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华尔街日报:“变穷”的中国咋过冬

2009年01月10日 奇闻轶事, 手机小说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考虑到中国企业的利润正在急剧缩水,而政府为刺激经济又在不断推出各种税收减免措施,恐怕09年的中国财政收入不仅仅是增幅放缓的事,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恐怕也无法排除。而另一方面,为促进经济增长,各级政府纷纷拿出了雄心勃勃的花钱计划,虽然承诺的民生投入还没落到百姓头上,但官员们鼓起的腰包却已引发了百姓们“人肉搜索”的欲望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今年中国的财政收入增长将大幅放缓。然而考虑到中国企业的利润正在急剧缩水,而政府为刺激经济又在不断推出各种税收减免措施,恐怕09年的中国财政收入不仅仅是增幅放缓的事,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恐怕也无法排除。而另一方面,为促进经济增长,各级政府纷纷拿出了雄心勃勃的花钱计划,虽然承诺的民生投入还没落到百姓头上,但官员们鼓起的腰包却已引发了百姓们“人肉搜索”的欲望。
    照此情形看,一二年后中国或许真会像《红楼梦》里贾珍议论荣国府时说的:添了许多花钱的事,却又不添些银子产业,这一二年倒赔了许多……内囊就要尽上来了。

    不过这也许全是杞人忧天。中国有折合6.85万亿美元的国内储蓄,还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长期国债收益率的相对坚挺或许表明,中国今年有可能翻倍的国债发行量并没有吓倒投资者,人们似乎巴不得政府能多借点钱。

    然而靠遍洒“银弹”狂轰滥炸中华大地就能让中国经济快车重新提速吗?恐怕没那么简单。同样正在制定庞大经济刺激计划的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最近正向美国各界广泛征求意见,力求把拯救经济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当然,那位力主减免纺织品进口税的业界代表就比较搞笑了,他说不如此美国工薪家庭的孩子们很可能穿不起鞋。自然也有说话比较靠谱的,IBM首席执行长帕尔米萨诺就建议奥巴马团队,政府应在宽带接入、医疗信息技术和“智能电网”方面投资300亿美元,以创造90多万个工作岗位。由此看来,挣钱固然不易,花钱更是一门学问。

    奥巴马当然会力求让美国纳税人的钱实现最大投资效益,但若真干赔了也自有美联储来给他兜底。美联储主席贝南克早在2003年就表示,美联储在公开市场买入美国国债能够降低美国政府当前和未来的利息成本,减轻公众的税务负担。说白了,贝南克已经准备用印钞机来给奥巴马手中的空白支票作担保了。

    然而中国却没有这个底气。如果一番银弹攻势后经济依旧低迷,谁来给中国的财政兜底呢?值此冬日绵绵无绝期之际,中投公司那句“放缓投资现金为王”的话或许值得考虑。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