫测,政府不断改组,总统权力日益扩大。1977年仿效自己崇拜的英雄拿破仑一世,加冕为博卡萨一世皇帝,改共和国为中非帝国。但好景不长,1979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博卡萨逃亡到科特迪瓦,后被缺席判处死刑。

1983年流亡到法国。1986年11月23日回到中非后被捕。1987年6月,班吉刑事法院以杀人和侵吞国家财产罪判处博卡萨死刑。1988年2月29日科林巴总统发布特赦令为他减刑,将死刑改为服终身苦役。1993年获释。1996年因心脏病发作死于法国。

2003年10月10日,中非全国和解委员会10日通过举手表决,建议国民宽恕已故暴君、前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并为他“恢复名誉”。中非全国和解委员会由现任总统弗朗科斯·博齐泽(FrancoisBozize)设立,该委员会是在博卡萨的一个儿子、31岁的让·塞吉·博卡萨(Jean-Serge Bokassa)对父亲过去的行为做出道歉后,于10日建议恢复博卡萨名誉的。让·塞吉对该委员会说,博卡萨家人对博卡萨做过的“坏事”感到抱歉。

让·塞吉10日对美联社记者说:“他是一位建设者。不幸的是,那些负面的行为使他的形象褪色了。”让·塞吉的说法反映了中非不少人的看法,在这个政局动荡的国家,不少人开始怀念博卡萨13年统治期间相对稳定的生活。

全国和解委员会建议,将没收的宫殿和其他财产归还博卡萨目前一贫如洗的家人。博卡萨至少有62个孩子,目前大部分都生活在贫困的乡村。据报道,总统博齐泽预计将批准全国和解委员会做出的这项决定。

博卡萨和乌干达前总统阿明、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被国际社会并称为“非洲现代史上最残忍的三大暴君”。

当他的吃人肉、让狮子吞食政治犯和残害妇女儿童等种种暴行被国际社会揭露出来之后,博卡萨毫无羞耻之心,跳脚大骂这是“粗暴干涉内政”,他说:“一切外国势力对我们都无可奈何。因为我们有伟大的黑非洲社会发展运动这个惟一的、有能力领导中非人民开创新世界的政党,有一支忠于这个党、忠于中非帝国、忠于博卡萨皇帝的特别能战斗而且战无不胜的军队。”

1987年6月12日,中非共和国刑事法院经过6个月90次开庭审讯后,庄严宣判前中非皇帝让·贝德尔·博卡萨死刑。

自封为“终身皇帝”的博卡萨在中非实行了长达14年之久的君主独裁黑暗统治。他于1979年被推翻后流亡科特迪瓦和法国,1986年10月23日返回中非,刚走下飞机即成为阶下囚。

中非法院从1986年11月26日开庭审讯博卡萨时,就宣布这个曾在1980年被缺席判处死刑的暴君犯下14项罪状,其中主要有暗杀、谋杀、枪杀学生、藏尸、吃人肉和侵吞国家财产等。

其实,博卡萨的罪行早已昭彰于世。他随心所欲,目无法律,无视人权,杀人成性,使中非倒退到历史上最黑暗的时代;他生活腐朽,挪用公款,挥金如土,荒淫无度,把一个富饶的中非搞得一贫如洗。博卡萨的所作所为构成了当代中非历史上最不光彩的一页。

 

 

博卡萨(右)在加冕仪式上与皇后卡特琳(左)在一起。

 

 

不可一世的中非皇帝博卡萨。

 

 

博卡萨的皇帝宝座。

 

 

博卡萨任中非共和国总统时(1976年11月17日)在中国长城游玩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