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唐诗鉴赏辞典

2008年12月14日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
**《唐试鉴赏辞典》**
** 请按F3查找资料 **
*支持汉字首字母查询*
********************
《唐诗鉴赏辞典》
   感遇十二首之一
    五言古诗
     张九龄
兰叶春葳蕤,
桂华秋皎洁。
欣欣此生意,
自尔为佳节。
谁知林栖者,
闻风坐相悦。
草木有本心,
何求美人折?
【注解】:
1.葳(wei1)蕤(rui2):草木枝叶茂盛下垂下的样子。
2.自尔:自然。
3.“闻风”句:闻到了风吹送过来兰桂的香气,而生爱慕之心。
【赏析】:
此诗系张九龄遭谗贬谪后所作《感遇》十二首之冠首。诗借物起兴,自比兰桂,抒发诗人孤芳自赏,气节清高,不求引用之情感。诗开始用整齐的偶句,以春兰秋桂对举,点出无限生机和清雅高洁之特征。三、四句,写兰桂充满活力却荣而不媚,不求人知之品质。上半首写兰桂,不写人。五、六句以“谁知”急转引出与兰桂同调的山中隐者来。末两句点出无心与物相竞的情怀。全诗一面表达了恬淡从容超脱的襟怀,另一面忧谗惧祸的心情也隐然可见。诗以草木照应,旨诣深刻,于咏物背后,寄寓着生活哲理。
张九龄
(678-740),字子寿,一名博物。韶州曲江(今广东省韶关市)人,武后神功元年(697)中进士后,曾任过左拾贵,是玄宗朝有声誉的宰相之一。有《曲江集》。后人评他的诗“首创清淡之派”,《感遇》诗12首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感遇十二首之二
      五言古诗
       张九龄
幽人归独卧,
滞虑洗孤清。
持此谢高鸟,
因之传远情。
日夕怀空意,
人谁感至精?
飞沉理自隔,
何所慰吾诚?
【注解】:
1.“滞虑”一句:心中没有困惑才显得孤独清高。滞虑,困惑。
2.飞:比喻身在朝廷。
3.沉:比喻闲散在野。
4.理自隔:朝野相去甚远,情势隔断不通。
【赏析】:
此诗中作者自比幽居的隐士,虽然自己被贬官在外,没有尘世间的杂念,但是一片忠君报国的赤心不灭,仍然怀念远在朝延的君王。诗中以“高鸟”比喻君王,以“飞”比喻在朝廷,以“沉”比喻在野,非常形象新颖。
   感遇十二首之三
      五言古诗
       张九龄
江南有丹橘,
经冬犹绿林。
岂伊地气暖,
自有岁寒心。
可以荐嘉客,
奈何阻重深。
运命惟所遇,
循环不可寻。
徒言树桃李,
此木岂无阴?
【注解】:
1.岂伊:岂唯。
2.岁寒:孔子有“岁寒而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语。后人常作砥砺节操的比喻。
3.荐:进献。
【赏析】:
读此诗,自然想到屈原之《桔颂》。诗人谪居江陵,正是桔之产区。于是借彼丹桔,喻己贞操。诗中前四句是“比兴”,诗开头二句,托物喻志,以一个“犹”字,充满了赞颂之意。三、四句用反诘,说明桔之高贵是其本质使然,并非地利之故。五、六句写如此嘉树佳果,本应荐之嘉宾,然而却重山阻隔,无法为之七、八句叹惜丹桔之命运和遭遇。最后为桃李之被宠誉,丹桔之被冷遇打抱不平。全诗表达诗人对朝政昏暗和身世坎坷的感叹。诗平淡自然,愤怒哀伤不露痕迹,语言温雅醇厚。结句以反诘作收,深沉有力,情味无穷。
下终南山过斛斯山人宿置酒
    五言古诗
      李白
暮从碧山下,
山月随人归,
却顾所来径,
苍苍横翠微。
相携及田家,
童稚开荆扉。
绿竹入幽径,
青萝拂行衣。
欢言得所憩,
美酒聊共挥。
长歌吟松风,
曲尽河星稀。
我醉君复乐,
陶然共忘机。
【注解】:
1.斛(hu2)斯:复姓。
2.翠微:青翠的山坡。
3.松风:指古乐府《风入松》曲,也可作歌声随风入松林解。
4.机:世俗的心机。
【赏析】:
这是一首田园诗,是诗人在长安供奉翰林时所写。全诗写月夜在长安南面的终南山,去造访一位姓斛斯的隐士。诗写暮色苍茫中的山林美景和田家庭院的恬静、露出诗人的称羡之情。诗以“暮”开首,为“宿”开拓。相携欢言,置酒共挥,长歌风松,赏心乐事,自然“陶醉共忘机”。这些都是作者真情实感的流溢,同时也是作者政治失望的一种表现。此诗以田家、饮酒为题材,很受陶潜田园诗的影响。然陶诗显得平淡恬静,既不着意染色,口气也极和缓。如“暧暧无人村,依依墟里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等。而李诗却着意渲染。可见陶李两者风格迥异。
李白
(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生于绵州彰明县青莲乡。李白青年时即漫游全国各地,天宝初年,因吴筠及贺知章推荐,唐玄宗召为翰林供奉承,但不久又赐金放还。安史之乱后,被牵连累,长流放于夜郎。晚年漂泊东南一带,依附当涂令李阳冰,公元762年病死于当涂。李白才华横溢,性格豪放,刻苦向前人学习,善于从民间文学中汲取营养和素材。他的诗风格豪放,雄奇壮丽,表现了浪漫主义色彩,是继屈原之后我国古代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称之为“诗仙”。
      月下独酌
      五言古诗
        李白
花间一壶酒,
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
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
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
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
相期邈云汉。
【注解】:
1.将:偕,和。
2.相期:相约。
3.云汉:天河。
【赏析】:
原诗共四首,此是第一首。全诗围绕一个“独”字,写一种世无知音的孤寂之情。诗写诗人在月夜花下独酌,无人亲近的冷落情景。诗人运用丰富的想象,表现出由孤独到不孤独,由不孤独到孤独,再由孤独到不孤独的一种复杂感情。李白仙才旷达,物我之间无所容心。此诗充分表达了他的胸襟。诗首四句为第一段,写花、酒、人、月影。诗旨表现孤独,却举杯邀月,幻出月、影、人三者;然而月不解饮,影徒随身,仍归孤独。因而自第五句至第八句,从月影上发议论,点出“行乐及春”的题意。最后六句为第三段,写诗人执意与月光和身影永结无情之游,并相约在邈远的天上仙境重见。全诗表现了诗人怀才不遇的寂寞和孤傲,也表现了他放浪形骸、狂荡不羁的性格。邀月对影,千古绝句,正面看似乎真能自得其乐]] >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