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柳传志:经济低迷会持续三年 并非坏事

2009年01月17日 业界资讯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目前的大多数企业家,都把经济低迷期预计在1年左右,有些甚至把这轮低迷期定格到明年上半年之前,但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却把这个区间扩大到三年。他说:“三年以上的思想准备,还是很必要的,我们自己起码会有这个思想准备。”

《世界企业家》讯:如果要说哪家中国公司实力强大,但却对经济前景态度相当谨慎,联想系可谓首当其冲。

  目前的大多数企业家,都把经济低迷期预计在1年左右,有些甚至把这轮低迷期定格到明年上半年之前,但是中国最具传奇色彩的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却把这个区间扩大到三年。他说:“三年以上的思想准备,还是很必要的,我们自己起码会有这个思想准备。”

  柳传志可能是最早警告中国的企业家们,要为冬天做准备的人。不过,相对于一年前的警告,他现在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又有所不同:“那个过冬跟今天的感觉还是不同的,比如说把零上4度就叫过冬了,今天大概是到零下15度东北的冬天。”

  柳传志强调:基于他的视野,他对于某些结论“真的把握性不大”。不过,这些警告足以令人深思。

  三年之论

  在柳传志的眼中,一年之前所预期的冬天,其实是一个暖冬。

  当时的问题是成本过高:股市市盈率过高,投资企业较贵;企业的生存环境成本提高,降低竞争能力;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然后就是政策导向,“怎样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来往前推动,和不是光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向前推动,实际上会有不同的状况。”柳传志说,即使这些问题全产生,所谓要过冬也是南方深圳的冬天,不会太冷。

  现在,国际形势发生极大的变化,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一夜崩塌,欧洲也正陷入衰退。“毕竟所谓中国出口拉动经济的比例还是相当大的,在这种情况下真的要有麻烦了。”柳传志说。

  这次世界经济的风波到底会多大?柳传志说,为什么不好说有可能两三年就过去了呢?这里存在着一些根本问题。

  在柳传志看来,大家都深切感受到,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期,国际影响会直接影响到中国,这种影响可能会是很巨大的。比如说,美国人一定要改变他们以前的方式,不能靠印钱以后他们怎么办,是不是努力培养自己的制造能力,然后构造贸易壁垒;或者“要不就是谁胳膊粗谁来,就跟以前打仗一样,因此世界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加。”柳传志说。

  柳传志说,世界的这些问题都是通过谈判可以解决的,那么全球一体化的情况下,谈判效率会低,就是慢慢谈慢慢磨,下行时间要很快上来也不容易。“所有的问题要有一个消化过程,我觉得三年能好就挺乐观的了,三年真的就不算是什么太不好的了。”

  联想之道

  当然,即使全球实际已经步入这样的不确定时期,如果不是刻板的一问一答,柳传志的表情会轻松得多,且在这个时候可谓魅力十足。

  这个好心情,或许他门下的赵令欢有所贡献。赵令欢是在这次访谈之中,他仅提到的两个“门徒”之一。

  赵令欢是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弘毅投资”)总裁。在不久前AVCJ(亚洲创业基金期刊集团)举办的“2008亚洲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颁奖典礼”上,赵令欢拿到了“最佳基金募集奖”和“年度最佳专业奖”。柳传志笑着说:“我们感到挺高兴的就是,别人没募集到钱就成空仓了,而我们把钱拿到手了。”

  就在柳传志提出冬天论到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这段时间之内,联想系投资公司募集了大约20亿美元的资金。“确实就是提前一步做了,还是很不错。”柳传志说,就在这个时间内,全球形势骤然逆转,股市大跌,很多很不错的企业现金难以为继,在这种情况下做资金支持等等是非常合适的,“钱已经在自己的口袋里边,这是非常重要的,没募集到钱就很难播种了”。

  联想系是中国企业的一个标杆,但是现在,他起家的个人电脑业务,却面临着尴尬局面。全球经济转折之际,他的这项业务未能幸免,这一块业务正是杨元庆领导的。在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竞争当中,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联想集团”)已经从当初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后的第三名的位置,下滑到了现在的第四位。

  目前,联想集团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上,联想集团截至2008年9月底的6个月净利润较2007年同期下滑22.2%。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元庆说,这个季度业绩未达预期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加上自身的战略执行不够到位”。

  战略及其执行,是柳传志非常重视的两大问题。在谈到联想“转弯的时候都能顺利的转过”的经验的时候,柳传志总结是“得益于两点”:第一是战略本身有一定科学性,“这个科学性意思就是在战略制订的时候,能够把有可能预见到的东西预见到”;然后向着“预见要做什么事的方向走,选择要走的路线基本上选择对了”。

  这也是在企业如何应对当前不确定局面的问题上,柳传志所提的建议。

  柳式经验

  在进一步解释这个应对之策的时候,他提到了杨元庆。在1994年联想集团从不确定的严峻局面中走出来,杨元庆作出了很大贡献。

  1994年,IT领域实际上率先进入了WTO,关税降低,批文取消,外企大兵压境,发展迅猛;同时,柳传志说:“当时倪光南先生跟我在领导意见上有重大不合,同时发生在1994年年初。”

  联想必须制定的战略是:如何在资金、技术、产品、管理都不如人家的情况下,能够避免全军覆没。当时的联想进行了更详细的分析,他们的结论是:联想的成本高,但完全可以解决好;而国外企业在中国做起事来还有诸多弱点。“这个事分析完之后,然后就决心要跟他们竞争了,在当时比较冒险的因素就是选了杨元庆来做负责人。”柳传志说,“元庆后来做的很好。同样的这种环境,决策人的因素非常重要。”

  这样做的结果众所周知,联想最终成为了中国的领军企业,并成为中国仅有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并进入世界500强之列的企业。

  对于人的重要性,在当前不确定时代,柳传志似乎有新的理解。“其实今天人家问我控股发展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原来我经常说是人才问题,今天看来还有新的挑战因素。”他说,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已经是向中国所有企业提出挑战的最大问题。在这种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企业制定战略最好的方式,实际上是要给自己的经营目标给予灵活性,要有一个宽度,最好会怎么样,最坏要怎么样,这个宽度要比较大。在这个宽度之中,尤其是要按最坏情况下,保证现金流不能断流。

  不过,柳传志的建议对象,并不是所有企业,只包括那些有制订战略能力、有执行能力的企业,“其实现在就是一个企业升级、优胜劣汰的时候”。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