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

过年菜谱,大家晒晒

2009年01月18日 WHO 暂无评论 阅读 1 次
摘要:

过年菜谱,掌勺的筒子们估计年饭前很多天就在和家里人商讨菜谱了,要想众口满意,还真是件难事啊……

我记忆中每次都大鱼大肉的,把日常的饮食都打乱了,那个肠胃啊,不好受呢

所以,无论是过节也好,平常的日子也好,我们要健康饮食,大家都有什么好的菜谱,家里又有什么秘制的佳肴呢

八宝饭
介绍
中餐传统甜食。以糯米和八种干鲜果品为主料蒸制而成。此饭历经几千年,流传全国,各地用料、制法大同小异。江南烹制的八宝饭是最为著名品种之一,为中餐酒席的佳肴。
原料
糯米250克,核桃仁、瓜干、葡萄干、山楂糕、青梅各15克,糖玫瑰10克,
白糖150克,熟猪油、湿淀粉各25克,甜杏仁、芝麻各5克,猪板油50克
烹饪方法
1.瓜干、青梅、核桃仁切成小丁,山楂糕、猪板油切条;
2.水500克烧开,放进白糖75克、糯米,小火焖至米粒不夹生,离火焖片刻,加熟猪油20克搅匀;
3.大碗底部抹熟猪油,板油条、山楂条分八瓣摆放,瓣之间放瓜干、核桃仁、葡萄干、青梅、甜杏仁、芝麻、糖玫瑰,摆成图案,将糯米放入抹平,上笼蒸40分钟后取出,翻扣在盘里;
4.水150克放入白糖100克烧开溶化,湿淀粉25克勾芡,淋浇在八宝饭上即可。

 

烤鸡翅
原料: 鸡翅膀500克。葱、姜、酱油、胡椒油、料酒、味精、精盐、食油各适量,蜂蜜少许。
制法:
1. 将鸡翅膀在开水锅里氽一下,捞出。
2.葱、姜切末,加入酱油、胡椒粉、料酒、精盐、味精调成汁,把鸡翅膀腌渍10分钟左右,取出,去掉附着在上面的葱、姜末,控净水分。
3.将烤盘上抹一层食用油,葱、姜切片垫在烤盘中,将腌好控干的鸡翅刷一层蜜水,放置在烤盘的葱、姜片上。
4.将烤盘送入预热好的烤箱底层,箱温取150度,约烤30分钟即成。
注意:
腌渍鸡翅的时间更长一些会更入味一些~我做的时候把鸡翅腌了2、3个小时呢~而且烘烤中要将鸡翅翻一翻个,使之烤得均匀,色泽一致。
 

 

八宝辣酱
特点:
著名上海菜,此菜色泽艳丽光亮,鲜辣辛香.
材料:
已浆虾仁,花生米,猪腿肉丁,鸭肫片,笋丁各50克,
肉清汤熟鸡肉丁各75克,熟肚丁,豆瓣酱,白糖各,25克,
熟猪油150克,水发海米,10克,湿淀粉40克.
烹饪方法:
将鸭肫片鸡丁肉丁肚丁,笋丁,水发海米,花生米放在碗里拌和.熟猪油烧至四成热,放虾仁滑熟后捞出.锅内炒红辣椒煸出红油,放入已拌好的鸡丁等,加味精酱油白糖豆瓣酱肉清汤烧开,小火烧3分钟转大火,湿淀粉勾芡淋入熟猪油除锅装盘,将滑熟的虾仁和剩下的肉清汤烧开,湿淀粉勾芡加熟猪油,浇在鸡丁上即可.

上海名菜--滑炒虾仁
原料
虾仁6000克,葱20克,姜、胡椒粉各2克,精盐6克,酒5克,蛋白半个,淀粉10克,味精、香油1克,油50克。
烹饪方法
1.虾仁用精盐水抓洗后,再以清水冲洗沥干;
2.虾仁沥干至无水份,调入精盐、酒、胡椒粉、蛋白、淀粉腌10分钟,另外 葱切段,姜切片待用;
3.油温热后投入虾仁,一变色即可捞出,另用油入锅,依序下葱段、姜片及 虾仁,快速调入精盐、味精、香油、胡椒粉翻炒数下即可。

上海炒面
原料:猪瘦肉100克,青菜100克
调料:老抽,盐,胡椒粉,味精。姜末少许
做法:1、锅内水烧开,下面条煮熟,用冷水冲过晾干,放人少许色拉油拌匀。
猪肉切丝。青菜切碎。
2、姜末热锅旺火炒香,加人肉丝炒散,加料酒、老抽、白糖、味精,煮滚盛起备用。
3、锅内放四勺油大火烧热,放入面条翻炒,加老抽,盐,味精,胡椒粉,将颜色炒匀。
4、最后加入青菜同炒,可吸去多余的油。
心得:一定要旺火重油,才能炒得又干又香。

