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多彩类胡萝卜素 你的健康保护伞

2008年12月13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简单解构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是一类重要的天然色素的总称,普遍存在于动物、高等植物、真菌、藻类中的黄色、橙红色或红色的色素之中。1831年由化学家Wachenroder从胡萝卜根中分离得出,故以“胡萝卜素”命名,此后随着生化科技的发展,又分离出一系列的天然色素,命名为“类胡萝卜素”。

迄今,被发现的天然类胡萝卜素已达600多种,在人体中存在的主要有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玉米黄质、番茄红素以及β-隐黄素等。而前四种正是目前研究比较深入、并被认为是比较重要的类胡萝卜素。

类胡萝卜素可转化为维生素A已为许多人所熟知。约有10%的类胡萝卜素(主要为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前体,维A作为人体中一种关键的营养素,其缺乏会导致人的皮肤变厚、干燥、皱纹增加和夜盲症等。事实上,除了可转化为维生素A参与机体代谢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类胡萝卜素在抗氧化、调节免疫、延缓衰老,以及预防癌症等多种慢性病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类胡萝卜素的主要作用

抗氧化 简单来讲,抗氧化就是抵御自由基对于机体中蛋白质、脂质和核酸等的侵害。类胡萝卜素具有显著的抗氧化功能,其分子结构中含有多个共轭双键,能有效抑制自由基的活性,从而减少其对细胞遗传物质(DNA、RNA)和细胞膜(如蛋白质、脂质和碳水化合物)的损伤。

免疫调节 研究发现,类胡萝卜素能增强免疫系统中B细胞、CD4细胞的活力,增加免疫细胞嗜中性白细胞的数目,从而提升机体免疫防御的能力;同时,还具有免疫监督的作用,体外试验结果表明,类胡萝卜素能增加自然杀伤细胞NK的数目或刺激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从而起到消灭癌细胞、预防癌症的作用。

延缓衰老 人体衰老的进程与抗氧化和免疫调节能力息息相关,类胡萝卜素兼具抗氧化和免疫调节的功效,对延缓衰老有很好的作用。在抗氧化方面,类胡萝卜素尤其是β-胡萝卜素不但能直接作为抗氧化剂来清除自由基,还能增加体内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含量,进而强化机体自身的抗氧化能力,延缓细胞和机体的衰老。

抗癌 多项证据表明,许多类胡萝卜素具有抗癌活力,其应用可能使癌症致死的危险性降低20%-30%。流行病学、药理实验都肯定α-、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叶黄素等类胡萝卜素具有抗癌作用,这与其抗氧化和免疫调节功能相关,同时还与其在癌症产生中的启动、促进和发展等各个阶段的作用相关。

预防其他慢性病 随着对类胡萝卜素抗氧化性认识的不断深入,其与心血管疾病间的关系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类胡萝卜素尤其是β-胡萝卜素具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作用;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具有抗氧化和光过滤作用,能预防老年性黄斑变性、白内障等眼科疾病;另外,类胡萝卜素的强大抗氧化作用,对一些与自由基或氧化伤害有关的疾病,如白内障、关节炎、糖尿病、肾小球肾炎、肝炎、肝硬化等均具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如何获得优质的类胡萝卜素

我们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类胡萝卜素,果蔬是其重要来源。如果仅考虑类胡萝卜素为维生素A源,一般每人每天补充5-6mg的β-胡萝卜素已足够,但若考虑利用类胡萝卜素来治疗和预防疾病,人体的需求量则大得多。果蔬虽含有类胡萝卜素,但由于其含量低,很难达到预防疾病的需求。食用含类胡萝卜素的营养保健食品则不失为一解决问题的方法,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应注意:

天然的比合成的好

天然的比合成的容易吸收。合成的β-胡萝卜素易致染色体畸变,天然的则有很好的抗突变、防癌抗癌、防老抗衰、防辐射及防治心血管疾病等功效。

多种比单一好

在人体血浆中可发现22种类胡萝卜素以及8种以上的代谢产物,其中主要有β-胡萝卜素、α-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等6种;不同类胡萝卜素在机体内存在和作用的位点不同,对靶位点的作用机制也不同,不同类胡萝卜素之间存在一定的协同效果可增大抗氧化作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