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谢国忠反驳任志强:楼市危机是开发商咎由自取

2008年12月23日 奇闻轶事,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商报讯(记者 潘建)一场关于中国地产的“煮酒夜话”,差点成为了一场闹剧。

在财经年会上,各嘉宾在讨论“房地产行业的走势”时,经济学家谢国忠坚持认为,现在房地产存在的问题是开发商咎由自取,目前大规模空置的房子需降价处理,楼市短期内难以回暖。而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则再次宣讲,“中国人有钱,房价并不需要降”。两人针尖对麦芒,互不相让。

在此次“煮酒夜话地产”论坛上,国内地产行业最有代表性的三位开发商——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参与谈论,但这次地产思想家冯仑、地产娱乐明星潘石屹都成了看客。整场论坛都被谢国忠任志强两个人的激辩所充斥。

任志强开始即表示:“目前房市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就销售情况看,去年是7.7亿平方米,现在只有4.5亿平方米,到年底涨不过6亿平方米,与去年相比至少少卖1.7亿平方米,这是非常可怕的前景。”他说,截至今年10月,全国只竣工3亿多平方米,也就是说竣工量只占开工量的10%多一些。如果按现在的数字看,烂尾房要超过10亿平方米。

“中央政府还将出台一些政策,最有现实意义的,我认为就是购房免个人所得税。”任志强说,“上海实行过这样的政策,当时消化了6000多万平方米的住房存量。如果说这一政策出台,估计明年‘两会’以前可能销售就会反弹。在现有政策下,11月已有反弹,说明中国人第一不缺钱,第二不缺消费。”

谢国忠随即反驳任志强的观点:“中国人大部分是没有钱的,你看看来北京打工的,看看他们的工资,有多少人可以买得起房子?我认为此次楼市危机是开发商咎由自取。因为他们当时只为富人盖房子。”任志强对中国房产政策和房价问题都发表过惊人论调,诸如“只为富人盖房”、“穷富分区”、“炒房无罪”等。

谢国忠表示,中国现在的房子就像造彩电一样,导致了大量的库存,要解决房地产危机的当务之急,是要解决房地产的存货问题。目前房地产存量的规模可能要比现有统计数字显示的情况更为严重,“中国现在这么多房子都空着,这是极度的浪费。”谢国忠强调,“这就需要开发商降价卖房子,同时政府可以通过降低按揭利息、扣税等手段,帮助消化目前的房地产存货。”

而在谈到“冬天何时能结束”时,谢国忠认为,房地产回暖的速度会缓于股市回升的周期,“股市要3年,房地产周期要比这个更长。并且建议大家近期内不要买房子”。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