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网站站内搜索成盲点

2008年12月2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二的搜索网站访问用户对搜索结果比较满意。如果考虑到7年前这一比例只有五分之二,这已经相当不简单了。但并非都是好消息,菜鸟级用户仍然受到信息过载的困扰,指定站点搜索仍然需要大量帮助。

    对于与特定站点相关的任务,非熟练用户和熟练用户的成功率分别为59%和72%,而完成与整个Web相关任务的成功率分别为52%和67%。总体而言,与特定站点相关的任务和与整个Web相关任务的完成率分别为66%和60%,而在1997年的调查中这二个数值都是40%。

    报告指出,与1997年时相比,当前Web最大的差别就在于搜索越来越重要了。进行这次调查的尼尔森-诺曼集团的负责人尼尔森说,搜索引擎是当前互联网的用户界面。

    调查显示,随着使用使用Web经验的增加,他们对网站导航工具的依赖程度就越低,就越可能使用搜索工具查找所需要的信息。同时,人们花在打开的每个网页上的时间也在。当从搜索引擎“跳”到一个网站上时,不熟练用户在主页上平均花费35秒钟,在内部网页上花费1分钟时间,而熟练用户的这二个数值分别为25秒钟和45秒钟。

   随着网民对搜索引擎依赖程度的增加,他们对搜索条件的选择就越精细。在1994年,平均每次搜索查询的长度是1.3个单词,95%的搜索查询的长度都是1、2个单词;到1997年,平均每次搜索查询的长度增长为1.9个单词,而长度为1、2个单词的搜索查询的比率则下降到了77%;在最近的调查中,这二个数字分别为2.2和72%。

   尼尔森指出,尽管人们在Web搜索方面越来越老练,但搜索技术仍然需要改进,因为Web本身也在不断增长之中。他说,我们必须让学校中的普通学生都学会使用搜索技术。他还说,使用高级搜索选项的都是搜索引擎编程人员和图书管理员。

   调查表明,尽管目前我们的Web体验大为提高,但在可用性方面仍然有提高的空间。

   在使用图形方面,Web设计人员越来越克制了,而且越来越愿意遵守界面协议了,但Web菜鸟仍然会受到海量信息的困扰,他们在使用鼠标转换网站方面仍然有困难。另一方面,随着用户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他们受困扰的时间会越来越少,能够得心应手地完成任务的时间会越来越多。

   据尼尔森表示,需要改进的另一信领域是网站搜索。尽管参与调查者在一个流行的搜索引擎上进行搜索的成功率高达56%,但使用特定站点搜索的成功率只有33%。他说,这是自相矛盾的,因为在一个站点上,搜索范围只有数千个网页,而搜索引擎最少也有数以百万计的网页。网站访问者在发现可靠的内容方面也遇到了困难。

   尼尔森对于Web可用性的前景表示了乐观。他指出,随着Web设计协议的确立,企业设计网站的时间将少于过去,这使它们在开发多媒体、协作和其它新工具上分配更多的资源。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