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WiFi的悲哀

2009年01月14日 奇闻轶事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这是我的新号码,它不止是手机号,还是上网账号,走到哪儿,用它都能上网,聊天号码也是它,E-mail也一样,记邮箱再也不麻烦,宽带还能漫游。这就是天翼,你也可以拥有。”  这则由明星代言的广告是中国电信对其CD鄄MA新的定位:打造“互联网手机”

陈杰

   “这是我的新号码,它不止是手机号,还是上网账号,走到哪儿,用它都能上网,聊天号码也是它,E-mail也一样,记邮箱再也不麻烦,宽带还能漫游。这就是天翼,你也可以拥有。”  这则由明星代言的广告是中国电信对其CD鄄MA新的定位:打造“互联网手机”。据悉,中国电信已经在国内的21个省市打造了庞大的WiFi网络,范围也将会日益扩大,这将能为中国电信基于CDMA网络的无线WiFi终端提供良好的基础,同时也验证了业界流传的重组后中国电信将主推CDMA+WiFi来对抗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说法。

  然而国内目前却没有一部正品行货WiFi手机,究其原因好像是政策使然,据传一是国家相关部门认为WiFi手机将严重冲击现有运营商语音市场,同时现有运营商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持反对意见,理由是WiFi频段是无需运营执照的免费频段,通过互联网拨打电话,这笔费用远比现行的通讯费低廉,一旦全面推广,会直接影响运营商的收益;二是国内一些权威专家认为WiFi技术并不完善,同时为了推行拥有自主知道产权的WAPI标准,压制WiFi及其终端也在情理之中。

  因为WAPI而压制WiFi还能让人理解,毕竟中国在各类标准上吃过太多的亏,但理论标准想成为真正的标准必须得经起市场的洗礼,一味地压制对手并不一定能成就自己,当然这也只是业界的传言罢了。

  认为WiFi手机将打击现有运营商的语音市场就不免又有些自相矛盾。电信改革之前,国内的移动运营商也就只是中国移动和联通,但他们近年来日益增加的营业收入靠的是不断增加的新用户产生的语音业务累加来完成的,这种爆炸式的客户增长必将随着市场的逐渐饱和而趋缓,如此脆弱的赢利模式他们自己还是很清楚的。

  近年来,移动和联通一直都在寻求如何扩大国内手机用户的数据及增值业务需求,因为这是大势所趋,在欧美日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电信运营商们的营收主要靠数据及增值业务,语音业务基本上成为免费赠送给用户促销手段了。

  随着中国3G时代的到来,数据业务就是行业的发展重点,是运营商赢利点所在,也是作为现有运营商的移动和联通所追求的,他们应该不会也没有理由来阻止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当然,如果移动和联通因为WiFi是中国电信这个新增对手的就对其进行打压就得另当别论了。

  市场有需求、运营商有意向,同时国家相关部门也从未明确给出禁止WiFi手机理由。按理说WiFi网络及其相关终端产品在国内的发展不应如此之尴尬,但最新的消息是中国电信已经提出了CDMA+WiFi的3G战略,而工信部相关官员近日却表示政府并未对手机终端应用WiFi松绑。这不能不说是WiFi的悲哀,中国电信能否助WiFi跨过政策这道门槛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