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上海美女股民的17年股市记忆

2009年01月04日 未分类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周婕,股龄17年。1991年夏天从事证券投资,她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从‘老八股’每天一个百分点的涨停,到延中股票的取消涨停板,从上海股票认购证的横空出世,到全国各地的网下申购新股的热潮,她都亲临其境。目前她已经由怀揣1.5万元小股民演变成一个成功的股权投资者。

     在证券市场跌爬滚打17年的上海小女人周婕
在证券市场跌爬滚打17年的上海小女人周婕

  周婕,股龄17年。1991年夏天从事证券投资,她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从‘老八股’每天一个百分点的涨停,到延中股票的取消涨停板,从上海股票认购证的横空出世,到全国各地的网下申购新股的热潮,她都亲临其境。目前她已经由怀揣1.5万元小股民演变成一个成功的股权投资者。

  空仓

  上海利格蒙特集团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周婕,1991年入市,在证券市场跌爬滚打17年。此时,她已经空仓3个月了。

  割肉

  “今年这波下跌是我做17年股市中遇到的最急的。之前的下跌市中,我虽然不一定逃顶,但肯定会在次高点出逃。这次不一样。”这一次,周婕在6000点的时候并没有成功逃顶,掉到4500点时才“割肉”。

  和许多股民一样,周婕虽然已经在市场中这么多年,“割肉”的时候还是心痛。“当时真是牙齿一咬就走,打落门牙往肚子里咽。”

  后来她想明白了,“为什么感觉该反弹的时候不反弹呢,是因为等待反弹的人太多了。”

  不过她当时还是在4500点毅然决然地把所有股票都卖掉了。“我是个宁波人,比较率直,习惯了很快做决定,不拖泥带水。”

  “其实股民知道行情好不好,他们都很明白,中国的股民是对政策面最敏感,最聪明的,但他们不舍得割肉。你到证券公司去问散户,现在是牛市还是熊市,他们很明白,现在是熊市,而且现在只有反弹没有反转。但他们就是不舍得卖。”

  周婕把股市形象比作逐层上升的摩天轮,“起先坐上去了,上涨,投资者说太好了,原来可以涨啊,涨到顶点的时候就很兴奋,原来挣钱这么容易啊,下落到一半的时候,他还没有丧失信心,但回到原点的时候,他说,从今以后不买股票,我下来了。”

  “你问所有股民都是割肉的时候很痛,但割肉之后很舒服,但你9元割肉掉的时候,再看跌到8元、6元的时候,就会觉得庆幸了。”

  牛市

  回忆去年牛市的美好时光,周婕仍然沉浸在甜蜜中,“那真是一段很快乐的日子,我做了17年股票,从来没有见过两年的牛市。”

  的确,2005年“998行情”时的千点保卫战仅维持了三个月,“519行情”、“624行情”也都是昙花一现,之前96年的大牛市略长,也就是一年的时光。

  虽然在那段日子之前,周婕和若干中国老股民一样,已经过了4年的熊市,但面对去年的牛市并没有畏手畏脚,“股民们有一句话是横有多长,竖有多高,四年了,肯定会涨的很高。”

  熊市

  “行情好的时候什么消息都可以听一点,行情不好的时候什么消息都不要听信”,在此前的牛市中,有很多投资者选择了听信消息。在那段鸡犬升天的日子里,听消息一度让投资者收获颇丰。不过在熊市里,周婕提醒投资者要改变策略。

  那么熊市做什么?空仓的周婕说要“冷”,冷下来静心做知识储备,看看专家们都怎么说,了解各家上市公司。

  选股

  周婕说自己选股没有什么特别的秘诀,财务报表搞不清楚的投资者,她建议可以从上证50和上证180指数公司里面选择,都是些行业龙头。

  她建议说,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可以选择盘子小的,弹性大一点;注意主营业务,有一些主营业务可能有“讨巧”的地方,也就是他们在行业中的亮点,结合社会的潮流,可能就有投资价值。

  “要结合社会的潮流,比如现在,人民币升值贸易企业就不要买了。”周婕建议说。

  

  考察

  在空仓的这段时间里,周婕又抓紧时间考察上市公司了。

  提起考察上市公司,似乎是券商研究员才去做的事,普通股民似乎没有必要千里迢迢去考察。“我还没钱的时候就已经去考察上市公司了。去了一个地方,我一般是直奔那里的上市公司。”

  不是所有上市公司都欢迎普通散户参观的。周婕因此也吃了不少闭门羹。

  “每次去上市公司,三次去才能问出一些话,”周婕提到自己当年考察一家宁夏的上市公司时深有体会,“我说我是股民,人家就让把帐户拿出来,检查一下有没有股票,”她感慨地说:“都说我们股东是老板,不过在很多上市公司面前我可没觉得自己是老板。”

  接下来,周婕小心翼翼地问上市公司的人,有没有新的增长点?他们回复我说:“报纸上都写着呢,自己看啊,我们企业好着呢。”她说自己第一次能得到这个答案就很满足了。

  还有一次她去一家天津的上市公司,“前两次去都没人理我,后来我以股东的身份去了,他们才重视我。”那个时候,周婕已经持有100万股了。

  不过,对此周婕心也很宽。“一家上市公司面对很多普通股民,不可能一一跟你细说。第一次去人家可能不愿意跟你说,但第二次去人家就可能会重视你了。”

  1996年,周婕走访长虹,到了绵阳就觉得长虹做的很气派,“长虹的董秘当时很热情地接待我,还说我们是给你们打工的。”

  “自己去看和人家说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一看还真让她看出了问题:“有一次我到山东一家企业去,找了半天才找到一个边门,还绕了很多小巷子。我就想上市公司的资料和披露的不一样啊,还是别买这只股票了。”

  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周婕也都会参加,开股东大会就坐在角落里认真听,看看研究员们都在关注什么问题。

  收获

  周婕说自己做股市十七年,除了赚钱以外,还有三大收获。“中国股市增加了我的知识。我每做一只股票,我都会去了解这个企业;中国股市让我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国股市让我很温柔,因为我永远觉得市场是对的。”

  另外,她还有几句很经典的话:“熊市没有底,牛市没有顶。顶在你的心里,当你最得意忘形的时候,就是牛市的顶,当你最恐惧想撤离市场的时候,才是熊市的底。

  “底部从来都不是看出来的,底部是涨出来的,投资要看趋势。只要有钱,什么都有机会,要保证资金的流动性。”

  17年,股市成了周婕的“情人”,“我可以在饭桌上把所有话语都变成股市词汇。吃饭就是‘开盘’了,对哪个菜喜欢就是‘蓝筹股’,照片和真菜不对板就是‘虚假报表’。”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