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麦道夫骗局”思考

2009年01月10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麦道夫案直接或间接的受害者多达数千人,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欧洲、亚洲众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学校以及慈善基金,涉案金额高达500亿美元。在被捕后,麦道夫以1000万美元保释金获释。法庭下令冻结麦道夫个人资产,以免他弃保潜逃。然而,美国联邦检察官1月5日要求法庭取消麦道夫的保释资格、收监候审,理由是麦道夫违反保释条件,擅自转移百万美元资产。他的弟弟皮特、侄女和两个儿子都在其公司工作,麦道夫的妻子此前也曾经在公司任职。许多人质疑,以麦道夫一己之力,如何能在20多年时间里管理如此庞大的资金骗局?身为公司高管的两个儿子,如何能对公司的投资顾问业务一无所知?但值得注意的是,同麦道夫被捕时一样,这次,又是他的两个儿子“大义灭亲”,向检方告的状。

    现年70岁的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涉嫌在长达20年的时间内编织了一个巨大的“金字塔骗局”,利用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再用后来投资者的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麦道夫案直接或间接的受害者多达数千人,这其中就包括美国、欧洲、亚洲众多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对冲基金、学校以及慈善基金,涉案金额高达500亿美元。在被捕后,麦道夫以1000万美元保释金获释。法庭下令冻结麦道夫个人资产,以免他弃保潜逃。然而,美国联邦检察官1月5日要求法庭取消麦道夫的保释资格、收监候审,理由是麦道夫违反保释条件,擅自转移百万美元资产。他的弟弟皮特、侄女和两个儿子都在其公司工作,麦道夫的妻子此前也曾经在公司任职。许多人质疑,以麦道夫一己之力,如何能在20多年时间里管理如此庞大的资金骗局?身为公司高管的两个儿子,如何能对公司的投资顾问业务一无所知?但值得注意的是,同麦道夫被捕时一样,这次,又是他的两个儿子“大义灭亲”,向检方告的状。

    “麦道夫事件”无疑是近期最值得关注和反思的头等大事,远远赛过章子怡小姐和男朋友在海边的雅照更吸引好事者的眼球。它包含了很多社会问题在里面:

   首先它是典型的金融诈骗案,这需要警方去剖析,需要金融专家去解读。其次“大义灭亲”之举又涉及伦理与法制、家庭与教育、亲情与道义等等现实问题。每个人对待其事其人都有各自的见解,对自己的智商情商钱商也是个检阅。可以预言的是道夫事件将很快真相大白,更能激起作家导演们的极大兴趣,相信不久的将来上影的《麦道夫的讽刺》会比近期由戴安娜王妃之死改编的《女王》要精彩得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麦道夫彻彻底底的失败了,对于事业和儿子人生最大的两件事来说,他失败得真是太彻底了。

   儿子检举老子,这种大义灭亲的闹剧于我们并不陌生,文革时期或许天天都在上演。没想到这招被小麦道夫偷学了,还在这场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时期运用得淋漓尽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我们今天看前人的戏,后人会看我们今天的戏,难免后人复哀后人也。

    政治和金钱是两只猛兽,驾驭不好就会反受其害。

                                     ------------ “麦道夫骗局”醒世录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