冰糖元蹄
配料:
猪蹄膀……1只
冰糖………100克
绍酒………50克
酱油………50克
精盐………1克
葱结………5克
姜片………2.5克

制作方法:
1. 将猪蹄膀放在清水里,刮洗干净,用刀在内侧软的一面顺长剖开至刀深见在骨再在大骨的两侧各划一刀,使其摊开,然后,切去四面的肥肉成圆表。
2. 将蹄膀放入开水锅里煮10分钟左右至外皮紧缩捞出,用清水洗净。
3. 炒锅内放一只竹箅子,将蹄膀皮朝下入在上面,下清水淹没,再加入绍酒、酱油、精盐、冰糖、葱结、姜片,用旺火烧开,加盖后,端在小火上再烧半小时左右,将蹄膀翻身,烧至烂透,现场入用旺火烧到汤水如胶汁,泛出油光时,将蹄膀取出,放在汤碗里,皮朝下,拣去葱结、姜片,把卤汁浇在蹄膀上即成。
注意:
1. 猪蹄膀选重750克左右为宜。
2. 炒锅内一定要放竹箅子,否则易糊底,影响美观和口味。
风味特点:
此菜色泽红亮,元蹄酥烂,卤汁如胶,味香浓,咸甜适口。

蟹粉排鸡腰

原 料
河蟹350克
鸡腰150克
鸡汤750克
10克大葱
5克姜
1克胡椒粉
制 法
河蟹治净蒸熟,取蟹肉、蟹黄和蟹油,鸡腰氽熟去皮。
用葱姜呛锅,下蟹肉、蟹黄、蟹油、鸡腰略炒,加鸡汤、调料,炒至入味勾芡淋香油装盘即可。

龙 凤 酸 辣 汤

原 料
熟鳝丝100克
熟鸡脯丝100克
香菇丝100克
制 法
葱姜呛锅下熟鳝丝、熟鸡脯丝、香菇丝吵至入味;
加鸡清汤烧开,撇去浮油,加米醋、味精、盐、白胡椒粉即成。

双 色 虾 仁

原 料
鲜 虾 仁500 克
土 豆 丝250 克
番 茄 酱25 克
制 法
土 豆 丝 装 入 模 具, 炸 成 土 豆 盅.
虾 仁 加 盐, 胡 椒 粉 等 调 料 下5 成 热 油 中 滑 熟.
番 茄 酱 下 油 锅 炒 至 鲜 红 色, 下 一 半 虾 仁, 勾 芡 后 装 入 土 豆 盅 内, 围 在 盘 边.
另 一 半 虾 仁 下 油 锅, 烹 料 酒 鸡 汤, 调 好 味 后 淋 香 油 装 在 盘 中 央 即 成.

爆 鱿 鱼 卷

原 料
鲜鱿鱼150克
制 法
鲜鱿鱼撕净套膜,摘下头脑、内脏,治净后去角质内壳,在体内剞花刀后切片,下清汤中氽至入味捞出;
用葱姜呛锅,下鱿鱼卷稍炒,调好味勾薄芡装盘即可。

金蒜炒卤猪肠

  卤水是一种以花椒、八角、陈皮、桂皮、甘草等多种香料和酱油、麻油、老抽等调味料烹制而成的汁底,也有人叫它“老水”,以不断烹煮且日子久远的为香醇。卤水中的香料带有一定的药性,如八角便对寒疝腹痛、肾虚腰痛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而猪肠带有独特的味道,在香醇的卤水中烹煮后,别具风味。以金蒜炒制为一款特色小菜。

  材料:猪肠800克、卤水汁(支装)1000毫升、蒜子(去衣)80克,盐、生粉、蚝油、麻油、胡椒粉、米酒、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猪肠以适量盐和生粉搓洗片刻,用清水冲洗干净,放入滚开的卤水内,浸煮5分钟,拿出晾冻后切段备用。开锅下油,把蒜子爆至金黄色,放入猪肠大火翻炒片刻,溅少许米酒,下少许蚝油、麻油,以盐、胡椒粉调味便成。

 

过年菜谱之爽口开胃菜

对于自己提出的这个开胃菜  在南方我的家里都是选择开胃腌菜  自己钟爱用家乡的剁辣椒腌制的各种爽脆小菜

比如:

萝卜(带皮的),其实要讲究点的话直接腌制萝卜皮了吃更爽

莴笋,其实莴笋皮也是可以吃的,可以稍稍风干一点 用盐水腌两天(使其有酸味),吃的时候先用清水泡泡(去除多于的盐味),可以单独加蒜蓉、生姜、辣椒粉煸香炒一盘,当然也可以用莴笋皮炒肉片,依自己口味来调,适当还可以加点黑木耳,微酸的口味会让你的味蕾活跃起来,这样吃其它的就更有食欲了,厌食的小孩子可要尝尝哦

富含有丰富碳水化合物的藕片也可以做成糖醋藕片,像超市卖的那种,做法其实很简单,用白醋、白糖水(冷过后),先按一比一的比例兑好,喜欢甜点的可以多放点糖水,喜酸的可以多放白醋,自己偏爱醋,喜辣的可以加泡椒进去哦,泡椒超市菜场都有得卖,一块钱一包很便宜,腌制三天后就可以吃了,酸脆爽口

这些呢都是我家过年菜谱的爽口开胃菜

 

八碟:
1,海蜇头拌萝卜丝
2,菠菜拌虾米
3,白斩鸡
4,生呛小白虾
5,皮蛋(松花蛋)
6,马鲛鱼(腌制后煮熟切块)
7,开心果
8,腊肉


给我留言

Copyright © 浩然东方 保留所有权利.   Theme  Ality 07032740

用户登录